•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印度”梦该醒了!“南亚霸主”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19-11-18) 509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大印度”梦该醒了!“南亚霸主”被严重羞辱
2018-02-11 15:30:00
环球网

  近日,南亚岛国马尔代夫出现政治危机。印度外交部立即明确表态,要求马尔代夫行政当局“必须尊重和遵守最高法院的命令”。分析普遍认为,此次马尔代夫出现政治危机,实际上是印度又一次对邻国内部事务赤裸裸干涉的结果。

  长期以来,印度视南亚地区为其势力范围,对邻国与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耿耿于怀。前不久,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称,尼泊尔、不丹、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阿富汗需要与印度站在一起,印度应该全力支持这些国家,以应对中国的影响。

  目前,不丹的外交和军事事务由印度负责,印度在不丹驻扎军队,外交政策上不丹都要请示印度。由此可见,虽然时空已转到21世纪,但印度仍在步当年大英帝国的后尘,试图把南亚邻国都变成不丹,都变成印度的殖民地。


  印度对南亚邻国的干涉不但表现在外交上,而且表现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行动上。1971年,印度发动第三次印巴战争,武装肢解巴基斯坦,支持孟加拉国独立。1975年,印度出兵解散锡金的王宫卫队,软禁国王,并把锡金变成印度的一个邦。1987年,印度出兵斯里兰卡,镇压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1988年,马尔代夫发生武装骚乱,印度紧急出动伞兵部队,一天时间内予以平息。

  南亚小国主权意识的觉醒,与印度试图不断增强控制力的欲望形成激烈博弈。南亚小国为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努力摆脱印度的控制,与中国以及域外大国发展全方位外交。近期,印度在两件事件上认为其南亚霸主地位受到严重羞辱:一是马尔代夫总统亚明政府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二是尼泊尔通过中国光缆接入互联网,从而终结了印度的垄断,而且尼泊尔政府坚定支持中国倡议的南亚大通道建设。

  其实,说句实话,尽管印度自己目前还比较贫穷,印度对南亚小国的援助还是蛮慷慨的,也曾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但南亚小国非常厌恶印度对它们内部事务的指手划脚。比如,由于印度出兵斯里兰卡镇压“泰米尔猛虎组织”,遭泰米尔人的报复,1991年5月21日印度前总理、国大党主席拉吉夫・甘地遇刺身亡。我在尼泊尔工作期间,经常看到印度驻尼泊尔使馆大门外,有大批尼泊尔人举行示威,抗议印度对尼泊尔内政的干涉;印度驻尼泊尔大使出行,虽然有严密的安全保护,但还是经常被尼泊尔人打黑旗,甚至被当地人围追堵截,很失面子。

  在与南亚小国关系方面,中国与印度的区别在于,我们主张,国家不管大小强弱,一律平等,我们支持南亚各国维护国内政治稳定,实现国家真正的独立。我们也希望与印度携手,帮助南亚小国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的外交政策受到包括印度人民在内的南亚各国人民的欢迎。我在尼泊尔和孟加拉国工作期间,感到中国与南亚各国的友谊深入人心,感到即使是被称为“亲印”的人,内心深处也觉得中国是真正的朋友。日前,我在与印度朋友维克拉姆聊天时,他高度赞赏中国不干涉邻国内政事务的政策,他认为中印合作有利于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利于印度实现经济腾飞。他说,老是干涉南亚小国内政,老与中国过不去,现在经济总量只有中国1/5的印度,可能永远也赶不上中国。

  印度本国民族矛盾激化,游行示威不断,棘手问题相当多,而且印度现在还是涉恐高风险国家。作为印度的朋友,我建议印度还是把主要精力放在本国内部事务上好,在21世纪的今天,印度当局应该认真考虑放弃陈旧的“大印度”思维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印度”梦该醒了!“南亚霸主”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