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不做扭曲的价值观要善待人生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19-11-18) 1267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善待你所在的单位》读后感征文

 

初看《善》文标题没错,珍爱工作善待环境理所应当;“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很好,“推诿工作是一种逃避”等也值得肯定。

然而《善》文一开头便羡慕虚荣鼓吹不劳而获,好像不劳作、种地,没才华能力,只要进个好单位就不作而食、有吃有车,就有妻儿受尊重了。这种好逸恶劳的思想不应是进单位的目的,反而是八荣八耻的耻辱。

“没有单位,你什么也不是。”全文最刺眼的一句话。否定个体价值,即便文革时也未曾使用如此粗暴的口号。如若单位真有离了单位什么都不是的人,他百分之百就是单位里的一条寄生虫。我们也要尊重没有单位的人,别狗眼看人低就认为没有单位的人就什么都不是。他们可能是生活所迫,社会体制所限,或为家庭做牺牲或其他,如农民、自由职业者,家庭主妇等等,有没有单位不是高贵贫贱的身份,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存在即价值”,人来到人世,就有做人的尊严。不能为写“善待家庭”,就昧着良心说“没有家的人什么都不是”,没有这样的逻辑。

文中“单位是你提升身价的增值器”、“是你和你的另一半对峙的有力武器”、“对年龄的尊重只是一种表面的应酬”,“也许那个权力很小,你不珍惜,你会后悔一辈子的。权力即使很小,也会有人尊重,也会有人羡慕的。”等折射出了作者扭曲的价值观,是借“善待”之名淆乱视听。“在一把手面前推荐你,说你好话的人是你生命中贵人”,赤裸裸地把不上台面的官场潜规则职场厚黑学抬上桌面大肆宣扬, 所谓“贵人”当然不可得罪,一个人只有能够处理好和自己有工作关系的关系才叫能力这些与新时代朗朗乾坤风气南辕北辙,是“反四风”的对象,而绝非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做好工作才是正道,一把手大都有智慧有担当有能力知人善用,像“国贼”徐才厚之流只是少数个别。权利无论大小都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只有做得好才会受尊重,决不是获取令人“羡慕”的工具。只有扭曲的思想的人的心之所向才有如此低下的格局。

核心价值观应崇尚人应当自尊自重、自强自爱。别人看得起或看不起我都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自己看得起自己。应当朴实内涵、不羡慕虚荣。人若从他身上拿掉豪车名表、苹果手机大金链子,只剩下一个瘪三不会受人尊重。而另一种人则能剩下高贵的品性、深厚的学识、健美的体魄,这才是真正值得崇尚的。

指出《善》文不对之处,不是反对善待单位。人应当尊重集体、爱岗敬业,我们也感谢它为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平台,而不是因为它发我薪水,那是我应得的,我付出了自己的劳动。若你因为单位供你吃穿住行而感激它、敬畏它,说明你的贡献配不上你所得。君子趟荡荡,小人常戚戚。

人民日报2014年9月23日05版评论员文章《反腐,一场必须赢的价值观较量》称,“最可怕的腐败,正是社会价值观的腐蚀堕落。”历代王朝末年亡国其中的重要部分就包括不断把潜规则拿上来当作普世价值观宣扬,并最终完成替代。该文即有可取之处,糟粕也明显,十分有利于没灵魂的人被统治与掌控。

人生赤条条来去,唯有身体是属于自己的,生命是属于自己的。要想使人生充满价值,活得有意义,靠什么获得你需要的生活物品?你是依靠什么赢得社会的尊重? 首先,要懂得自重,那样才会动的尊重他人,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所以要努力工作。要提高生活质量,生命质量,就必须善待生命,善待身体,善待家人,善待同事,善待工作,善待家人,善待社会为生命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优美、健康的氛围。家庭离不了你,而工作是你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基石。

善待生命须自爱。既然父母把你带到人间,给了你生命,你就应该爱护它,关心体贴它。不仅为它遮风挡雨,防暑祛寒,而且要不断给它充氧,给足阳光、水分和各种营养。同时要保养好身体,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强化防疫灭病措施,自己当自己的保健医。绝不能以损害身体,透支生命为代价去争名逐利。不能忘记美好幸福生活。人的身体是生命的本钱,是工作、生活和社会贡献的本钱。身体垮了,什么理想初心都成为一句空话。善待身体就是对家人社会负责。善待生命关爱身体,提升生命的质量。

善待家人当自强,保持平和的心态心境,要活着就应该活得有意义。“好男儿当自强”,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当你无奈、无助,在失望乃至绝望中挣扎的时候,家就是就是你休整的港湾。一个人最知心的最好的朋友,往往就是你自己。一个人,只有把命运紧紧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走出坎坷,步入一条洒满阳光的大道。人生,靠谁不如靠自己,最可靠的是自己的勤奋,不懈地拼搏。

善待同事须尽心,工作需要大家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团结就是力量,所以我们要善待同事。发扬各自优势,挖掘每人潜力,端正前进的方向,不要患得患失,坚持就是胜利,就能不断创造出新成绩。在工作中充分弘扬正能量,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只要与同仁尽心竭力谋求工作的发展,那么最终的收益者会是我们每个人。人活着就要有活力昂扬向上,活得坦荡、豁达、从容,追求圣洁高尚。

善待工作是一种素养,要自信相信自己,努力开拓进取,争创一流。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事在人为,量力而为日,尽力而为,让工作充满阳光。要沉下心来而不是走马观花,疏忽大意。成功就是日积月累的努力与坚持坚守。作为工作的一份子,无论处在何种岗位,都应将主人翁的意识溶于血液、铭记于心。

善待单位,要有集体荣誉感有担当,工作中总有美好的人和事;工作单位是我们的社会之家,以人为本的单位能感受他的温暖,怀着感恩之心地工作也体会到工作的美好。让要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时代同步,并不懈努力,别等靠命运的施舍。单位少了谁都照样转,但不关爱人不尊重人的单位不会温暖,不会有持久的凝聚力战斗力。这也是习总书记打虎拍蝇改革强军的初衷。单位很有可能是一个人事业的根据地。所以要沉下心来,用心学耐心干,坚守工作责任的阵地。善待单位也是一种心境,它能让我们乐于面对工作中每个阶段面临的各种境遇。

善待社会当友善。要做有灵魂的人,不要人云亦云。人活着必须挺起脊梁,高尚自己的人格,崇高自己的气节。以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挺直人生,闪光人生。严格操守才能被人尊重。不能为了谋取某种利益而出卖良心,人生应该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地不愧良心。有志向有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不懈努力干出一番事业来。以自己良好的修为演绎无悔的人生。实现人生的价值,绽放生命的美丽。

柏拉图说:“教育非他,乃心灵的转向”,教育摒弃浮躁、功利,回归教育规律。就像养花默默耕耘,要给孩子提供足够肥沃的土地,再适度引导,除杂草、保丰,静待花开。人生就应该是一个“慢”的艺术,教育亦如此。适合就是最好的教育每一个学生成才的途径和方式没有确定的指向。所以我对教育的信仰就是要回归到教育的规律,慢慢地、静静地、悄悄地做,不要浮躁、不要显摆,一定会有我们想要的结果。

现在某些哗众取宠者、“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种无聊矫情的语言,这样就能把教育做好了?学校、教师的作用是永远无法取代家庭社会和其自身作用。就是说我们做教育不要太过头了也不要不够,就这么简单。

最经典的是亚里士多德的原话:“教育必须基于三个原则,中庸、可能和适当”。用孔子的话说就是“中庸,去其两端,取其中而用之”,总之不偏左不移右、不偏下不偏上,守中为上。中庸才是人生、乃至做教育的最好的哲学。

 

附《善待你所在的单位》文

你不种地,但你有吃有喝;你不织布,但你衣着华丽;你不造车,但你以车代步;你不盖楼,但你家居安泰,你不是神仙,但许多人尊重你;你没有才华,但你仍然能够参与社会;你相貌平平,但你的爱人喜欢你;你能力一般,但你的儿女崇拜你。这是为什么呢?你是依靠什么去和他们进行交换?你是依靠什么获得你需要的生活物品?你是依靠什么赢得社会的尊重? ――那就是单位。

如果你是小草,单位就是你的地。如果你是小鸟,单位就是你的天空。如果你是一条鱼,单位就是你的大海。如果你是一只狼,单位就是你跃马驰骋的战场。家庭离不了你,但你离不了单位。

没有单位,你,什么也不是。

单位是你和社会之间和他人之间,进行交换的桥梁。单位是你显示自己存在的舞台。单位是你美好家庭的后台。单位是你的竞技场、练兵站、美容室、大学校!单位是你提升身价的增值器,单位是你安身立命的客栈,单位是你和你的另一半对峙的有力武器,单位是你在家庭和社会上的发言权。

在单位要学会珍惜。

一是珍惜工作。工作就是职责,职责就是担当,担当就是价值。感谢那些让你独挡一面的人,感谢那些给你压担子的人,感谢给你平台的人。因为那是机会,那是信任,那是平台,那是发言权。

二是珍惜关系。单位的各种关系一定要珍惜,宁可自己受委屈也尽量不争高低。一个人只有能够处理好和自己有工作关系的关系才叫能力。没有工作关系的关系,只是吃吃喝喝、玩玩耍耍,那不属于单位关系。

三是珍惜已有的。在单位你已经拥有的,一定要珍惜。也许时间久了,你会感到厌烦。但那只是你的心理出了问题。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使自己在枯燥无味的工作面前,有一种常新的感觉和姿势。你已经拥有的,一旦丧失,你就会知道他的价值。也许那个权力很小,但你知道吗?那是无数的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执政权,而今天你就拥有了一份。你不珍惜,你会后悔一辈子的。权力即使很小,也会有人尊重,也会有人羡慕的。

在单位最忌讳三点。

一是把工作推给别人。工作是你的职责,也是你的权力,也是你的义务,更是你立足单位的基础。把属于自己的工作推给别人,不是聪明,而是愚蠢,除非你的能力太小了,不能胜任它。推诿工作是一种逃避,是一种不负责任,更是一种无能,他会让别人从内心深处瞧不起你。

二是愚弄他人。愚弄别人是一种真正的愚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是一种下三滥。尤其是对那些信任你的人,依靠你,倚重你的人,万万不可耍小聪明,你会得不偿失的。长期在一起共事,你的诚恳会让同事感动,相反,会使领导和同事恶心。你也许不知道,比你高一个级别的人,在研究你的能力和为人时,大家竟然看得那么准,那么透,那么一致。

三是沉不下心来。沉不下心来是在单位工作的大忌。单位不是走马观花,不是住旅店,不是旅游。单位很有可能是一生的根据地,是你一辈子存在的证明。要沉下心慢慢干。有机会上进了也不要得意忘形。没有机会或者错过了一个机会也不要患得患失。相信最后的赢家是那些慢慢走过来的人。

单位无论大小,一把手只有一个。那些能够在一把手面前推荐你,说你好话的人是你生命中的贵人。在单位要克勤克敬,兢兢业业,而不是耍赖撒泼,妄自尊大。单位的本质从来不按年龄的大小排序,而是按职务排序,谁以自己的年龄大小来说事,谁就是真正的傻瓜。没有一个人会因为你年龄大而从内心深处敬重你。那些对年龄的尊重只是一种表面的应酬。

在单位老年人有老年人的优势,年轻人有年轻人的优势。万万不可以互相轻视,那是自相残杀。在单位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总有人会记得你的好。在单位千万不可以带一个不好的头,不要破坏单位的规则。那样就是拆一把手的台,就是拆自己直接领导的台,就是拆自己的台,就是和这个团队过不去。一定要把属于私人的事限制在私人的空间。否则,关键时刻,没有人认可你。在单位要尽量远离那些鼓动你不工作的人,鼓动你闹矛盾的人,那是在让你吸毒品,慢慢地你变了。

在单位永远不要说大话,没有人害怕你的大话,大家只会瞧不起你。维护自己的单位,维护自己的工作,维护自己的职业。如果你仅仅是为了玩耍,请你不要在单位里。你确实是单位的草,那单位就是你的地。单位离开谁都能运转,但你离不开单位,你要努力证明,你在单位很重要。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不做扭曲的价值观要善待人生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