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共赢:引领人类的未来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19-11-18) 22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央广时评】共赢:引领人类的未来

  习主席在亚洲博鳌论坛再次向世界阐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向未来五个方面的重要主张,引发强烈共鸣。

  在这个孤独的星球上生存繁衍几百万年,人类从蛮荒走向文明,从钻木取火到遨游太空。但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却感觉困惑不减、焦虑日增:饥荒和战火的哭喊时时回荡;贫穷和富裕的鸿沟不断拉大;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更如挥之不去的阴霾,笼罩在地球上空。人类的未来在哪里?在焦虑和迷茫中,习近平主席给出了中国答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齐心协力,把地球家园建设得更好,理应成为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观。所以,国与国之间应该选择合作而不是对抗,中国方案强调:“天下大同,和而不同”;不同的文化之间应该互相包容而不是相互攻讦,中国方案呼吁:“百花齐放,百鸟争鸣”;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和发展道路,万类霜天竞自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人共同赢得未来,共享发展成果。国不能因强大而一贯盛气凌人,唯我独尊,不能因弱小而只能唯唯诺诺,忍气谦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理应被高度发展的人类文明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从2013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出访莫斯科第一次提出,到2018年博鳌论坛再次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逐渐深入人心,并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正如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所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世界上落地生根”。这是视野的力量、格局的力量,更是思想的、真理的力量。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全世界人民携手共进,我们有理由期待,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撰写:罗厚)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共赢:引领人类的未来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