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第三次现代化浪潮

道德评论 admin 5年前 (2019-11-18) 275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主席近来反复强调要抓住历史机遇,顺势而为,以此推动中美关系向好发展,为此,在杭州G20峰会、去年的达沃斯会议和“一带一路”峰会的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三项政策要点:

  第一,积极促进市场机制基础上自由贸易,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第二,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创建者和维护者。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提出的新倡议绝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发展并完善以多边机制为基础的国际体系,进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有所作为。第三,中国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合作共赢关系,结伴不结盟。

  显而易见,这三项政策要点就是要顺应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元化的进程。而将三项政策要点落到实处的重大举措,就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发展计划,“一带一路”是要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方式,通过基础建设上的“互联互通”,加快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同时也为一个多极/元的世界中紧密相连的经济提供了发展机制上的保障。

  毋庸讳言,随着特朗普的当选,保守势力成为美国政治中的主导力量,中美关系随之面临重大挑战。但其根本原因并不在于美国建制派中酝酿已久的“制华”策略,而在于其提出的一系列企图逆转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元化的方针政策,一旦得逞,必将阻碍中国引领的第三次现代化进程,进而剥夺中国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赢来的“重大历史机遇”。要克服这一重大挑战,中国不能局限于中美双边关系的羁绊,而是要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世界格局多极/元化的进程。

  尽管目前中美实力对比明显不利于中国,但形势比人强。只要中国积极地顺应世界发展的大潮,就能在中美关系中保持主动,就能依托世界发展的大势来化解中美关系中的挑战,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毕竟,由中国引领的、近40亿亚太人民参与其中的第三次现代化一旦功成,整个人类社会的文明水平必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获益者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世界。★★★★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第三次现代化浪潮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