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19-11-18) 57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刘志勤:“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

2018-04-06
环球网
刘志勤 分享

历史有时很任性,让人产生无限感慨。中美贸易之战显示出新的变数:在中国对美国的征收关税清单公布之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第一时间拜会美国副国务卿,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华的错误做法。然而特朗普总统也在第一时间要求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把与中国的贸易对抗提到一个新的级别。从此,中美贸易战由摆兵布阵,阵前呐喊进入子弹上膛的阶段。全球市场无不为此震动。

如何看待眼前事态,我们不妨重温毛主席在1949年8月14日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其中有许多判断或许仍有巨大的现实意义。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是评论当年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给美国总统杜鲁门的一份报告,呼吁全国人民放弃对美国的“幻想”,因为“ 帝国主义的本性不会改变”。文章说:“这些文件的发表….. 反映了整个帝国主义世界制度的衰落。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帝国主义者陷入极大的苦闷中。”

由于时代变迁,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世界形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的一些论述表达了那个年代的特色,但是结论却是出奇的准确,就是西方“ 陷入极大的苦闷中”。而如何摆脱这个苦闷,西方国家有不同的做法和政策。特朗普政府则选择了今天的做法。这个做法能否使特朗普总统脱离“ 苦闷 ”,世界正睁大眼睛观看着这场“ 世纪贸易大战”的续集。

当年毛主席是如何判断的,对今天的局势也有借鉴意义。毛主席说,“ 准备斗争……然后才有希望在平等和互利的条件下和外国帝国主义国家打交道。” 因为 “希望劝说帝国主义……发出善心,回头是岸,是不可能的。” 现在来看这个判断是十分准确的抓到了问题的核心。

毛主席在文章中有一段值得回味的话,他说 “ 共产党是一个穷党,又是被国民党广泛地无孔不入地宣传为杀人放火,奸淫抢掠,不要历史,不要文化,不要祖国,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讲道理,共产共妻,人海战术,总之是一群青面獠牙,十恶不赦的人。” 但是正是这样一群人最终获得了胜利。其中有一个原因是帝国主义者为中国人民准备了充分的“ 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

现在可以看出来,美国政府的最终目标似乎不在于“贸易逆差”,而是另有所图。为达到目的,他们完全可能孤注一掷,继续推动遏制中国崛起的战略。

我们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必须抛弃两个幼稚而单纯的判断:第一认为美国经济离不开中国;第二美国承受不了与中国的贸易战。这两个判断需要及时修正。

中国要有最坏的准备,并力求最好的结果。而最重要的是:保存实力是第一关键。

只有保存实力,才能顺利完成2020 ,2025 ,2035 和2050 的发展计划。 美国及其盟友的“ 阻击战术 ” 虽然有可能让中国晚几年实现其目标,但是中国改革开放“ 大江东去”的发展势头是无法阻止的。

中美两国从怒目相对到剑拔弩张,似乎都有点让对方骑虎难下。然而,事情还没有恶化到无法收拾的地步,机会就在脚下,中国挺过这个难关,前面一定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40年风风雨雨,一定能过跨过这道坎。

“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中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考验中一定能够变得更加强大和成熟。

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期待,也是世界人民的希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