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因为太富有而被侵略

道德评论 admin 5个月前 (12-02) 113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百年屈辱史,不是因为我们落后而挨打,而是因为太富有而被侵略


引言

我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他曾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剖析为什么中国会遭到列强的侵略,开启了百年的近代屈辱史。

我们不是因为落后、闭关锁国才遭到列入侵,而是因为中国太富有,中国占据着当时世界上的大量白银。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从经济学来看,列强的阴谋明目张胆,也让我们得到了更多的反思。

内容图片

(清朝时期鼎盛地图)

一、不是落后而挨打,而是太富有

从我国元末明初开始,身处“战国时代”的日本中,有一部分小奴隶主打起了劫掠中国商船的主意。从此倭寇频发,这些倭寇成为了明朝沿海一带的心腹大患,而倭寇来骚扰、入侵的理由是什么呢?

就是因为没钱,日本没钱,他们抢劫过往的中国的商船,因为中国的商船有钱。中国的经济史,说来话长,可是经济发达却是自古以来的。汉朝时期,汉朝占据全球GDP的26%,他和欧洲的罗马帝国,正遥遥相望。

内容图片

(古代经济繁荣)

唐朝占据58%,宋朝更是惊人的达到了60%,在英国进行工业革命之前,要问世界的霸主是谁,只有一个国家,那就是中国。彼时统治中国的清朝,版图达到巅峰,在全球的经济贸易中稳居榜首,等到英国登上第一,那已经是1870年的时候了。

在18世纪末,中国依然是世界贸易的中心,从经济水平、科技水平来看,中国都在世界的领先水平。反而是欧洲那些国家,急切的需要中国的产品,因此当时欧洲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并不是他们所谓的中心论。

内容图片

(清朝社会)

中国占据着世界上大量的白银,在白银贸易往来中,也有越来越多的白银流入中国。荷兰、葡萄牙的商人,使用白银购买我们的茶叶和丝绸。与此同时美洲对清朝的白银输入,再次推动了中国的经济。

随之而来的矛盾诞生了,当中国掌握了全球大量的白银之后,一场白银战争一触即发。近三百年的白银战争,让中国变得富裕,也让西方世界开始眼红,这时候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他们入侵中国,为的就是钱。

内容图片

(白银)

《辛丑条约》签订,清政府需要赔偿列强四亿五千万两白银。按照当时的清政府年收入,最多不过一亿两白银收入,也有人说这是列强在羞辱每个中国人,因为当时中国人的数量正好就是四亿五千万人,要让每个中国人赔偿一两白银。

列强为我们传达的“中国国弱”,“东亚病夫”、“闭关锁国”的概念,已经深深的刻在了我们脑海中。

但是,我们仅仅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弱吗?他并不弱

内容图片

(清朝对外贸易)

许多人并不了解清朝的经济发展,认为清朝一定是从各方面都落后于列强,所以我们才会挨打,因为我们落后。可实际上,从两千多年前开始,中国就是真正的贸易大国,站在世界的中心舞台之上。

中国为什么遭到入侵?不单单是因为咱们的科学技术发展不足,一个非常直观的因素,也影响着这一切。那就是中国富有,是贸易中心,让列强眼红了,谁都想从清政府身上咬下一块肉,这块肉就足够他们咀嚼很久了。

内容图片

(清政府收入)

二、并非经济落后,而是科学文化

你看列强给我们灌输的落后思想,可从来没有人会说中国的经济弱,我们的经济从来不落后于任何一个国家,直到今天,中国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再次站在世界的前列。百年前的屈辱,中华民族为何走向了落后挨打的境地呢?

说到底是文化,有人以为闭关锁国,关闭的是经济贸易,实际上广州通商口岸,常年停靠了各国的船只。我们真正缺少的,其实是科学的发展,尽管在康熙时期,微积分、几何等多个现代科学已经传入中国,可是中国的“大国”思想由来已久。

内容图片

(清朝的微积分)

因此从科学文化上,我们落后了一步。历代科举,走的是儒家经典,考的是四书五经,到了清朝后期,科举制本质上考得就是“八股文。”所有人的文章一板一眼,人人都去套模板,已经没有人再去看真正的发现性的文章了。

这也导致一些技术知识很难进入我们的社会,因此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科学发展、工业发展。在我国的封建社会中,又长期存在着“士农工商”的鄙视链,则导致我们的工业和商业受到遏制,咱们和欧洲的资本主义就出现了不同。

内容图片

(八股文)

清朝晚年,我们才开始真正的变动,“戊戌变法”、“百日维新”,我们学着“师夷长技以制夷”,却没有探究西方的那一套到底适不适合我们。在选择科学的关键道路上,我们又出了差错。因此我们的落后,可以说是工业化、现代化落后了西方。

但绝对不会是民族文化、国家经济落后了西方。从经济角度来看,清政府从康熙年间也房放开了海禁政策,各国通商、贸易往来不绝于此。为什么后来走向闭关锁国?有人以为是乾隆不懂经济,那就错了。

内容图片

(闭关锁国)

乾隆的政治灵敏度,在整个古代中国都是前列的。之所以闭关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外商长期对中国商船和物品的掠夺,而且对中国商人进行违法行为

看到了吗?在这这时候,那些列强就已经虎视眈眈,盯上了中国的钱。

因此清政府是没有办法,才选择关闭了其他口岸,只开放广州。英国如何打开中国的市场?靠的就是鸦片,当他利用鸦片从中国手中赚取大量的白银之后,英国在这场白银战争中,占到了有利的位置,与此同时其他各国也都来份上一杯羹。

内容图片

(晚清人吸食鸦片)

因此从经济学角度,鸦片战争打开了我们的国门,但不是咱们落后,是他们盯上了中国的富有。中国的富有,是他们起初的根本原因,否则八国联军侵华之后,他们干的是抢劫,是掠夺,是将中国的珍贵文物,搬到自己的国家。

三、现代中国的经济建设

如今的中国一样在全球的经济贸易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不论是“金砖会议”、“一带一路”等多个带动经济发展的组织。中国都在充当领头人的角色,尤其是一带一路,不论是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内容图片

(金砖峰会)

因为从古代,我们就牢牢占据在这块地方。2019年,中国的GDP超过了99万亿元,我们也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也让我们不由想到百年前的中国,我们受到屈辱被打开国门,放眼望去今天的世界,就算是超级大国,与中国对话也需要再掂量几分。

我们早就不是当年那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我们枪杆子打出了自己的政权,也成功建设了自己的国家。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因为太富有而被侵略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