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习近平用新理念谱写长江发展之歌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19-11-18) 37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习近平用新理念谱写长江发展之歌

特约专家张其佐

  “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是母亲的情怀……”一曲《长江之歌》,在新时代中国的大江南北,再次唱响。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不顾舟车劳顿,实地察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调查研究党中央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落实到位了没有,下一步如何把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出人民领袖强烈的责任担当、深邃的战略眼光、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谱写了更加美好的长江发展之歌。

  早在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长江经济带座谈会时就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这就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了调。两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发展理念要先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摆在优先地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推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目前规划政策体系逐步健全,生态优化、绿色发展理念已为沿江干群广泛接受,长江共抓大保护格局基本形成;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进程加快,长江经济带已唱响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发展的协奏曲,长江经济带正在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发挥着重要战略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总要求和根本遵循。我们在看到长江经济带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长江经济带在快速发展中积累的大量生态环境问题,这些问题已成为明显的短板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确立的“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区域之一,覆盖11个省份,人口占到全国40%、GDP也占全国的40%。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沿岸考察时再次强调,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按下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新发展的快进键,一个“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在长江沿岸徐徐展开。

  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关重大,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我们要遵照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为抓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能搞破坏性开发,在发展中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坚信,长江经济带必将科学、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习近平用新理念谱写长江发展之歌
喜欢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