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之光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19-11-18) 427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之光

特约专家林建华

  2018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往往就是在这样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把握方向、继续前行的信心和力量。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撰写的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对《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内容、基本价值、方法论意义和历史意义以及《共产党宣言》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逻辑关系进行了系统论述、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这是因为,《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并塑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的先进性样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1921年7月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是20世纪世界上第一批共产党之一。它的性质、立场、宗旨和使命都是以共产主义者同盟为圭臬的。从诞生之日起,它就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使命,前进的方向明确而正确,且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进程中驰而不息。

  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但并没有停留在19世纪。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欧,却传遍全世界。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与人类思想史上任何一种伟大的理论一样,马克思主义也是时代的产物,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辉煌。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大地上,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接续推进的理论发展和理论创新之旅,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们是一道道“思想的闪电”,照耀着中华大地。

  习近平曾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经过长期努力和奋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同样也呼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与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它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从而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导我们如何对待经典著作、如何阅读经典、如何用好经典。这一重要讲话本身就是来自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崭新篇章。如果说《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袖珍百科全书,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之光。《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浓烈地彰显出它在当代中国与当代世界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作者林建华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影响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阶段性成果】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真理的力量: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之光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