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巴经济不会对美援的依赖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19-11-18) 763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中巴经济走廊让巴对美援的依赖变得毫无意义

2018-01-16 14:59:00
环球时报
分享 38参与

巴经济不会对美援的依赖

(作者是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巴基斯坦原驻华参赞)

 

巴经济不会对美援的依赖

 

  巴基斯坦独立以后,美国是最早与巴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过去60年间,巴美关系符合两国间的一些重要利益。冷战时期,巴基斯坦是美国坚定的支持者;阿富汗战争期间,巴基斯坦军队奋战在前线并最终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9・11”事件后,巴基斯坦也站在了美国一边。

  然而,巴美关系多年来从未一帆风顺,始终是舆论焦点。无论美国何时需要帮助,巴基斯坦总是伸出友谊之手;但当美国在某一事件中不需要巴基斯坦时,却总是退后,还曾对巴实施过严厉制裁。

  依照历史,尽管美国并不重视巴基斯坦的利益,常常无限制地索求,但在共同目标和利益面前,两国能坚持合作。在不了解巴基斯坦的能力和利益诉求时,让巴 “做更多”成为美国领导层的惯例。

  然而,这几年,美国开始责怪甚至威胁巴基斯坦,我认为这是对巴的误解和无端猜疑。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第一项指控是,巴未能根除境内的塔利班势力。这一指责不符合事实,巴基斯坦为全球反恐事业做出了重大努力与牺牲。美国作为超级大国,为打击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势力投入了最先进的武器和大量人力物力。与美国相比,巴基斯坦地小国弱,武器、技术落后。若美国都不能完全消灭塔利班,巴基斯坦又怎能做到?

  第二项指控是,巴基斯坦为阿富汗塔利班继续活动提供了“安全天堂”。首先,巴军方已在巴阿边界采取诸多行动,清扫了整个地区,现在该地区已无塔利班势力。再者,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美军在阿富汗打击塔利班已有16年,却未能完全控制阿富汗全境。美国人不能在喀布尔的大街上自由行走,除非身在军营,否则就不安全。既然塔利班能在阿富汗国内自由行动,又何须到巴基斯坦寻求庇护?

  第三条指控是,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以换取支持,但见效甚微。巴基斯坦确实收到了330亿美元的美方补偿金,但巴方的实际损失远不止于此。按照双方约定,美方尚需支付巴基斯坦诸多赔偿款。美国所提供的每一笔援助款都是有据可考,而且巴方的开支记录也是有据可查。

  美国不太公开讲的第四项指控是,巴基斯坦为中国提供了空间。这是我想着重梳理的一点。

  目前,美国在叙利亚推翻阿萨德的战略受到俄罗斯牵制。在联合国有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草案表决中,连美国的亲密盟友也没投赞成票。这证明,超级大国搞政治任性是行不通的。

  巴基斯坦很早就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巴中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巴中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巴基斯坦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与中国就中巴经济走廊展开密切合作,使之成为世界各国开展合作的样板工程。

  地区不稳定的根源在于发展的不平衡及秩序的不公平所造成的“洼地”。巴基斯坦相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传递了和平、和谐、发展的理念,能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消除贫困,提升沿线国合作与安全。巴不会加入美日澳印“四国同盟”,任何国家不必期望巴基斯坦也能限制中国。

  目前,美国已宣布停止对巴的全部安全援助。首先,美国对巴援助严重不足,巴基斯坦也不依赖美国的经济支持,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后,巴基斯坦对美国援助的依赖已变得毫无意义。其次,任何手段都不会威胁到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巴将全力持续向前推动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反恐战争做出了巨大牺牲,十多万士兵、平民献出了生命,甚至包括尚在学校的孩子,这比其他所有国家牺牲的总人数还多很多。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巴基斯坦遭受了更多苦难,巴基斯坦人非常理解和平的内涵。美国十分了解巴基斯坦的地缘战略重要性,美国智库、军方对此有很深的认识。巴基斯坦希望与包括中美在内的所有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并愿尽一切可能提供支持、开展合作,以在全世界实现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目标。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巴经济不会对美援的依赖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