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国际新秩序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19-11-18) 63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国际新秩序

发布时间:2017-02-21 14: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仁者,以天下为已责也。”2月17日,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这是习主席首次提出这“两个引导”,并且是在第五十三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和今年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分别召开之际提出的,其意颇深。(2月20日 中青在线)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信息科技与经济的发展,人类也进入了全球化时代,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但这个“地球村”从来都不太平,究其原因,是二战后产生的霸权主义、弱肉强食、冷战思维破坏着世界和平、发展和安全,并从另一个侧面助长着分裂势力、恐怖主义等。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世界各国日益发现中国正在开创并引领出了一股国际新秩序的清流,这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每一种文明和发展模式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各国之间不应相互排斥,而应相互借鉴、相互启发,这样才能实现人类的共同进步,才能构建起真正的和谐世界。”可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并与时俱进赋予了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尊重世界文明与发展道路多样性等和谐世界要素。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着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思想内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但 包括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大义,“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担当,“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的决心,更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耐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的胸襟气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君子风范。习近平曾以“亚洲各国应该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要相互补台、好戏连台”来阐释“亚洲梦”的内涵。引导、构建,并付之于共同行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梦”携手“亚洲梦”,同圆各国人民美好生活梦想,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要义。

今年1月 18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提出国际社会要共同推动建立更加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中国主张。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相互尊重、彼此包容,更要遵守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国际法治,各尽所能、相互借鉴、互惠共赢。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10日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联合国决议还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欢迎并敦促各方进一步促进非洲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便利区域互联互通的举措。“两个引导”正高度契合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一方面引导构建起和平、合作、发展的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一方面以合作共赢利益共同体,引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国际安全”。“两个引导”对接刚刚写入联合国议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助力稳健崛起的中国不断弘扬义利、德力,增强“四个自信”,团结凝聚起热爱正义、和平、发展的国家和人民,不断净化破坏国际秩序与安全的负能量,助力“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世界梦。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国际新秩序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