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善恶相随

道德评论 admin 4年前 (2020-05-20) 448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善恶相随

人之初,性本善”,随着认知阅历发现世界上存在很多光怪陆离“性非善”的人。佛教三毒:贪、嗔、痴,不断在人间上演。我们惊呼:这世界上唯有太阳和人心不可直视!生活的实践屡屡告诉我们:地狱空荡荡,恶魔在人间。人之性恶明矣,其善者伪也——荀子《荀子·性恶》人的本性从根本上是邪恶的,善良只是后天人为教化培养而来的。
认知偏差选择偏见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毕竟没有任何人能在所有时间、站在所有(全局)角度、考虑所有问题。世界只是每个人内心的一个投影,人们根据自己的阅历思维利益立场、行为习惯来形成自己的观念,人们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
性善也好、性恶也罢,孟子和荀子的说法看似对立,实则统一。“性”其实不善也不恶,大千世界,千人千面,岂是一个粗糙的二分法就能概括的?善、恶只是一个“相”,凡有所相皆是虚妄

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随着现代生物学、大脑科学、神经科学的发展、美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脑的前额叶皮层杏仁核岛叶皮层才是帮助人类保持理智、控制情绪、拥有共情力和同理心的生理保障。前额叶皮层生长异常、杏仁核失常、岛叶皮层紊乱是人们作恶的罪魁祸首。这意味着,因为生理原因,这世界上存在着一部分人,他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旦激动会有攻击性和反社会人格、他们极度自私自利、没有同情心,感受不到别人的痛苦,所以做出伤天害理的事情在他们看来无伤大雅、甚至理所应当。

老子《道德经》:高级人遇见低级人,起心动念都是消耗,需断舍离老子《道德经》:高级人遇见低级人,起心动念都是消耗,需断舍离

2015年,美国科学家运用脑电波和脑成像技术,成功预测到哪些罪犯出狱后会二次犯罪

世界上有人,天生的就暴虐冷血刻薄残忍没有羞耻感自省能力,这不只是道德伦理问题,也是生理问题。
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蛇暖不热,狼喂不熟,善心度不了恶魔。必须承认人性有善也有恶,才能进一步避免被他们折磨。

戒定慧、断舍离,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道德经》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善恶相随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