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第一章  道可道

经典阅读 admin 4年前 (2020-06-06) 466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第一章
[原文]

道可道也,非恒道。名可名也,非恒名。无名,万物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恒无欲,以观其眇;恒有欲,以观其所徼。两者同出,异名同谓。玄之又玄,众眇之门。

[译文]

“道”可以用言语来表述,万事万物可以命名,因语言或概念(名)会(每人理解感悟)因人而异,因时而变(化发展),所以用言语来表述的“道”和“名”不会永恒不变。万物都始于无(名);对事物认识通过“ 命名”而确立(生于有名)并随着认识的深入内涵及其概念(名)也会丰厚(因人而异的差异也会增多),所以不断降低消除因人而异的人为因素(无欲)可以达到洞察宇宙万事万物本原“道”的玄妙辩证法则。人们也常发现目标(有欲)的实现必须遵循“道” 的实践才能实现,从而感知“道”的存在和效用。“无有、阴阳、矛盾、舍得,生死,祸福,空色……”两者来源相同而名称相异,它们的辩证关系玄妙而深奥,是我们洞悉“道”的门径。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第一章  道可道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