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晖:新基建的核心是从重应用转向重核心技术

新长征 admin 4年前 (2020-10-14) 597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晖:
21世纪经济报道2020-10-13
在10月11-14日举行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晖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基建与上一轮老基建不同的核心在于,后者更关注应用,而此轮新基建的提出,更多关注解决核心技术的问题,也即企业自主创新。
李晖介绍道,在这次峰会期间,中兴通讯会着重展示企业近些年在数字化转型、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看到,中兴通讯展示了核心通信领域的芯片设计历程、规模商用的工业操作系统、已落地商业银行的分布式数据库、基于国产飞腾处理器的通用服务器产品等。
“我认为疫情之后提出的‘新基建’,是在之前智慧城市上半场国家积累了诸多经验之上体现出来的。不再一味强调应用,而是把新基建的中心放在云网底座的建设上。”李晖认为,新基建的核心是两种技术——5G+AI,5G解决传输问题,AI解决效率问题。“所以5G和AI可以称为‘双子星’,会引发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推动。”他如此表示。
(图为受访者,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晖)
李晖指出,目前国内数字化转型可以定义为三个阶段:入门阶段、实践阶段和深化阶段。
不同行业处在的阶段不同,比如处在入门阶段的企业,目前还在着重关注单个垂直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但大部分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实践阶段,相关企业在运转过程中开始明显感受到现有信息技术制约了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开始关心云网融合的进程,比如交通。
“在实践阶段的企业可能目前停留在如何把业务和网络整合起来的阶段,还没有想到要主动引入5G,在这时候就需要行业和我们双方一起探索。”他表示。
接下来就是已经进入转型深水区的行业,比如走在前面的金融科技,已经在思考如何吸引更多储户,这类企业会主动找到中兴来探讨如何引进5G或其他核心技术。
这也意味着在5G发展过程中,已经将整个产业生态的运作模式重新颠覆。李晖指出,在4G时代,通常是中兴这类通信设备商在建设完网络之后,工作就告一段落,接棒交给运营商来运营、维护网络并发展用户。
“整个5G的网络建设与4G时代有很大不同,5G的两大特性低时延和海量接入,在日常生活中是用不到的,因此我们才说,5G是为行业而生。”他进一步分析,在5G建网完成后,需要为行业所用,但并非所有行业都具备自主开发能力。
因此在5G网络开始逐步商用后,中兴在解决方案开发过程中的行为模式发生了变化,不仅关注设备建设,更要找到深入在各个行业内的最终用户,与他们共同形成贴合行业的解决方案。
此外,中兴在实现云网融合的技术路线之后,还提出建设中台能力,也即把云网底座的能力整合并开放出来,供行业落地用。
据了解,在过去两年内,中兴大约在15个垂直细分领域,与50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寻找5G落地的场景,在此过程中搭建了五类中台,以向行业赋能。目前中兴聚焦在交通、能源、金融、政府、工业生产制造等领域。
“对于中兴来说,研发产品是维护一代、开发一代。中兴首先要做的是解决5G商用化,一定要和行业合作伙伴达成商业闭环,找到5G在各个行业内真实的应用场景,并帮助行业提升竞争力,解决5G实用的问题。”李晖指出。
据悉,中兴通讯目前的5G必要专利为2561件,在全球位列第三,这里提到的必要专利,是指任何一家通信设备制造商要做5G产品都绕不开,必须前来获得授权的专利种类;截至9月底,中兴在全球获得5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90多家运营商展开了5G合作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晖:新基建的核心是从重应用转向重核心技术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