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国脱离美元全球贸易体系以人民币结算和定价才能不受制于人

复兴之路 admin 5个月前 (12-06) 1922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中国脱离美元全球贸易体系以人民币结算和定价

内容图片

接上一期

六、以人民币结算和定价

内容图片

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定价,而不仅仅是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几乎所有的跨境贸易都涉及到买方和供应商就其交易条款达成一致的时刻和买方付款的时刻之间的滞后。供应商可能需要制造所销售的产品,即使产品已经放在仓库里准备发自2018年以来,中国一直在寻找方法来改变全球贸易关系的运作,以帮助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取代美元的地位。中国的努力集中在改变与发展中经济体的交易方式,特别是与亚洲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易。我们已经确定了试图通过商业手段使海外对人民币的需求制度化的四种方式。

货,但仍然需要时间将其运送给买方。无论买方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收到货物,价格都是在实际付款之前的几天、几个月、甚至几年前商定的。最重要的是,价格是以一种货币确定的。它可能是其中一个交易方的货币,也可能是双方共同商定的第三种货币–载体货币。但是,当价格以一种特定的货币设定时,通常以这种货币进行支付。这给以非自己的货币进行交易的公司带来了风险。在定价和结算之间,定价货币的价值可能发生变化。为了减轻这种风险,公司需要能够购买外汇远期和期货。世界各地的公司都愿意用美元为交易定价,因为管理美元风险的金融工具相对更便宜,容易获得,而且值得信赖。这也是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原因之一。

人民币在境外的相对稀缺意味着掌握这种货币可能是费时费力的。为了降低使用人民币的成本,需要在境外建立一个庞大的、可随时使用的人民币库。要做到这一点,境外的公司必须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信贷、援助或投资。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离岸人民币的积累是由人民币升值预期和香港在岸与离岸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推动的。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驱动力。对于挑战在于找到外国公司愿意使用人民币的方法–除了套利之外–即使用美元交易更便宜。中国意识到,仅仅依靠市场将人民币变成一种国际货币已经不够了,需要改变决定全球贸易定价和结算方式的动力。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定价,而不仅仅是以结算的跨境贸易。几乎所有的跨境贸易都涉及到买方和供应商就其交易条款达成一致的时刻和买方付款的时刻之间的滞后。

大宗商品。希望能够将全球商品期货交易的中心从美国转移到中国,以使人民币成为商品交易结算和定价的主导货币。希望“一带一路”国家对这一变化持特别开放的态度,但成功的过渡将影响全球商品市场。·工业/加工品。即使中国不能改变商品的基准价格,但仍然希望找到以人民币第一种很简单。从2010年中到2014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外国供应商愿意接受人民币付款,因为他们几乎不怀疑人民币会继续升值。因此,他们可以从收到的任何人民币中获得几乎无风险的回报,只需持有一段时间。

支付的方法。为此希望中国资本到国外去,为资源开采和加工设施提供资金,以生产将以人民币出售给中国的商品。·供应链。亚洲的供应链通常以美元计价,因为在过去,最终产品的主要消费者通常是美国。希望通过建立中国作为亚洲贸易集团的支柱,使人民币成为首选货币。·电子商务。希望通过使用新的技术和流程来提高人民币的使用率,从而规避传统的贸易结算模式。

内容图片

结算和套利。在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阶段(2009年至2015年中期),外国人被证明适度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导致人民币存款在香港银行逐渐积累起来。但是,这种积累并不是因为真正转向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而是因为外国和中国的公司都试图从人民币的升值和在岸与离岸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中获益。他们有两种主要形式。·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学术委员在2014年写道:“对于外国出口商来说,使用人民币作为发票货币是有益的,因为人民币是一种升值的货币。然而对于中国的进口商来说,这是不理性的,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将放弃升值的可能收益。结果是–与通常的做法不同–中国企业以美元开具交易发票,但以人民币结算。

他们不愿意承诺以人民币开具发票,因为在付款到期之前,货币无疑会升值。通过用美元确定价格,而不是用人民币来衡量,交易的价值在这段时间内下降了。然后,通过在付款到期时以人民币而不是美元结算,他们避免了货币转换的麻烦和费用。企业还通过与自己的交易来利用人民币的升值。大陆公司通常不从外国人那里购买产品,而是从香港的子公司用人民币进行采购。这种交易允许大陆公司从当地银行获得信用证,而信用证的条件是存入相同金额的人民币。然后,香港子公司将使用该信用证来借入美元。由于美元的利率低于人民币利率,该公司从人民币存款中获得的利息收入超过了他们在美元贷款中支付的利息。一旦将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考虑在内,

存款的收益可能远远超过贷款的成本这种高度有利可图的套利行为导致了一种奇特的发展,即人民币仍然是世界上使用最少的货币之一–在2013年底按支付总额排名第12位–但却是发行信用证的第二大活跃货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机会导致了人民币在海外的积累,但风险在于,一旦套利机会逆转,人民币也会轻易地流回中国。这就是所发生的事情。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在2015年年中达到顶峰,在人民银行汇率制度改革和贬值后,升值预期消失后,人民币存款出现下降“套利的利润是国际化的主要推动力,但并不是国际化的可持续基础,从2015年起,这些交易迅速减少,当时人民币的轨迹发生了变化,国内收紧了监管以阻止套利。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的价值要稳定得多。然而,其他套利机会仍如果离岸人民币强于在岸人民币,那么中国进口商就会将人民币汇给他们的香港子公司,然后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以支付他们的海外供应商。这样一来,中国企业交出的人民币就比他们在大陆进行货币兑换时少。在帮助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近年来,经常账户下的人民币外流再次增加,尽管速度有所放缓。2020年,3.86万亿人民币作为经常项目下的支付流出中国,大约相当于整体流出的20%。经常账户下的人民币净流出(即以人民币支付的金额超过收入的金额)几乎为1万亿人民币,高于2019年的7200亿人民币。中国五分之一的外流是以人民币结算的,乍一看,似乎是一个可喜的进步。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很大一部分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结算是大陆的公司与香港的公司之间的结算。

中银没有提供仅进口的数字,但在2020年,与香港进行的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出口和进口加起来–占总额的42.2%。根据2021年由外汇管理局论文,实际情况是中国企业没有用人民币支付外国供应商,而是用人民币支付给香港的关联公司,以利用离岸的更好汇率跨境贸易主要以人民币结算,以利用离岸和在岸市场汇率之间的差异。这并不是一个新现象。在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阶段,在岸和离岸汇率之间的差距较大时,这种情况也在发生。但现在它变得更加突出,因为其他类型的套利已经不可能了。如果离岸人民币强于在岸人民币,那么中国进口商就会将人民币汇给他们的香港子公司,然后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以支付他们的海外供应商。

内容图片

这样一来,企业交出的人民币就比他们在大陆进行货币兑换时少。这也是反过来的。当CNH弱于CNY时,如果中国出口商在香港将美元收入兑换成CNH,然后将CNH汇到大陆,就可以赚取更多的人民币。在整个2020年,CNY比CNH弱的天数与CNH强的天数大致相当。然而,根据中国人“只要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之间存在足够大的利率和汇率差异,人民币跨境活动就可能被套利动机所主导,实现这种条件的困难在于,美元的成本优势是不可动摇的。在能够开发出大量的离岸人民币以及高流动性、交易活跃的离岸期货和利率掉期市场之前,人民币将无法在成本上与美元竞争。然而,中国还可以做其他事情。可以努力将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尤其是其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的波动降到最低,从而减少对冲的需求。小公司往往不对冲其外汇风险。

如果他们交易的货币相对稳定,那么由于不利的汇率变动而导致损失的机会就会减少。此外可以努力将通货膨胀降至最低–这是它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的–从而保住货币的价值。但也有必要给企业一个使用人民币的理由,即使比美元更贵。这意味着要创造条件,让外国公司愿意以人民币为其交易定价。人民币更多地被用作跨境结算货币对于国内实体,而不是国际定价货币。民银行的数据,CNH平均来说还是强于CNY。CNH的相对优势可能有助于资金外流。“只要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之间存在足够大的利率和汇率差异,人民币跨境活动就可能被套利动机所主导。

实现这种条件的困难在于,美元的成本优势是不可动摇的。在中国能够开发出大量的离岸人民币以及高流动性、交易活跃的离岸期货和利率掉期市场之前,人民币将无法在成本上与美元竞争。在一个层面上,中国需要通过确保在岸和离岸的汇率和利率相同来关闭任何套利的机会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创造条件,让外国公司愿意承担以人民币为长期合同定价的风险。

内容图片

定价决定因素 实现这种条件的困难在于,美元的成本优势是不可动摇的。在中国能够开发出大量的离岸人民币以及高流动性、交易活跃的离岸期货和利率掉期市场之前,人民币将无法在成本上与美元竞争。然而,中国还可以做其他事情。可以努力将人民币对其他货 币–尤其是其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的波动降到最低,从而减少对冲的需求。小公司往往不对冲其外汇风险。如果他们交易的货币相对稳定,那么由于不利的汇率变动而导致损失的机会就会减少。此外可以努力将通货膨胀降至最低–这是它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的–从而保住货币的价值(如第四章所述)。但也有必要给企业一个使用人民币的理由,即使比美元更贵。这意味着要创造条件,让外国公司愿意以人民币为其交易定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在2021年8月写道:“在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阶段,我们过分重视推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功能拓展,而忽视了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功能”“从已有的国际经验和有关研究来看,货币的计价职能对于一国货币成为国际货币更为重要……仅依靠贸易结算结合离岸市场发展的模式难以真正取得国际货币地位。”幸运的是,在某些情况下,企业有能力克服美元根深蒂固的优势,自行决定其跨境交易的定价货币。例如,那些能够生产不容易在其他地方复制的商品和服务的国家,通常能够以他们喜欢的任何货币出售。国内正在努力做到这一点,通过“中国制造2025”等举措提高增值链的水平。但中国从发达经济体购买的许多商品–除商品外–其质量或-使中国成为决定全球商品价格的地方-利用中国资本发展向中国销售的海外生产设施。

使中国成为亚洲供应链的需求之锚-利用跨境电商的特殊性。技术标准是自己无法生产的。例如,中国是低端半导体的主要生产国,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公司进口它自己无法制造的高端芯片。中国组装了世界上大多数圆珠笔,但关键部件–笔尖、滚珠轴承和墨水–传统上一直从日本和德国等地进口,因为它们需要一定程度的工程和某些专利技术,而中国还无法复制。中国不一定为这些商品向德国人支付欧元或日本人支付日元。为了方便起见,外国公司通常会接受用美元购买他们的优质产品。但中国在让发达经济体的公司接受人民币方面几乎没有什么筹码。然而,中国已经确定了一些可能决定进口商品定价货币的方式,特别是来自发展中经济体的商品。

它们是“从已有的国际经验和有关研究来看,货币的计价职能对于一国货币成为国际货币更为重要……仅依靠贸易结算结合离岸市场发展的模式难以真正取得国际货币地位。”幸运的是,在某些情况下,企业有能力克服美元根深蒂固的优势,自行决定其跨境交易的定价货币。这些方面的成功都将有助于建立一个离岸人民币池,同时发展对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的需求。我们将讨论中国自2018年以来是如何尝试跨境贸易的结算和定价规范的。

商品结算和定价 能够用人民币购买基本商品是国际化战略的核心,但取代美元将是困难的。中国是世界上大多数农业、矿产和工业商品的最大消费者。然而,几乎所有的主要商品不仅以美元结算,而且定价是基于西方国家使用美元的期货交除了在少数展示交易中接受人民币外,在某些情况下,铁矿石生产商还愿意接受人民币,供无法获得美元计价贸易融资的中国小型钢厂在现货市场购买。然而,全球矿商不可能放弃美国货币。由于矿场和客户遍布全球,生产同质化的产品,用美元定价和交易可以简化操作。易所。中国认为,这扭曲了价格表示,它正在朝着改变现状的方向迈进。银行在其2021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说:“人民币在商品贸易中的使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有望成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一个增长支柱。

2020年……全年原油、铁矿石、铜、大豆等大宗商品贸易的跨境人民币收支达2525.7亿元,同比增长16 .4%。”虽然增长速度很强劲,但起点很低。此外,尽管中国是世界上一系列商品的最大进口国–购买了全球出口大豆的60%,进口的铜是第二大进口国的四倍–但这并没有使它能够坚持用人民币为这些进口商品开具发票或付款。中国在铁矿石方面的经验很能说明问题。中国购买了全球海运铁矿石出口的约70%。几乎所有的铁矿石都来自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以及英澳矿商必和必拓公司,他们根据以美元计价的长期合同供应矿物。然而,近年来,这些矿商愿意让中国钢厂用人民币支付一小部分的铁矿石进口。2020年,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宝武钢铁集团向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支付了3亿元人民币,必和必拓和力拓各支付了1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铁矿石。

另外,力拓接受了鞍钢集团1亿元人民币的付款。这可能相当于当年中国支付的铁矿石价格的1%以下。中国在2020年进口了11.7亿吨的铁矿石。其中大部分是根据长期合同出售的,但2020年每吨的现货价格在80美元至155美元之间跳动。能够用人民币购买基本商品是国际化战略的核心。

内容图片

石油定价 在某些情况下,美元作为商品定价和结算货币的作用是政治性的。某些情况下,中国可能会利用不断变化的地缘条件,鼓励一些国家接受以人民币支付。例如最希望能够用人民币支付石油进口的费用。这可能会在某一天发生。2022年3月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接受人民币作为其运往中国的至少部分石油的付款。两国已经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六年的谈判,但讨论“在今年加速进行,因为沙特人对美国几十年来保卫王国的安全承诺越来越不满意。”这些安全安排是建立在美国需要确保稳定的石油供应上的。然而,美国的石油独立意味着其利益不再像以前那样与沙特阿拉伯的利益紧密相连。相反,沙特的出口有四分之一流向中国,几乎是流向美国的四倍。

内容图片

美国的脱离也影响到了阿联酋–另一个主要的石油生产国–阿联酋对华盛顿的不可预测性越来越感到失望。如果沙特开始接受人民币作为支付手段,其中一些可以用来支付建设沙特基础设施项目的中国承包商。然而,对于大多数商品来说,定价是基于私人机构的商业决定,而不是?。改变私营机构决定他们用于购买和销售商品的货币的方式,将需要彻底改变全球市场目前的运作方式。具体来说,其要求商品期货交易的中心从美国转移到中国。

期货的中心地位 期货合约是一种在未来某个日期购买或出售某物的协议。期货合约的交易价格反映了对该东西在三个月、六个月或十二个月后的价值的预期。有货币和债券的期货合约,但它们在商品交易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商品通常是根据长期合同出售的。例如,开设和维护一个矿场所涉及的成本意味着矿业公司需要在开始生产之前就把买家排好。为此,他们通常与买家签协议,承诺在未来某个时间点以某个价格交付一定吨位的矿石。同样,为了决定种植什么样的农作物,农民需要提前知道最终的收获会卖多少钱。因此,他们可能会在种植前出售一部分未来的收获物。农民、矿工和他们的客户所面临的挑战是为未来几个月甚至几年内不会交付的东西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这就是期货合约的作用在商品期货市场上,交易员、投资者、生产商和买家一起购买和出售期货合约。

内容图片

在一个成熟的、运作良好的市场中,这些合同的活跃交易产生了一个商品在未来每个月、甚至一年的市场价格。从本质上讲,期货价格是对某一商品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将卖出多少钱的一种众包预测。美国和伦敦的期货市场是世界上最深的、流动性最强和可获得的。因此,全世界都承认这些交易所的期货价格是市场预期的最佳表达。其结果是,全球的商品生产者和购买者使用主要由这些交易所制定的基准来确定价格。石油的基准期货合约在纽约和伦敦进行交易,而大多数农产品期货在芝加哥进行,我们进口[最多的]大豆,但我们必须听从芝加哥,这并不合理。至少对于这些产品亚洲是最大的买家,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声音。

”我们认为,美国交易所的作用–以及以美元定价的期货合约–破坏了全球经济的正常运作。如果负责发行全球关键储备货币的国家不再处于全球商品和工业供应链的核心……那么汇率调整……将无法提供价格信号或促进全球范围内更好的资源配置。”为了纠正这些不平衡,中国认为它需要“定价权”,这意味着主要在中国使用的商品的价格应该由其在上海、大连、郑州和广州的期货交易所制定。交易。大多数金属在伦敦金属交易所交易,该交易所实际上由香港交易及结算所(HKEX)拥有。

定价能力 然而,虽然美国和伦敦的商品市场运作最好,但大多数主要商品的需求中心是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这意味着主要在中国使用的商品的价格应该由其在上海、大连、郑州和广州的期货交易所制定全球商品定价从美国转移到中国交易所是否会对价格产生有意义的影响是值得商榷的。然而,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可能会对人民币的全球使用产生重大影响。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缺乏影响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扩张。借鉴国际货币的经验,实不过,中国认为作为世界上许多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使其具有长期优势。中国正试图通过两种主要方式建立这种优势。现大宗商品的定价权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下一阶段的一个关键部分。

”一旦商品期货以人民币定价,那么商品生产者和购买者最终也将开始以人民币结算他们的交易。以其他货币结算会带来风险,即以人民币计价的收益比其他情况下更少,或支付更多。建立中国商品期货的形象 也就是说,中国的期货市场要成为CME、CBOT或NYMEX的可行替代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市场非常不稳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散户相对于其他市场所扮演的角色过大。此外,监管机构只要觉得商品价格过高,就会经常调整交·市场开放。中国也在逐步开放该国的期货市场,让更多的外国人参与进来。2018年,中国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推出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而海外投资者目前发挥的作用非常小。不过中国作为世界上许多商品的最大消费国,使其具有长期优势。中国正试图通过两种主要方式建立这种优势。·新的商品期货。正试图通过为目前没有期货的商品引入以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来提高中国市场的相关性。

美元作为大宗商品定价和结算的货币确实根深蒂固,中国将发现很难复制导致美元主导地位的条件。然而,确保中国能够以人民币支付商品是中国保障其经济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即使中国无法改变商品的定价方式,也希望能够找到用人民币支付其所需的方法。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利用中国的资本来帮助开发国外的资源开采和加工。

中国的人口迅速老龄化和劳动力萎缩意味着中国将越来越需要把低端产业转移到劳动力更便宜的经济体。·密集消耗中国所缺乏的投入–即能源、水和土地–的行业可以迁移到没有这些限制的发展中经济体。·随着追求去碳化和更清洁的环境,将污染性产业转移到环境标准较低的国家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正在使用一种叫做“产能合作”的方法来帮助推进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正在鼓励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生产能力,以便生·中国可以在其影响范围内的国家帮助开发它所缺乏的资源的开采和加工设施。希望在海外建立工业能力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向出售人民币产品,而且还将刺激对人民币服务和资产的需求,作为公司财务业务管理的一部分。在过去两年里,银行已经与相关部委合作寻找使用人民币促进海外产业产能大规模转移的方法。

大规模的产业转移涉及人民币在外国的存款……被用来从中国进口和转移机器、设备、生产线和服务。金融机构提供一篮子服务,如向外国人出售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债券和其他金融资产。

内容图片

供应链 在其2021年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表示,预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将“扩大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的使用空间。RCEP是一个由15个成员在2020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东盟的10个成员,加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该集团的建立是由东盟成员国推动的,其中一些成员国有增加其本国货币的跨境使用。此外,日元目前在国际交易中的作用远大于人民币;日本货币在80年代和90年代已经在整个地区广泛使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RCEP/2022年1月生效/取消了90%以上的进口关税/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的共同规则CPTPP/2018年12月生效/取消超过95%的进口关税/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食品法规、环境保护、投资、劳工、金融服务的共同规则东亚的主要经济体几乎不使用人民币。

根据亚开行的一份报告,2020年,日本只有2.3%的出口和1.3%的进口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在韩国,这一比例分别为2.0%和“RCEP为东亚经济一体化提供了一个制度平台,”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2022年说:“使整个东亚经济体有机会加强和保障全球供应链的合作。”根据该协议,该集团内90%以上的贸易商品的关税将最终被取消。此外,原产地规则–决定哪些在成员之间交易的货物需要缴纳关税–已经被大大简化,如果一个产品至少有40%的组成部件是在RCEP成员国制造的,就可以免除关税。这些措施的目的是为亚洲国家创造一个激励机制,以牺牲非成员的利益来增加彼此之间的贸易。1.5%,而在印度尼西亚,这一比例为1.0%和3.3%,泰国为0.5%和1.5%。

然而,中国希望RCEP将通过为中国可能最终固定的贸易集团提供基础,从而促进人民币的使用。RCEP旨在加强区域经济联系。“RCEP为东亚经济一体化提供了一个制度平台,使整个东亚经济体有机会加强和保障全球供应链的合作。”根据该协议,该集团内90%以上的贸易商品的关税将最终被取消。

亚行在2021年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该货币在许多亚洲经济体,特别是东盟+3经济体的汇率管理中一直发挥着部分名义锚的重要作用。在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人民币在汇率变动的隐性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已经上升到20%以上。”在RCEP下,这一比重可能会增加–但不一定。亚洲货币之间的波动已经非常小。此外,即使人民币已经成为一个部分的锚,但这并没有转化为整个亚洲贸易对该货币的广泛使用。要做到这一点,仅靠更紧密的经济一体化是不够的。中国需要通过成为需求的来源来锚定区域经济–不仅仅是货币制度。

重新定义供应链 传统上,中国主要是亚洲供应链的中转站,而不是最终消费者。在该地区生产的部件最终会被运到中国进行组装和进一步加工,然后再运到美国、欧洲或其他发达经济体。然而,一个特定产品的供应链中的每个环节通常以主要最终用户的货币进行交易。因此,在亚洲选择的发票和结算货币是美元。“大多数[中国]出口企业仍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它们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作用主要是加工和组装,最终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东南亚、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而供应链上的企业更愿意用最终销售地的货币进行交易。”这种情况有可能会改变。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20年的跨境电商总量为17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1%。根据中银的数据,2020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电商金额为2594亿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0%。锚和结算货币的动力就越强。但这无疑是一个长期项目,需要对中国经济进行根本性的重组。更直接地说,中国正试图通过促进电子商务来增加人民币在制成品和加工品贸易中的结算用途。电子商务 近年来,中国明确推动跨境电商作为鼓励人民币海外使用的工具。在2021年9月的一份报告中,称跨境电子商务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新的增长如果电子商务进口继续迅速扩大,可能成为使人民币在境外可用的重要工具。进口可能是跨境电子商务中对人民币国际化影响最大的环节。在传统的贸易安排下,中国企业通常以美元支付进口费用。进口商必须去银行,提交要求的大量文件,以证明该交易合法地需要外汇。

一旦银行对交易的合规性感到满意,就会将进口商持有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并通过代理银行安排将其转移给海外供应商。电子商务进口的工作方式不同,在结账时,中国买家通常用人民币付款(在每个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广泛试图模仿国内网上购物的便利性–这意味着买方以当地货币支付)。对于中国的电子商务进口,金融科技支付平台通常会将人民币转到海外卖家持有的多币种账户,最常见的是在香港。这对买家来说很方便,而卖家可以选择何时和如何兑换他们收到的人民币。与其依赖银行或支付公司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他们可以通过专门的货币兑换平台进行兑换,该平台能够提供更好的汇率。卖家不太可能保留任何东西,只保留他们收到的人民币的一小部分。

尽管如此,电子商务仍然是人民币在境外汇集的一种方式。目前,这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小众渠道。然而,它有增长的潜力。具体来说,传统进口有可能变成电子商务进口。安排传统的进口是费时和复杂的官僚程序。电子商务平台试图尽可能地简化流程,负责海关、支付和物流。近年来,明确推动跨境电商作为鼓励人民币海外使用的工具。在一份报告中,称跨境电子商务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新的增长如果电子商务进口继续迅速扩大,可能成为使人民币在境外可用的重要工具。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中国脱离美元全球贸易体系以人民币结算和定价才能不受制于人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