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美军不得驻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新长征 admin 2年前 (2021-10-31) 49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接连炒作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及其他国际组织问题,还罔顾事实污蔑中国威胁区域和平与稳定。《人民日报》今日发表钟声文章正告美方: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

近来,美国一些政客接连炒作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及其他国际组织问题,还罔顾事实污蔑中国威胁区域和平与稳定。美方言行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自身所作承诺,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是将中美关系往对抗方向推。我们必须正告美方,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美国一些政客一方面声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一方面偷换概念、混淆视听,试图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无理挑战,包装为所谓“价值观”问题、“务实议题”。尽管美方在话语设计上煞费苦心,但根本无法改变和掩饰问题的实质与美方的真实动机。

长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叫嚣“台湾代表权”“台湾的国际空间”等谬论,本质就是搞“台独”。美方在该问题上为台说项,就是在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联大第2758号决议已经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系统、各专门机构和联合国秘书处任何涉及台湾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有180个国家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容美方单方面挑战和曲解。50年前,美国在联合国制造“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企图遭到挫败。50年后的今天,美方重新炒作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问题,妄图开历史的倒车,是站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注定将再次失败。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对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是清楚的,也一再在该问题上作出承诺。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方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政府曾一再重申“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立场。近来,美方官员也明确表示,美方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海现状。然而,在现实中,美方却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从加强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勾连到怂恿个别国家在台湾问题上滋事,再到频频炒作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等问题,美方的种种做法明显违背自身所作承诺。对于美方的错误言行,中方都已经作出坚决必要回应。

当前,美方采取的对华政策致使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需要美方做出正确选择,回到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上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重中之重。美方如果继续打“台湾牌”,一条路走到黑,不仅是在为当前中美关系缓和制造障碍,而且会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的巨大风险,将严重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也必将严重损害美方自身利益。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历史演进大势,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正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遵守联大第2758号决议,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停止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美军不得驻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据CNN报道,蔡英文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首次证实有美军以训练为目的存在于台湾,她说美军的数量“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但她着重强调,与美方大范围合作的用意是“增强我们的防卫能力”。

蔡英文的这一媒体谈话被广泛视为突破性的。台“国防部长”邱国正28日接受“立法院”质询时似乎想缓和这一冲击,他强调说美军在台湾只有协助训练,属于交流范畴,没有部队进驻。

美军不得驻扎台湾,这肯定是红线,对此美台都是清楚的。美国没有协防台湾的明确承诺,而是奉行“战略模糊”,这也人所共知。现在美台围绕这一红线不断出现进退交织的挑衅性表态,这成了他们的新策略。

他们试图以此展现强硬姿态,对冲大陆方面军事斗争准备持续构建的战略威严,鼓舞“台独”势力。台美越来越担心台海战争最终爆发,民进党当局一边叫嚣会“战斗到底”,一边很清楚台军无力防御,他们要鼓动支持者对美军届时会协防台湾保持信心,所以不断释放信息,制造“美军与台湾同在”的想象空间。

中国大陆与台美斗争的战略态势很清晰,具体博弈情形又很复杂。大陆谋的是趋势和结果,台美都有选举政治的深度影响,短期政治利益被置于突出位置。所以大陆政策的原则性、方向性很强,台美的特点则是“嘴碎”,与每个时期的支持率高度挂钩。

然而台美绝对清楚大陆的底线是严肃的。美军进驻台湾,就是破底线,是引爆台海战争最危险的指标之一。台美近来的表现不断摇摆,他们有通过“切香肠”方式实现美军在台公开象征性驻扎的强烈意图,但又慑于大陆的意志,因而一点一点往前蹭,感受到危险就退一步,宣称“政策未变”。

实际上,只要民进党当局拒绝“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分割国家主权的路线,而且美国纵容支持他们这样做,大陆迟早会使用武力解放台湾。这是《反分裂国家法》中和平统一国家已经失去可能性的动武条件之一,与怎么给美军人员赴台协训定性没有关系。

台美这两年都预感解放军攻台可能在几年后的某个时间发生,这是他们不安、狂躁的根源。他们一方面清楚,越过美国不得在台驻军的红线,会让战争来得更快,同时又寄希望于这样的冒险推进有可能形成吓阻大陆动武的筹码,加上考虑支持率的机会主义,他们朝话夕改,你硬我软。

毫无疑问的是,民进党当局的路线通向了一条死胡同,他们与外部势力勾结越紧密,大陆的惩罚越不可避免,这一因果关系越来越紧地缠在一起。他们在寻求倚仗和保护的同时,就是招致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决断的同一过程。他们很清楚自己在饮鸩止渴,却歇斯底里地喝下一杯又一杯毒药。

大陆公众要充分了解台海形势的全局,不被台美的短线表演带节奏。正义在我们一边,执行惩罚的绝对军事优势在我们一边,时间在我们一边。这一切决定了何时惩罚“台独”势力,以怎样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主动权在我们一边。面对民进党当局的挑衅和挣扎,我们无需问自己“为什么还不动手”“红线要重划了吗”。我们要相信国家的战略统筹和掌控力,看清分裂国家的民进党当局已成网中之鱼。他们装出要鱼死网破的样子,然而他们真敢那样做,将只会有鱼死,不会有网破!

首次承认美军在台,蔡英文竟是如此企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2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采访中首次证实,美军在台协助进行军事训练。

《华尔街日报》本月7日报道,美知情人士透露,约有24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和数量不详的海军陆战队正在台湾秘密协助训练台部队,至少已有一年时间。当时,五角大楼对此表示“不予置评”。台湾防务部门同样拒绝置评,称“所有军事交流都是按照年度计划进行的”。

CNN报道称,蔡英文并未表明目前有多少美军在台湾,称“没有外界想象的多”,“我们和美国进行了广泛合作,旨在提高我们的防御能力”。CNN报道称,蔡英文成为几十年来第一个承认美军在岛上协助训练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1979年中美建交后,驻台美军即撤离台湾。但自去年起,陆续有媒体曝光有小规模美军在台协助训练的消息。

去年11月有台媒称,台湾防务部门承认,美国海军突击队员正在台湾对台“海军陆战队”进行突击艇和快艇渗透作战行动的训练。

五角大楼随后表示,相关报道“不准确”,但没有给出“准确”的说明。台湾防务部门称“报道与事实不符”,“只是例行的台美军事交流与合作训练”。

针对《华尔街日报》此前的独家报道,《环球时报》此前发表社评指出,美方通过匿名官员放出这一消息,已经从偷偷摸摸向半公开破坏中美建交的关键条件跨了一步。社评指出,美方想用这种方式刺激大陆,这是华盛顿的一贯伎俩。

与此相配合的是,蔡英文此时主动承认美军在台协助训练,其居心险恶,意在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气氛,逼迫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进一步表态。

美军不得驻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蔡英文接受CNN采访 图源:CNN

在采访中,蔡英文多次向美国投怀送抱,称她相信若台湾遭受中国大陆攻击,美国和其他国家会“基于美台长期关系”而伸出援手。她还呼吁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区域民主伙伴”支持台湾,称“台湾就在前线”。

事实上,美国政府对“是否协防台湾”问题一直保持战略模糊。然而,本月21日在CNN举办的市民大会上,当被问及如中国大陆对台湾发起攻击,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时,美国总统拜登表示:“是的,我们有此承诺。”

不过,白宫随后淡化了他的评论,称人们对美国总统表达的意思有“不同的解释”。白宫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美国的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拜登的言论是“口误”,并说华盛顿承诺保卫台湾“显然并非事实”。

美军不得驻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拜登 资料图

蔡英文在采访中甚至还暗暗抛出“投名状”,称“台湾是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领头羊,确保台湾安全符合区域邻国的共同利益”。

当被问及台湾是否可以在没有军事援助的情况下自卫时,蔡英文声称“只要我们有能力,台湾就会自卫”。她紧接着立刻补充,“但让我重申,重要的是我们有来自朋友的支持。”

本周一,《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专家的话评估说,台军战备不足,士气低落,台湾成年男子普遍不想打仗,对台军的实际战斗力缺乏信心。

CNN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解放军军机巡航台海数量创下纪录,部分原因是在美前总统特朗普和现任总统乔拜登领导下,美国试图加强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包括对台的大规模军售、美官员的高调访问等,这激怒了北京。

昨天(27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指出,美台近期加紧勾连挑衅的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无论他们怎么勾连折腾,都是徒劳的。

美军不得驻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马晓光 资料图

马晓光强调,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包括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的根源。民进党当局不惜债台高筑购买军火只能“吹哨壮胆”,长不了“肌肉”,更换不来台海和平稳定。

马晓光指出,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美军不得驻台,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