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美实力不断接近是两国对峙本质!

帝国末路 admin 2年前 (2021-12-10) 417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日本前首相:中美实力不断接近是两国对峙本质!美国害怕跌落神坛

奇点视察
角标
4天前

当今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国际关系矛盾无疑就是中美之间的对峙,但对于这种对峙因何产生,世界各地不同的政治研究者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就认为:中美实力的不断接近,才是两国对峙的本质。

鸠山由纪夫

鸠山由纪夫

鸠山由纪夫曾在2009年6月至2010年6月期间担任第93任日本首相,在政治主张上,鸠山在日本政坛中属于少有的亲华派,在外交上,鸠山主张“友爱外交”,支持价值观不同的国家共存共荣、自利共生,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做派一贯反感,是日本典型的鸽派政治家。

而从12月9日开始,美国政府将邀请全球多达110个代表团体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全球民主峰会”。对于举办该峰会的理由,美国国务院宣称,是为了“在国内外抵御威权主义,解决和打击腐败,促进尊重人权。”

正因为如此,在近日举行的某个论坛活动上,鸠山就对美国的这种举动提出了批评。

鸠山称,当今中美对峙的本质是两国实力不断接近,美国所谓民主主义与威权主义的对立,不过是美国为自己的反华行径寻求的一个正当化理由。

鸠山认为,外交本来就应该追求让不同的价值观和想法的国家顺利得以交往,但如今美国在外交领域过分强调价值观问题,过分关注价值观和政策上的细微差异,这很容易掉入零和游戏的陷阱。

全球民主峰会

全球民主峰会

其实熟悉美国嘴脸的人都知道,鸠山的这番评价已经是很给美国留面子了。让我们看看如今的美国都成什么样了吧:

美国的国家最高权力永远只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来回交换,两党之间的斗争无休无止,令民众都感到厌倦不已;

打着反恐的名义,政府的权力越来越大,对民众的监视无孔不入,所谓隐私与自由早已名存实亡;

黑人等边缘群体生存环境愈加恶劣,社会贫富差距愈发扩大,绝望的民众上街游行抗议,换来的却是警方毫无底线的暴力执法,所谓人权已经沦为只有媒体和法官才会在嘴上说说的装饰词汇。

以刚刚过去的新冠疫情为例。美国在疫情期间大骂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做法“蛮横专制”,对武汉进行封城“不讲人权”,但讽刺的是,正是靠着这种“专制”与“不讲人权”,中国人却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小的代价战胜了疫情,反倒是一口一个“民主”、“人权”的美国直到现在都未将疫情彻底根治,造成的民众死亡数量更是已经高达80万之巨。

这样的美国居然还有闲心指责别国的“民主”与“人权”问题,实在让人不齿。

内乱中的美国

内乱中的美国

当然对于美国如此热衷用“民主”和“人权”当做与他国交往的尺子的原因,全世界其实早已心知肚明:

美国大打民主牌和人权牌,是要将“民主”和“人权”当成自己任意干涉他国主权和内政的工具;

美国强调价值观外交,将自己视为世界的道德良心,是要占领道德舆论制高点,逼迫那些不符合西方价值观的国家,要么接受自己的改造,要么就成为自己的敌人被自己消灭。

归根结底,作为一个世界霸主,美国天然就存在干涉他国主权和内政的动机;而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则天然的对占领他国市场、压榨他国经济拥有欲望。

美国霸权

美国霸权

而如今的中国,正是美国眼中最理想的猎物:

中国的经济异常繁盛,中国的市场异常广阔,美国当然做梦都想控制这一切,让自己成为最大的获利者;

中国的社会制度与价值观与美国如此不同,让美国人出自本能的感到反感,同时也让美国人心中燃起一股向中国传播“民主”与“人权”的“使命感”;

中国的国力迅速崛起,而美国自己却一日不如一日,这自然让美国担心中国是否有撺掇自己世界霸主之位的动机。

归根结底,所谓“民主”与“人权”都是屁话,美国人不能容忍自己榨取不到利益,不能容忍与自己不同的存在,更不能容忍有人胆敢挑战自己,这才是美国面对中国时最真实的想法。

美国霸权

美国霸权

但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中国与美国的实力靠近,难道就自动等于中国要挑战美国吗?

在政治学领域,美国人这种“怀璧其罪”式的思维又叫做“修昔底德陷阱”:“当一个大国崛起,就会对之前的大国形成挑战,并随之带来各种摩擦和冲突”。

美国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想法,是基于这样一种逻辑:

当今世界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全球的利益蛋糕就那么大,人口却一直在增长,各国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拿到尽量多的蛋糕,所以一旦像中国这样庞大的国家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同时又拒绝接受美国早已安排好的蛋糕分配秩序,美国人当然觉得这就是在对自己发起挑战,对自己的生存造成威胁。

美国霸权

美国霸权

但如果美国人但凡能潜下心来好好研究一下中国,就会发现自己完全是在自己吓自己:

作为一个传统农耕文明,中华文明根本没有西方商业文明的商业利益欲望;

作为一个世俗文明,中华文明具有极强的包容性,从来不存在与其它宗教、思想冲突的问题,也从来不以宣传自身价值理念为目的进行对外侵略和扩张,自然也就更不存在造成“修昔底德陷阱”的关键矛盾——权力的转移。

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

既然蛋糕不够分,那就把蛋糕做大,这才是中国的崛起带给世界的真正启示。于是我们才会看到:

在国内,中国政府狠抓经济建设、积极消除贫困、高度重视民生福利、注重环境保护,将“让人民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视为自己的历史责任;

在国外,中国尊重他国主权权益,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侵犯他国经济利益,全方位拓展与他国的友好往来,对他国的帮助从来都是以帮助他国经济发展和促进民众收入提高为实在内容。

说到底,现在的中国既没有与美国发生冲突的客观条件,也没有制造冲突的主观意愿,而面对这样的国家,美国人居然会觉得这对自己是一种威胁?然后还有脸以“民主”和“人权”为借口,逼迫整个世界跟着自己一起去反对这个国家?

中国崛起

中国崛起

所以在这点上,鸠山由纪夫其实也是说错了:中美之间没有对峙,只有美国单方面的对华挑衅;而引发这种挑衅的本质不是中国实力接近美国,而是美国已经沉溺在自己的妄想之中,觉得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是打算将自己从霸主之位上拽下来的“坏蛋”罢了。

就在同一场论坛上,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就说过这样一段话: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有自己的观念,那么我们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宽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多元化的环境中达成我们共同的发展和幸福。”

话已经说到这种地步,美国人却还在假装听不见,这最终伤害到的,也只有美国人自己罢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中美实力不断接近是两国对峙本质!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