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只有匍匐在大地才能感受大地脉搏的创作与大地共鸣的回响

道德评论 admin 9个月前 (08-01) 1000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评刀郎现象

1、做好自己的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不要在敌人的战场时间节点恋战,要守住自己的宝剑

3、创作要耐得住寂寞十年磨一剑精益求精厚积薄发勿浮躁急躁。

4、只有匍匐在大地才能感受大地脉搏的创作与大地共鸣的回响

5、每个圈子都有黑白阴阳魑魅魍魉马户,百姓心中有杆称昭昭日月似明镜,守住自己的良知才无愧于心无愧与人。

6、根植于文化自信才能创造出连结古典语言文学中医社会现实矛盾,吐露人民心声的佳作

在沉寂10多年后,52岁的歌手刀郎最近又火遍中国。7月19日,刀郎新歌《罗刹海市》一经发布便冲上热搜,此后10天,刀郎新专辑词条的相关搜索量同比暴涨6000多倍,7月27日,“刀郎专辑”登上淘宝热搜第二名。
刀郎本名罗林,年轻时曾在酒吧驻唱多年,生活一度十分窘迫。2004年初,刀郎专辑《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从新疆红遍大江南北,还被香港著名歌手谭咏麟翻唱。该专辑中的《情人》《冲动的惩罚》等歌也十分走红,专辑最终以270万张的销量登顶华语乐坛榜。
刀郎高亢又略带沙哑的嗓音,让他的歌声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沧桑感,颇受基层听众的欢迎。但刀郎不擅长与人拉关系,在歌坛中缺乏人脉,爆红后还遭到一些当红歌星的差评。

这次让刀郎重新火出圈的歌曲《罗刹海市》,是刀郎新专辑《山歌寥哉》中的一首。《山歌廖哉》中的“廖哉”,其实是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聊斋》系列小说的谐音。专辑11首歌曲的歌词大多与蒲松龄小说文本有关。
其中,《罗刹海市》一面世,就被广大网友各种花样解读,相关话题持续高热。许多网友认为,这首歌矛头直指早年曾批评过刀郎音乐的那些著名歌手,是刀郎的一次“快意复仇”。甚至有人根据歌词强烈的嘲讽与批判性,将刀郎封为音乐界的“鲁迅”。
《罗刹海市》歌词说: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河水流过苟苟营。这里面,“七冲”“三焦”是中医词汇,前者指消化道,后者指脏器;“黄泥地”则是污秽之所;“一丘河”或为“一丘之貉”,“苟苟营”或为“蝇营狗苟”,批判之意跃然纸上。
歌词接下来引入“马户(驴)”这个角色,指马户此地当家的“叉杆儿”。“叉杆儿”指妓院老鸨,也可指幕后老板。马户有三个鼻孔,对应蒲松龄同名小说《罗刹海市》中罗刹国的相国。
歌词中还有马户“未曾开言先转腚”。很多网友将“转腚”与某些走红的音乐选秀节目联系起来,节目中的导师就是先转身再说话。
歌词接着描述马户的事作为:马户认为自己是鸡,致力于“孵蛋”,但它却是“一头驴”,而真正能够孵蛋的“又鸟(鸡)”,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是鸡。歌词意在表明这是一个颠倒的世界:鸡不能孵蛋,因为它的位置被驴抢了;驴孵不了蛋,却又偏偏要这么做。网友自然将这段词解释为权贵排挤有才之士。
歌词接着介绍马骥登场,在蒲松龄同名小说中,马骥俊美倜傥,被风暴吹到罗刹国。马骥亲眼看到“罗刹国里常颠倒,马户爱听那又鸟的曲。”于是鸡不去孵蛋,转去打鸣当司晨,以讨驴的欢心。
驴和鸡不仅角色错乱,还寻求“粉饰”:鸡要描红翅膀,驴要涂黑皮肤。歌词挖苦说:“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岂有画堂登猪狗,哪来鞋拔作如意”,暗指华堂之上,猪狗乱窜,鞋拔子也被当作玉如意。尽管驴和鸡千般粉饰,但“煤蛋儿生来就黑”,“咋样洗那也是个脏东西”。
犀利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让《罗刹海市》大红大紫。过去几天,《罗刹海市》搅动了中国音乐、戏曲、评书、相声等艺术形式,还吸引了大批网红和网民加入传播、翻唱,就连不少大学教授和经济学者也加入评论大军,对歌曲进行解读和引申。
大多数人认为刀郎讽刺的是音乐界乱象,也有人认为他在嘲讽风气不正的当今世道,甚至还有人认为他是在嘲讽美国。
比如,歌词第一句“罗刹国(中国曾将俄罗斯称为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被人解读为俄罗斯最西边界往东1万3000公里就是美国;“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指美国控制海峡和海洋,维护它的海权利益;“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指美英等“五眼联盟”一丘之貉;“当家的叉杆儿唤作马户”,应对美国总统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党徽是驴等等。凡此种种,着实让人脑洞大开。
面对网民的各种解读和想象,刀郎方面表示,不打算对歌词进行回应。这显然是明智的表态,因为任何解释都可能带来负面效果。
其实,《罗刹海市》歌词中的最后一段,已经给出了某种答案。歌词引出西方著名哲学家维特根斯坦(Ludwig Wittgenstein),点出“那马户又鸟,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
维特根斯坦曾说过:“语言对于世界的真相,在揭示的同时也进行了遮蔽。”他认为,对于世界,如果说不出来,就最好保持沉默。
至于《罗刹海市》到底讽刺了谁,显然是见仁见智,没有也不需要有明确答案。它可能讽刺了某些人,也可能讽刺了所有人,这或许正是它自带流量的密码。

 

 

 

那英吐槽“刀郎的歌我最看不懂,听他歌的人都是农民。”在一起颁奖仪式上,她利用一票否决权,坚决抵制刀郎入选“最受欢迎十大歌手”。

汪峰直言:“刀郎能火,是流行音乐的悲哀。”杨坤也在一次采访中谈刀郎:“他有音乐吗,奸鸡高晓松则充满了阶层优越感:“刀郎的爆红,是‘士大夫阶层’的失败!”这些带有明显偏见的评价,不仅是谬误,而且也体现了部分脱离人民和人民文艺政策路线、长期把持文坛艺苑帮派中的走红流行音乐人的严重局限性。他们长期作威作福,大搞潜规则,如果不被国家、网友或良知大腕儿扇巴掌,他们就会不知道天高地厚,滥用文化话语权地位。这种现象是中国文化复兴之路上的绊脚石。凭啥舶来的艺术元素就被固化成流行音乐的定式,而根植于本土的被市场和民众最为认可的就不行?南方的周杰伦毫不掩饰地在被舶来流行音乐的不屑一顾下竖起中国风的大旗

 

事实上刀郎曲风代表的是中国本土流行音乐的重要元素,民族山歌曲调结合融合现代表现中国在最广大音乐消费者还是选择了本土风格、有中国人文底蕴和时代气息的歌手及其作品。而前面提到那四个踩压刀郎的大腕儿,却一个也没赶上刀郎的成就,《罗刹海市》问世前华语乐坛播放量第一,全球第二。《罗刹海市》问世后,200亿次的播放量让中国音乐人超五倍碾压原世界播放量排名第一的一个外国歌手。洋人及其代理也只能看着《罗刹海市》全球播放量指数级增长自己只能望“华”兴叹!这是刀郎此次出山为中国文艺做出的最重要的历史级贡献。

 

 

中国的文艺界被某些人控制得太久了的罗刹国里的人再与国外资本狗苟蝇营,那对中国的文化和民众的审美将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国外资本与国内的“文艺贵族”是一丘之貉,他们在中国攫取巨额财富的同时,还给中国民众 灌下迷魂汤,甚至精神毒剂,给中国社会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害。现在是时候打破这种恶劣的文艺生态结构了,我们看到,善于思考的音乐思想家的优秀作品横空出世(除刀郎外当然还有别的优秀中国音乐人),而天生就火眼金睛的大多数群众、乐迷、网友立即就对这类作品予以认可,并光速反杀扼杀人民文艺的文艺界黑恶势力。这是此次刀郎出山事件给我们最有说服力的启示。中国网友的力量是任何人都不可以轻视的,就连自认为掌握文化传播平台话语权的境外资本以及横极一时潜规则大腕儿,也对网友们惧怕十分。

君不见那英汪峰杨坤高晓松个个受到广大网友乐迷的口诛笔伐的评论,还有的冒出来对刀郎又是拱手又是赔不是,害怕被网友拎起来吊打哈?一时间数百万的差评涌向评论区让当年用偏见贬斥刀郎的那些大腕个个如过街老鼠,有的干脆躲到外面去避风头了。这等用民众雪亮眼睛给出的差评,文化管理部门作何感想?相关广告商看明白了没有?再给某些歌手大腕儿那么多光环,不仅社会效益要严重受损,企业广告等效益怕是也要崩塌了。对吗?一些假招子秀出来的人气榜指数,忽悠了有关部门也忽悠了广告主,弄得某些大腕赚的盆满钵满,可就凭刀郎一首歌的功夫,全露馅儿了。原来,网友群众对这些人就这个态度啊?瞬时间数百万的差评,让一些大腕感受到了比当年范冰冰因逃税被法办还要大的惊雷,哪个节目组和产品代言还敢找这样的差评人气大王啊?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只有匍匐在大地才能感受大地脉搏的创作与大地共鸣的回响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