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科技前沿 admin 4年前 (2020-06-02) 53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来自:道德网    作者:小马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曾有人提出这么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为什么每块大陆或地区(次大陆)的东南部,都会有一个大岛?平时没有注意过这个问题,但一看地图,还真是这样。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先说北美洲的美国。美国本土的东南角,有一个南北狭长、东西较窄的佛罗里达半岛。位于佛罗里达半岛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是美国几个最出名的州之一,美国卡纳维拉尔航空航天中心就位于佛罗里达半岛东海岸。佛罗里达半岛东南有什么大岛?当然是古巴岛了。

古巴岛是世界上第十六大岛屿,面积约10.5万平方公里,略小于面积10.72万平方公里的我国江苏省。古巴岛东、西狭长,只有岛的西端位于佛罗里达半岛西南方向,剩下的大多数都位于佛罗里达半岛的东南方向。佛罗里达半岛东南实际上不止一个大岛,比如古巴岛以东,隔着向风海峡,是面积7.6万平方公里的伊斯帕尼奥拉岛(西为海地,东为多米尼加)。伊斯帕尼奥拉岛以东,是珍珠项链般的加勒比群岛。不过总体上来看,说北美洲大陆东南有大岛,是说得过去的。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北美洲隔着巴拿马运河,是“兄弟”南美洲。南美洲大陆的东南方向,也有一个“大”岛,就是阿根廷与英国产生争议的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因为距离阿根廷太近,阿根廷认为马岛是自己的,英国当然不会认同阿根廷的观点。为了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与英国曾在1982年爆发了著名的马岛之战,结果阿根廷被法国放了鸽子,惨败。阿根廷打不过英国,就把气发泄在足球上。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马拉多纳在对英格兰的比赛,上演了“上帝之手”与“世纪进球”的旷世经典。马拉多纳说过:上帝之手是对英国强占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惩罚……

马尔维纳斯群岛其实并不是很大,总面积为1.22万平方公里,略大于1.19万平方公里的我国天津市。在面积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南美洲大陆面前,马尔维纳斯群岛显得太过“小只”。实际上,南美洲还有一个大岛,就是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岛,面积约4.87万平方公里,西为智利,东为阿根廷。但是,火地岛的位置有些过于正南,不是特别符合“位于大陆东南端”这个标准。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南美洲位于南大西洋的西边,南大西洋的东边则是神秘的非洲。非洲特别符合“大陆东南端有大岛”的标准,非洲大陆的东南端,隔着莫桑比克海峡,就是著名的马达加斯加岛。

同样“姓马”,马达加斯加岛比起马尔维纳斯岛就非常“大只”了。马达加斯加岛面积58.7万平方公里,是世界面积第四大的岛。马达加斯加岛的形状,略呈椭圆状,南北长,东西窄。马达加斯加岛的地形比较复杂,沿海地区地势低平,但较窄。马达加斯加岛中部的海拔较高,约为800米至1500米。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离开非洲,我们前去欧洲。由于欧洲与亚洲是连在一起的,欧洲严格来说没有“东南端的大岛”。东南欧国家希腊的东南端,有一个面积8300多平方公里的克里特岛,是古希腊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如果一定要给欧洲弄一个“东南端的大岛”,克里特勉强算吧。其实,面积9200多平方公里的塞浦路斯岛倒是比较符合这一标准。只是,塞浦路斯岛在地理上属于亚洲,虽然已加上欧盟的塞浦路斯人(以希腊族为主)始终认为塞浦路斯属于欧洲。

不过,咱们换个角度,位于欧洲西北部的冰岛,倒是符合这一标准。北美洲东北部有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格陵兰岛,面积216.6万平方公里。由于格陵兰岛面积过于巨大,也被称为格陵兰次大陆。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的冰岛,就位于格陵兰的东南部。只不过,格陵兰次大陆属于北美洲,冰岛属于欧洲。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在几大洲中,亚洲的“东南部有大岛”的情况是最多的。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以南有一个南亚次大陆,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国。印度面积有一大半位于印度半岛上,而印度半岛的轮廓像有一个倒立的馒头。而就在这个“大馒头”的东南角,有一个面积达到6.56万平方公里的斯里兰卡岛。有意思的是,印度半岛像个倒立的馒头,斯里兰卡岛则像一个正着放的梨子。

斯里兰卡岛与我国历史的关系非常密切,明朝时,斯里兰卡岛被称为锡兰,臣服于明朝。郑和下西洋时,斯里兰卡岛是船队去西亚与东非的必经之地,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现在也是如此,马六甲海峡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而斯里兰卡岛正好位于马六甲海峡与苏伊士运河——红海——波斯湾的中间位置。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再说东南亚,缅甸、老挝、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所在的中南半岛(含马来西亚西部所在的马来半岛),其东南部有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中部有一个面积约74万平方的加里曼丹岛(马来西亚、文莱占该岛的北部),是世界第三大岛。加里曼丹岛正好位于中南半岛的东南方向。而加里曼丹以西还有苏拉威西岛、以及世界第二大岛伊里安岛(面积约78万平方公里)。

还有菲律宾。由于菲律宾位于东亚大陆的东南部,自然是可以算成本文这个标准的。

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另外,俄罗斯远东的东南方向,还有一个面积约7.64万平方公里的库页岛(俄罗斯称萨哈林岛)。而如果把亚洲大陆视为一个整体,日本列岛则位于亚洲大陆的东南方向,也符合这个标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各大洲的东南端,为何都有一个面积较大的岛?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