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地球和太阳系所有天体绕着太阳系的质心转

科技前沿 admin 4年前 (2020-08-05) 496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质心是指两个或多个天体在引力作用下相互绕转,其转动的“中心点”就是质量中心(相当于天平的支点)。如果是两个天体中有一个比另一个大很多,质心通常会位于质量较大的天体内部,所以质量较小的天体会在轨道上绕着两者的共同质心运行,而较大的天体则会出现轻微摆动。需要注意的是,两个天体质量差距太大的话,质心不一定是在大质量天体的中心。换句话说,环绕天体的质量越大、距离越远,质心就会离中心天体越远。
地月系统中,是月球和地球都在绕着地月系统的质心在转。由于地球和月球的质量差太多,因此地月系统的质心事实上是位于地球内部距离地心约4671公里处,大概是地心到地表距离的75%(地球半径约6380公里)。
我们太阳系中的质心也不在太阳中心。来自美国范德堡大学团队的一项研究显示,太阳系的质心位于太阳表面外侧,约比太阳表面高100米。这个点也被科学家称为是“太阳系中绝对静止的位置”,包括太阳在内的太阳系所有天体都是绕着这个点在运行。因为其他行星质量太小(忽略不计),可以直接看成太阳跟木星的质心为整个太阳系的质心
不过太阳有时会离质心时近时远,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木星的拉扯。虽然太阳占太阳系总质量的99.8%,但剩下的0.2%几乎都是木星质量。由于木星质量为太阳的千分之一,因此质心与木星的距离,为与太阳距离的约一千倍,质心位于太阳表面之外。当木星与太阳以约 12 年互绕一圈,太阳绕着质心运动了约150万公里。
冥王星的质心总是在外面

图片图片
太阳系八大行星的轨道都不是圆形,而是椭圆形。而科学家需要了解太阳系精确的质心位置,是为了检测非常微小的低频引力波,找出隐藏的行星和找到大质量黑洞,以及对宇宙中所有不同种类的黑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因此对于太阳系所有天体绕着一个看不见的点在转,我们只当是知道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知识就好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地球和太阳系所有天体绕着太阳系的质心转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