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当年的盾构机,现在的光刻机:真的一模一样

新长征 admin 4年前 (2020-10-05) 523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郑强教授曾经说过,我们国家一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外国人封锁什么,我们就能做好什么,但是只要外国人卖给我们,就都做不好。 也许我们周围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做不好光刻机”,但其实,这只不过是”隔行如隔山”而已。 但是,对于科研人员来说,这仍然是一个有待研究的科学问题。光刻机不仅是一个国家团队的产物,同时,它也集合了一个团队的许多顶尖技术。那么为什么这个顶尖团队不是我们的呢?
从古至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

当年的盾构机,现在的光刻机:真的一模一样

1997年在修建西康铁路秦岭隧道的时候,由于当时中国技术的落后,使得隧道无法正常进行修建,这可是给工程师们出了一个难题,如果说要等中国的技术成熟之后才去修建铁路,那可能需要花费十多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而摆在众人眼前唯一的选择就是从国外引进先进的盾构机。国外自然是很清楚我国非常需要盾构机来完成隧道的修建,所以,当时的德国就想要乘机敲诈中国一笔,只是没想到他们竟然想要以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一台盾构机。这可真是狮子大开口!但是,由于生产技术等的落后,中国还是以3亿美元一台的价格购买了它。然而,这并不是最令人气愤的,最令人气愤的是在后期盾构机的维护和升级过程中,还不允许我们任何人进去看。今非昔比,到如今已经2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盾牌机的先进领导者,而不是德国。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当年的盾构机,现在的光刻机:真的一模一样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