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从竞争到对抗: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转变》

时政动态 admin 4年前 (2020-10-05) 478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从竞争到对抗: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转变》

据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8月3日消息,CSIS发布《从竞争到与中国对抗:美国政策的重大转变》。报告指出,美国对华政策已经由“竞争与合作结合”转向在意识形态、经济、网络、工业间谍、舆论等方面的直接对抗。

该报告引述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美国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弗·雷、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以及美国国务卿迈克·彭佩奥等人自6月以来发表的5份关于中国政策、中国意识形态、中国间谍、南海问题等方面的代表性讲话,指出这些强硬和充满对抗性的讲话体现出与中国对抗已经成为美国政府的共识。
该报告结合近期美国发布的各类战略文件、美国各部门的威胁评估文件以及上述5份言论,分析指出:美国官方已经充分认识到,美国及其战略伙伴不仅面临着来自中国的各类军事威胁,更面临着一系列持续性的“民事威胁”,如意识形态、网络攻击、工业间谍、经济和科技挑战等,并且“民事威胁”的威胁性比军事威胁更大。
告针对上述5份言论所体现的内涵,提出了美国需解决的五个关键问题:
一是对中国的看法是否正确,这种看法是否能为美国与中国打交道提供最佳选择;
二是对中国的观点是否在美国得到了两党的支持,并且能够延续到本次大选之后;
三是美国当前主要关注和针对中国,但中俄同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应对俄罗斯持何种立场;
四是美国的战略需要做出哪些改变,以及美国可以在多大程度上为其立场提供全球支持;
五是美国如何为其对华立场获取国内和国际支持。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从竞争到对抗: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转变》针对第一个问题
报告指出美国把经济不平等、南海争端、间谍活动、人权等问题都盲目归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产物,忽略了很多逻辑的理顺。例如,对于中国侵犯人权的指控没有考虑到中国减少贫困、改善公民生活水平和就业机会方面的事实;对于南海争端没有考虑到最初对南海的主张起源于蒋介石时期,而不仅仅是“共产主义政权”;对意识形态方面的描述和批评更多地适用于前苏联,而非当下的中国政府等。报告建议,美国应充分评估中国政府和政治体系的结构和性质,更多地关注其他国家如何看待中国相关海外行动,充分评估改变中国行为的最佳做法,并改变美国自身的行为以赢得更多国家的支持。
针对第二个问题
报告指出民调确实显示美国民众普遍对中国不信任,但这种“不信任”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演讲中所表达的敌对性观点是非常不同的。美国如果想要达成对中国的共识,必须建立在更多证据的基础上,而非建立在演讲里所表达的情绪上。此外,这类激进演讲所选择的时机非常尴尬,因为当前正值美国大选的关键时期,有许多迫在眉睫的其他危机亟待解决。美国只有在大选之后才能组织两党认真讨论对华政策,并且要做的规划和研究工作非常之多。
针对第三个问题
报告指出尽管俄罗斯不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大国,但其拥有的强大的核能力、广泛开展的虚假宣传活动,以及在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地进行的军事活动等,充分说明俄罗斯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威胁是实际而重大的。美国不应以牺牲对俄罗斯的警惕为代价来过度关注中国。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从竞争到对抗: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转变》针对第四个问题
报告指出近期美国政府官员的相关言论对中国领导层、中国政府、中国经济和军事部门进行了严厉指责,但并没有提出任何应对战略或谈判方案,这反应了美国政府对这些问题的无能为力。报告建议,美国应该充分评估改变中国行为所需要的战略、路径及资源。
针对第五个问题
报告指出在涉及评估中国行为和中国竞争的领域,美国方面几乎没有发表过非意识形态类的开源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和事实证据进行佐证,而多是高度政治化、缺乏可信度、缺乏透明度的报告或演讲。报告建议,美国应开发一个全新的报道方式,以对中国行为进行说明。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布《从竞争到对抗: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转变》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