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玉汝之城 admin 4年前 (2020-10-13) 3532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2020-09-16
习近平:今天我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
2020-09-17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今天我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16日下午,在湖南省郴州市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半条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后人——村民朱小红家中。朱小红告诉总书记,他在景区当讲解员,家里还开了农家乐,已经脱贫,生活越来越好。他连连感慨,共产党从给老百姓被子到给幸福路子,日子今非昔比。习近平强调:“因为有老百姓的支持,我们党才有了光荣历程、辉煌事业。你们家里的变化也说明一个道理,共产党坚持为民本色,说到做到。”随后,他步行来到村子广场,村民们热情欢呼着围拢过来。习近平对乡亲们说,中国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棉被也可以分半条给老百姓。建党近百年不忘初心,老百姓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是老百姓的党。我今天到这里来,也是受教育。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的负责干部,本身也要不断受教育、不断受洗礼、不断受启示,履行好我的职责,同14亿中国人民在一起、同9000多万党员在一起,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让我们的老百姓更加开心、更加幸福。(文字记者张晓松、朱基钗 摄影记者李学仁、谢环驰、岳月伟)
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习近平强调: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习近平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今天,我们重温这个故事,仍然倍受感动。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文字记者张晓松、朱基钗 摄影记者谢环驰)
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习近平勉励乡村小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走进四年级教室,同正在上思政课的同学们亲切交流。同学们纷纷向习爷爷分享自己熟悉的长征故事,习近平听了十分高兴,连夸“讲得好”。他说,作为“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红色基因要在你们身上得到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实现。他把同学们比作“小树苗”,将来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字记者张晓松、朱基钗 摄影记者李学仁、谢环驰)
红军故里,民族之乡。青山倚靠,绿色环抱。
80多年前,一支行经这里的红军队伍,谱写出了一段军民鱼水情深的故事。80多年后,“半条棉被”的故事让这座瑶族小村红遍全国。
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的第11次考察,首站来到郴州汝城县沙洲瑶族村。
在这个古老瑶寨,习近平总书记接连走访了多个地点,从“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到村服务中心,从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到村民家中,其中4处的主题都与红色教育相关。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内,习近平总书记时而凝望、时而与大家交流,再次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当年红军在缺吃少穿、生死攸关的时候,还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叶总关情!”
村服务中心,声声询问细致入微:“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叮嘱:“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服务中心展示墙上“便民 利民 惠民”6个大字异常醒目。
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的四年级教室内,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上思政课的同学们亲切交流,黑板上“讲长征故事 做时代新人”的粉笔字极其醒目。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叮咛:“作为‘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红色基因要在你们身上得到体现。”
“半条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后人——村民朱小红家中,习近平总书记看到了徐解秀一家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合影。朱小红告诉总书记,他如今在景区当讲解员,家里还开了农家乐,已经脱贫,生活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表示:“你们家里的变化也说明一个道理,共产党坚持为民本色,说到做到。”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早在2011年在湖南调研期间,习近平就曾表示:“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把这些革命传统资源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位于湖南、江西、广东三省交界的罗霄山区,面积只有0.92平方公里,全村529人,其中瑶族人口340人。
△沙洲瑶族村全景
如今沙洲村采取“旅游+扶贫”的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特优水果种植,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举办农家乐厨师、乡村旅游培训班等,实现35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沙洲村曾经有贫困户30户95人,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40元。如今沙洲村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等荣誉称号。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习近平湖南考察第一站 :沙洲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