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美博弈,人民就是江山

新长征 admin 3年前 (2021-10-29) 370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中美博弈主战场
上世纪90年代,美国最终在冷战中获胜,击溃苏联,并通过广场协议完成对日本的收割。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当时风光无限。然而,霸权必将遭遇衰落,这是历史规律。在美国衰落的同时,中国正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的GDP总量也达到了美国的70%。因此,美国对中国发动了全方面的打压。

当年日本正是因为GDP达到了美国的70%,遭遇了美国全面打压。当时,美国国内反对日本的情绪成为主流。在广场协议签署后,美国又拿走了日本东芝公司的核心技术。最终,日本被美国无情收割,陷入了几十年的经济低迷。

现在,美国盯上了中国,想要复刻上世纪80年代的情况。从贸易战,到意识形态对抗,到地缘政治,甚至粮食战争,美国竭尽全力打压中国,但效果甚微。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美博弈的主战场已经转移,不在谈判桌,更不在太平洋。

为何认为战场转移,是因为美国套用老旧模式对付中国,结果完全失败,使得中美博弈进入白热化,来到大国竞争的“深水区”。美国的卑劣伎俩,全部失效,只能硬着头皮跟中国进行公开公正地交锋。中美博弈的“决赛圈”,来到了科技领域。

自奥巴马时期起,美国在意识形态上打压中国。典型的例子,是当时中国网络上公知横行。在中国周边海域,美国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军事活动,想要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打压中国。

随后,美国又拉拢盟友组建TPP协议,想将中国排斥在国际经贸体系外,从经济上进行打压。

特朗普上台后,认为中美博弈主战场在经济领域。确实,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想要强大,经济就是支撑一切的基础。经济不强大,国家实力都是虚无。

当时,特朗普并没有把全部精力投向中国,而是向一帮盟友挥舞大棒。很快,加拿大、日本、韩国立刻屈服投降,全面接受了美国的无理要求。

因此,特朗普得意洋洋,认为对中国的贸易战将是“轻松的胜利”。他在社交媒体上多次声称,中美贸易让中国占了大便宜,美国放弃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完全没有损失。特朗普还认为,美国将轻而易举赢得对中国的贸易战。如果中国不屈服,特朗普可以通过单方面增加对华关税的手段来“惩罚”,而中国对美国“没有任何办法”。

因此,特朗普单方面对中国收取高额关税,中方立刻进行反击。结果是中美贸易战持续到现在,仅在今年前三季度,美国对华逆差增幅就达到13.7%。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对其他国家挑起的贸易冲突都是单边贸易制裁,只有跟中国的贸易冲突才是贸易战。因为,全世界只有中国能反击美国的无理行为。

经过中美贸易战,两国贸易额没有下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反而上涨。而且,美国对华经贸关系依赖更深了,根本无法实现中美“部分脱钩”。

而且,美国对华贸易加收的高额关税,超过90%最终由美国消费者承担,并且美国还因为贸易战失去了30万个工作岗位。

特朗普挑起的贸易战,没有让中国屈服,没有给美国带来利益,没有让自己收获民意。在选举压力下,特朗普急红了眼,最终跟中国签署了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中国需要大量购买美国商品,特朗普则在中方利益问题上作出让步。结果,协议签署后不久,因为特朗普政府消极防疫,造成美国疫情肆虐,大量企业工厂被迫停工。

美国的生产停滞,即使中国有意购买美国商品,也买不到。因此在2020年,中国只完成了58%的协议要求。然而,特朗普也不敢让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作废。因为,这会让中国对美国实施高额关税,增加对美出口货物价格,让美国遭受更惨痛的损失。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开始信口雌黄,一面声称他对中国非常强硬,“迫使”中方执行第一阶段协议。另一方面,特朗普直接下令没收中国公司的产品TikTok。

然而,特朗普这番行为永久损害了美国公信力,这让美国盟友都担心后续会遭遇类似情况。加拿大智库表示,美国公然违背市场规则,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不出具任何证据就强行没收外国公司,这种行为迟早会落在加拿大身上。

因此,拜登在上台后,立刻冻结没收TikTok的议案,随后高呼“美国回来了”,要重新恢复跟盟国的关系,重建美国价值观联盟。

然而,拜登无奈地发现,国际社会已经进入百年未有大变局,而美国公信力已经变成一张废纸,再也无法恢复。

拜登访问欧洲,游说欧洲盟友对抗中国,试图在“人权”,“知识产权”等问题上老调重弹。美国还想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控制舆论,拉拢盟友攻击中国。

然而,效果显然没有达到拜登的预期。因为在疫情后,中国已经跟多个国家建立密切经贸关系。如果这些国家放弃跟中国的经贸合作,无疑是送死,国家将会彻底崩溃。

随后,美国将目光放在特朗普从未关注的东盟。然而,东盟已经和中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中国市场和中国分出的供应链,其生产活动基本都是进行中国需要的零部件制造或最后组装工作。失去中国,东盟国家的制造业将会全部停滞。因此美国高官密集访问东南亚,除了跟菲律宾恢复访问部队协议,几乎没有成果。

令人发笑的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访问越南期间,被越方人员领着去看美国前议员麦卡恩被俘纪念碑。越方人员告诉她,这就是美国入侵者的下场。结果哈里斯直接给麦凯恩被俘纪念碑献花,还说这是美越友谊象征,令人啼笑皆非。

拜登上台后,进行了不少操作,令外界瞠目结舌。在阿富汗,美国抛弃盟友,仓皇逃离。美国和英国、澳大利亚成立三国安全联盟,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针对中国。然而该联盟成立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背刺美国多年盟友法国,抢走了后者几百亿美元的潜艇大单。现在,欧洲智库直言不讳,指出美国将盟友们分为一二三等,欧洲只是“二等人”。这些情况造成的连锁反应,拜登完全没有意料到。

对中国,拜登原本计划以取消高额关税换取好处。他自认为贸易战虽然对美国造成损害,但取消关税是对中国的“恩惠”,中方理应进行好处交换。

然而,中国完全不理会拜登的意图,直接严正告诫美国人:“中国人不吃这套!”而且,中国还打出一张王牌,让美国手足无措。

这张王牌,就是钢铁行业去产能,并加征钢铁产品出口关税。拜登上台后,竭力推行多项基建计划,以刺激美国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然而,这些计划需要大量钢铁,美国本土企业显然没有这么大的产能。而全球最大钢铁供应国,就是中国,其出口量占到全球钢铁总贸易的一半以上。中国削减钢铁产能,意味着拜登基建计划将大幅度缩水。

就连共和党国会议员都联名上书,要求拜登开启中美第二阶段贸易谈判。而在美国商界,对拜登迟迟不终止贸易的做法极度不满。在越来越大的国内压力下,拜登政府只得扭扭捏捏将关税税率减到忽略不计,但依然保留对华加征关税条目。美国人表面上依然强硬,但最终什么都没有得到。

美国想通过围堵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已经完全失败。现在,美国无法凭借自己的意愿,遏制中国崛起,中国也不会像日本一样屈服。

因此,美国只能进入大国博弈深水区,跟中国进行科技竞争。北约方面曾发布报告,表示大国竞争核心就是获取技术优势,尤其是革命性技术和新兴技术领域。

这些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量子计算、空间能力、高超音速武器、新材料制造、大数据分析、人类增强技术,这八个领域将为人类带来革命性突破。

北约还表示,预计20年左右,这八大技术的发展,将决定国家军事实力和地缘政治实力。在这些领域,美国已经无法再进行卑劣行为,只能跟中国正面进行公平竞争。而中国最大的王牌,就是庞大的国内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所有技术和制造产品,在初期都是不完善的。因此,需要市场给予反馈,然后企业再进行研发,更新换代,最终让技术更加完善。

相比之下,有些国家有强大的技术,但没有一个足够体量的国内市场。例如日本,其氢能源技术曾引领世界,却没有足够体量的国内市场,只能依靠海外贸易反哺本国企业。

然而,中国拒绝日本的氢能源汽车,选择自主发展锂电池汽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大量补贴,但排除了氢能源汽车。

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发电等产业,已经摆脱高力度补贴,强势崛起,走上自主发展道路。而日本的氢能源技术被延后几年,就在世界掉队。显然,不是技术强,就能获得市场。只有技术不断完善,才能占领市场。

事实上,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虽然GDP达到美国的70%,但其电子产业、汽车制造等支柱产业极度依赖美国市场。因此,美国以对日本关闭美国市场要挟,逼迫日方签署“广场协议”,轻松拿走东芝公司核心技术,提高日元对美元汇率。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本拒绝签署广场协议,将遭遇更悲惨的下场,他们没有选择的机会。曾经,中国也极度依赖海外市场,有“八亿件衬衫才换一架波音飞机”尴尬外贸历史。这也反映了并不是人口多,国内市场就大。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不断壮大,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其消费能力强大,使得中国内需变得旺盛。因此,中国才有了全球最大的市场,有发展任何技术的环境。

现在,国外很难对中国进行真正有效的卡脖子行为。因为无论什么技术,中国都可以靠着庞大国内市场,进行自主研发。美国想用当年的关闭市场的手段,对中国进行威胁,完成收割,完全不可能!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中美博弈,人民就是江山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