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志愿军的英勇和机智不容蒙尘

道德评论 admin 2年前 (2021-12-07) 3509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抗美援朝三大谣言,误导无数年轻人,承认志愿军厉害很难吗?

“老兵不死,只是逐渐凋零”,这句流传甚广的话,最初由五星上将麦克阿瑟在他的告别演说中提到。作为一名屡战屡胜、帮助美国打赢两次世界大战的美军元老,麦克阿瑟顶着花发,在他七十岁的时候黯然离场,不免让人唏嘘,而这一幕,与我国有着颇深的渊源。因为,正是他在朝鲜战场上的表现不力,才遭到解职,而中国,就是那个打破他不败神话的国家。1950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抗美援朝志愿军横渡鸭绿江,正式踏足朝鲜战场;1951年1月,麦克阿瑟将军所率部队被击退到三八线附近,期间经过三次战役,仅仅历时不到七十天。而三个月后,1951年4月19日,麦克阿瑟铩羽而归,被解职、回到国内,做了开头那个谢幕演讲。对于战场上奋勇作战的志愿军,我们会油然而生一种敬意,然而现在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生产谣言,并以讹传讹,导致今天的人们低估了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的英勇和机智,很多人甚至坚信我国是靠人多耗死美国的,这种完全歪曲历史事实的谬论能大行其道,一些抗美援朝老兵知道了,想必会觉得受到了侮辱。

今天,我们就来梳理、澄清关于朝鲜战场的三大谣言,还志愿军应得的光辉与荣耀,他们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诋毁。

第一个广为传播的谣言,就是刚刚提到的“志愿军实行人海战术”。

其实稍微了解现代战争的人,都不会相信如此低级的谎言。试问,在美军的机关枪、坦克、大炮和轰炸机的轮番招呼之下,血肉之躯仅仅如同蝼蚁,怎么可能最终将美军逼回三八线?

除了核武器,美军使用了一切当时最先进的海陆空武器装备,若人民志愿军手无寸铁,那美军的战争机器一旦开动起来,就仿佛绞肉机一般,可以轻松取胜,历史早就被改写了。

事实上,这个谣言出自韩国媒体。为掩盖在朝鲜战争中联合国军指挥欠佳,韩媒杜撰了一系列报道,比如解放军以肉体阻挡大炮,消耗美军军火,在尸山血海上前进;比如,志愿军毫无战术可言,只是不停地往前线输送兵力,任军人伤亡也置之不理。可笑的是,这些明显与史料相悖的言论,传到国内竟然有了大批市场,无数人将其奉为圭臬,批评起当年的志愿军和我国抗美援朝的策略。

这种宣传在美国也层出不穷,通过不怀好意地抹黑中国,来粉饰自己的失败。但是对于很多亲历前线的美国老兵,这一说法他们无法接受,因为这无异于是说,他们输给只会使用人海战术、装备简陋的低级军队,很多士兵都出面澄清了事实,表示:“中国军队向我们冲锋时,专业而果断,极具战术素养。”

除了美军,我国很多朝鲜战场归来的英雄也分享过那段经历,有无数人都佐证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根本就没用过所谓的人海战术,恰恰相反,志愿军以相对较弱的武器装备打赢这场战争,靠的就是极具威力的协调指挥。

以1950年11月7日爆发的第二次战役为例,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志愿军配合,按预定计划做出节节败退状,引诱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一直深入;而美军受到诱骗向德川方向北进,行至长津湖地区,正好落入了志愿军事先预料好的战场。25日傍晚,志愿军部队行军前进,借助该山区的地形优势,对美军发动总攻,而美军并不擅长在这些复杂地形作战,诸多战略部署都显得手忙脚乱,最终不敌志愿军,志愿军得以收复兴南地区,而剩余美军只得在舰艇接应下撤退。

这次战役全方位展示了志愿军高超的战术水平,在山地间拉扯进军、利用美军喘息之机发动进攻、以退为进诱敌深入、分围包抄,这些都是在我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积累已久的战术,怎么会有人天真地相信,解放战争刚结束不到三年,志愿军就原始到只会使用人海战术了呢?

而第二个谣言,便是诋毁志愿军不屈不挠的斗志。

很多人说,志愿军根本不够勇猛,在与美军交火时没有斗志,邱少云等烈士的事迹也是虚构的。他们简直错得离谱。

恐怕很少人知道解放军第50军,在朝鲜战场上,这支军队屡建奇功,杀敌无数。以微弱的数量和落后的装备,数次大败联合国军,装备了最先进的百夫长坦克的英国王牌劲旅29旅也被他们全歼。可能更少人会知道,这只英勇的50军,前身是第60军,还有个外号叫60熊,没错,这就是之前的国民党军队。

60 军出身云南,为滇系部队,在抗日战场上,曾奋力拼杀,取得不少战绩,但抗日战争胜利后,这支军队反而得了个“60熊”的称号,为什么呢?这还得说到国民党令60军前往东南亚接受日本投降,但行军至东南亚后,却发现当地缺乏大部队指挥,一时竟不知去处。随后,60军的将领被撤职,军队被调往东北,因为身处异地且无人指挥,逐渐染上了骚扰居民、队内腐败等种种恶习,直到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将其收编,严肃整顿军纪,为人民服务,才脱去了60熊这个耻辱的帽子。

就是这么一只在国民党领导下,曾经军纪涣散、无恶不作的军队,尚且能成为我国抗美援朝数次战役中的奇兵,还有什么理由怀疑志愿军的作战能力和钢铁意志呢?

况且,很多老兵透露,美军的作战手段向来凶恶,“你不打他,他也要打你。你一后退,他就要炸你了”这是一名老兵的原话。在美军坦克的轰炸下,退无可退,即便没有战死,被美军俘虏也要受尽屈辱。美军曾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无往不胜,却在志愿军这里连连受挫,早就怀恨在心,所以对战俘一向狠毒,很多侥幸存活下来的老兵至今都对被俘的经历心有余悸,可见当时美军对俘虏是多么残忍。

由此可见,前进不仅是志愿军英勇无畏的精神写照,也是考虑到实际战局的理性选择。毕竟——退,死路一条;进,还有机会取得胜利。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多志愿军都不怕牺牲,既聪明又勇敢地与敌人斡旋,到万不得已的时候,甚至会做出牺牲自己、与美军同归于尽的决定。邱少云等烈士的确有着我们如今难以想象的勇气,但是以如今和平年代对疼痛的忍受度,去质疑当年志愿军的英勇事迹和强硬作风,可以说是犯了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了。

第三个谣言,便是将胜利归功于美国轻敌、指挥不力,否认志愿军指挥官的战争才能。

麦克阿瑟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作为一名官二代,他一直被成功的光环围绕——最年轻的西点军校校长、最年轻的上校、最年轻的陆军参谋长,他的履历一贯光鲜,善于演讲的他甚至一度希望与杜鲁门竞选总统之位,也正因如此,他和杜鲁门在朝鲜战争的某些决策上,并不统一,出现了“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的现象。

在1951年4月,麦克阿瑟主张向中国东北地区使用核武器,意图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以实现他作为战争狂人的梦想,杜鲁门坚决不同意,要求他以“有限的战斗”解决朝鲜半岛的统一。但麦克阿瑟的目标根本不在此,也并不在意中国这个对手,所以对战局经常估计失误,最终被罢免。

但是,以麦克阿瑟的失败证明志愿军指挥的无能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因为大部分时间志愿军面对的都是接替他的李奇微,而李奇微可是全力支持杜鲁门,听受了来自白宫智囊团的建议,坚决要打赢朝鲜战争。

但即便如此,人民志愿军仍旧让其灰头土脸地回去了,这场胜利真的能用美军的轻敌来草率解释吗?

我们的伟人和彭德怀元帅将诸多事实摆在眼前世人面前:三大战役,屡战屡捷;多次在少量伤亡的情况下全歼美军;帮助北朝鲜军队一转颓势,直接打回三八线……任何有关的史料都不会否认这些成绩,而这些正是在志愿军总指挥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正确决策下得来的,美军不是慈善家,不会平白无故将胜利拱手相让。

翻阅美、日、韩等多个涉事国家的教科书,不难发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的、卓越的战斗能力都被当成案例记录,尤其在军校中,这些战例通常都是新生的必修课。连国外都不得不承认的领导才能和指挥艺术,为什么到了国内反而被各种曲解各种误读呢?难道承认我国的强大真的就那么难?承认志愿军的英雄气概真的就那么难?

70周年过去,世界风云变幻。我国综合实力突飞猛进、今非昔比,但来自外部的压力也随之增多,有美国虎视眈眈,在科技、贸易等多个领域试图遏制我国;有印度在边境不时骚扰,试图挑起事端;还有澳大利亚时常抹黑,处处与我国作对。这一切在疫情之下更加棘手。

如果说70年前的战争能给现在带来怎样的指导作用,我想无外乎三点——英勇果断、隐忍机智、不屈不挠。内忧外困之下,以史为鉴,学习抗美援朝中的经验教训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来自各方的叨扰。但是,一切的前提都是正确地对待那段历史,破除谣言的影响,不忘先烈的牺牲,珍视那一代人不计回报的付出。

毕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志愿军的英勇和机智不容蒙尘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