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不小及英国的病死率数据

科技前沿 admin 2年前 (2022-02-17) 76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为什么张文宏选择引用英国的病死率数据?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不小及英国的病死率数据
丁香医生
02-10

大年初一晚上,张文宏医生发布了一条微博,为反驳「奥密克戎毒株毒力小,所以不需要接种疫苗」的观点,张医生援引了英国的病死率数据。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不小及英国的病死率数据

为什么张文宏医生引用的是英国的病死率?生物医学博士及美国执业医生 @阿司匹林 42195 米对此作出解读。

阿司匹林 42195 米:

张文宏医生在最近的文章中引用了英国卫生安全局(相当于英国公共卫生部)关于新冠病死率的数据:

– 不接种疫苗:60 岁以下奥密克戎的病死率是 0.03%,与季节性流感近似;

– 不接种疫苗:60~69岁,70~79 岁,80 岁以上病死率分别是 2.65%,8.87%,21.54%;

– 接种三针阿斯利康和 mRNA 疫苗后,这四个年龄组的病死率降低到 0.0086%,0.09%,0.42%与2.61%。

张医生为什么挑选了英国的数据呢?

因为新冠病死率的计算比较难。

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e)的定义是:在一定时期内,因患新冠死亡的人数占所有被感染的人的比例。

新冠是一个很特别的疾病,有很多人被感染了之后没有症状,也就不会被发现。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国内有些地方发现阳性病例但很难找出上家的原因,因为可能传给你的人自己不知道但已经痊愈了。

只有大规模筛查的地区才会知道准确的被感染总数,才能算出准确的病死率。

英国并没有大规模筛查,他们对奥密克戎的病死率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英国统计局 ONS 在 2020 年疫情刚开始后不久,就和牛津大学、英国公共卫生部、曼彻斯特大学、惠康信托基金合作,可以说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开始了一个社区定点 PCR 筛查项目。

作为试点,一开始他们调查了一万个家庭,对这些人定期收集喉咙和鼻咽的样品,做核酸(PCR)检测。筛查包括 2 岁以上的所有人,总数达 2.5 万人。

通过这个方法,统计局可以知道在某个时间点英国有多少人新冠阳性、传播系数 R 是多少、家庭二次感染率多少,等等。

通过局部抽样跟踪检测分析,也可以算出病死率计算需要的分母(总感染人数)。

其中约 1/5 家庭还提供了血样,用于检测有多少人有新冠抗体。

近两年来,这个社区定点筛查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完善,2021 年的被筛查者达 515,896 人,目前覆盖了英国、威尔士、北爱尔兰、苏格兰地区,而且通过筛查做了各种模型分析,所以英国能最快地对奥密克戎病毒株的流行情况作出病死率的分析。

记得疫情发生后,微信群有不少人转以前英国奥运会有护士围着病床跳舞的表演,暗示英国早就知道新冠要发生了,看的人纷纷表示后背发凉。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不小及英国的病死率数据

其实那是 2012 年的奥运会,演出展示了两项英国人引以自豪的成就:儿童书籍和英国医疗系统。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了解不够时就会脑补一个最容易解释的阴谋论。

从这次对奥密克戎病死率准确快速的分析可以看出,英国给全世界提供了疫情和疫苗的宝贵信息,英国人民真应该为他们的医疗系统骄傲,全世界也都应该感谢他们。

目前英国新冠和流感病死率的比较如下图,纵轴是对数坐标,注意新冠是有一定的公共卫生措施的。

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不小及英国的病死率数据

策划:地猫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奥密克戎毒株毒力不小及英国的病死率数据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