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唯物与唯心逻辑之外,中国出现第三种逻辑

科技前沿 admin 2年前 (2022-03-04) 32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唯物与唯心逻辑之外,中国出现第三种逻辑

人类默认的日常逻辑就是唯物逻辑,人不自觉地就拥有了唯物逻辑和唯物思维。当唯物逻辑封闭了世界,垄断了人的思想行为,人就成了唯物逻辑的奴隶。唯物理念构成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彻底唯物化以后,人就从根本上失去了自己。

人们完全意识不到什么是唯物逻辑,只知道生活就是这样运行,思维就是这样进行,唯物逻辑关系是日常的基本关系和通用关系,不在唯物逻辑中运行,人几乎无法生活。为什么有人宁愿舍弃现实生活的的种种便利,采用避世修行远离世事?“断、舍、离”的生活方式也是在主动地疏离现实逻辑的约束,力求得到另一种生活感受。唯物逻辑易用、惯用、好用,但其强力的逻辑模式,架空了人本身,人被淹没在唯物逻辑的运行中,因此窒息。人最大的悲哀就是,一生都是唯物观的受害者,但本人毫不知觉,不知苦从何来?人类至今不能理解,为什么唯物主义既是实用工具,又是苦难之源?唯物逻辑就是制造苦难的逻辑,唯物主义思维模式就是人间的祸根。

但是,这样旗帜鲜明地批判唯物逻辑是毫无作用的,人类反叛唯物的思想早已有之,唯心主义就充当了这样的角色,但其不但无效,反而使唯物观念更加坚固,更不可撼动。唯心主义者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推不翻唯物主义,反而助其更加稳固?因为,它与唯物主义使用同一条逻辑轨道,用的是同一种思维模式,只不过方向不同,其本质逻辑并无区别,以至于人们关于天堂的想象,与人间别无二致,只不过物质更奢华而已。人心里装的是什么?仍然是不折不扣的物质世界。指望人心能改变唯物逻辑,那只是笑谈而已,毫无可能性。

人们其实已经厌倦了唯物逻辑之俗,吃够了唯物逻辑之苦,但他们无可奈何,人间至今无人拿出另一套存在逻辑,只不过是在相同的逻辑模式中互相冲撞而已。因此,感知论在这种思想背景下出世,它携带一套完全不同于唯物与唯心的伦理理念和逻辑模式,这是人类破天荒做出如此行为,其中的重大意义人们完全意识不到。那么,人们肯定要问,感知论携带的是什么逻辑?逻辑从何而来?这样的逻辑模式可行吗?在唯物逻辑之外出现了另一种逻辑,这是人类的大事,不光是思想史上的大事。另一种逻辑的意义是意味着有另一个运行不同逻辑的世界,人不但将拥有另一套伦理逻辑理念和模式,同时将拥有另一个全新世界上的全新的生活。人们不相信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们不知道拥有另外的伦理逻辑意味着什么,难道人可以不在这物质世界上生活么?唯物逻辑在坚决地阻止着人们对既有存在的突破,在坚决地阻止着人们的思维移动半步。

这种反差,反而更使感知论显得过分玄秘高冷,更加与人格格不入。其实,人们不知道,感知论的逻辑理念不但不高深,相反更基本、更底层,它就是万事万物的本来伦理逻辑,只不过它已经被遮蔽得太久、埋藏得太深,是百米冰层下的大陆首次暴露在阳光下,是被埋没的真理朴拙地现身。感知论的逻辑是什么?就是对存在真相与真理的还原,就是人类迷途千里之后的返璞归真。从实际意义上看,感知论是人对存在的如实发现,相反,唯物论是人对存在的创造发明。我们在主观建立的唯物逻辑的迷宫中扑腾了数千年,我们至今还铁定认为,这迷宫是“客观世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跟我们的存在毫无关联。一个唯物逻辑封死全人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性的奇迹。

感知论就为打破这唯物的迷宫,终结人类的唯物游戏而来。感知论携带全新的伦理逻辑重新解释存在,重新构建世界存在的逻辑秩序,重新确立人的主体地位,重新校正人类的文明方向。感知论的逻辑就是我们常说的自然规律的纯粹运行,将自然规律从唯物逻辑中解放出来,这就是感知逻辑。人们可以大松一口气,被我们主观扭曲几千年的自然逻辑终于被感知论找了回来,庆幸我们还没有走得太远,自然逻辑还没有彻底抛弃我们。不过,越过唯物逻辑重回自然逻辑不是一种想当然的轻松,因为被唯物思维彻底异化了的我们,要回到存在的本真中,得跨越过去的最大障碍就是我们自己,就是现实世界的所有逻辑。我们自己是谁?就是一整个唯物逻辑的世界,我们能跨过自己吗?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唯物与唯心逻辑之外,中国出现第三种逻辑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