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为什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科技前沿 admin 2年前 (2022-03-28) 188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为什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秋叶翁
05-24

l>中国有句俗语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相同的人员愿意在一起,无形中把人分成了不同的群体。

我们大家可以看到,生活经历和学识接近的人常在一起交谈喝酒,把酒言欢,毫无违和感。他们的谈话彼此相近,相互之间都能理解,产生共鸣。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中包含什么样的道理呢?这与人的认识有关,同样在一个班级里上课的同学,有的能听懂,学习很有劲头,而另一些跟不上的同学因为听不懂老师所讲的,而对听课毫无兴趣。

人只有听懂了,理解了,才会做出正确的反应,如果人听不懂,就感觉无所适从,学习比较差的学生的情况就是这样。

两个素未平生的人在一起交流,如何才能让交流无障碍呢?阅历相近,理解力相当,相互间所说的都能理解,没有太高的难度,两人就会愿意在一起交流,如果两人交流出现了困难,相互间听不懂,不知道说什么,还怎么交流

为了交流下去,所说的语言最好让对方听得懂,根据对方的理解力水平,和孩子交谈,问:你几岁了?孩子就不懂了,你与他讨论一本书,他就不清楚了。与他人交流,实际上都是在以最低理解力为标准,如果两人相差太悬殊,交流起来一定会出现困难的,这就是为什么,不是相近的人不愿意在一起的原因。

每个人除了日常最简单的语言之外,都有自己最感兴趣的方面,在这方面功夫下得最大,也是自己最愿意交流的方面,如果他的交流对象也对这方面感兴趣,他们就有了共同语言,所谓的同类这是一个方面。这样容易找到共同的话题。同龄的小学生会谈都看过的动画片,绝对不会与成年人说这些。

另一个有共同语言的是共同的经历,有一个顺口溜是:逃过荒,放过羊,当过兵,扛过枪,赶过马车,运过粮,砍过人,站在马路接过吻,当过兵,站过岗,耍过流氓入过党,上过班,下过岗,打过领导评过奖 。

顺口溜在中国非常盛行。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许多人都能随口来上几句。比如表现自己或他人在餐桌上的英雄气概,酒徒们振振有辞: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感情厚,喝个够;感情铁,喝出血。

有了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语言自然多,而且带有情感的投入,没见到同学会上相见恨晚,一醉方休的情景吗?

而对于缺乏以上两点的两个人在一起交流难度却很大,一方面他所说的对方也不一定完全理解,他所关心的并不一定是对方所关心的,而这样的交流很难进行下去,这样的两个人分在一起简直是受罪,交流是为了得到对方的肯定或增进感情,得到满足,什么也得不到,所以人们会根据自己的能力阅历自动地分成不同的群体和小圈子,而人以群分。

人的知识和话题都是分层次的,层次越低,能够理解的人越多,参与热烈。因为抖音的层次低,所以得到更多人的喜欢,有更多的人参与,而假如很高的文章却很少有人问津,这和娱乐影片受欢迎,而有深度的文章却无人问津是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善常或感兴趣的一面,因此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都希望以自己最突出点上与他人交流,现在网络发达,找这样的人很容易,爱好打游戏的有各种游戏群,他们才有满足感。每位明星都有自己的粉丝团,粉丝们能细数明星们的家常里短,他们无疑是这方面的专家,尽管人们会觉得档次太低,但他们所下的功夫不比任何人少,他们从中进行交流,自得其乐,这是他们的最爱,能够获得满足感,是任何群不可替代的。

为什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假如有一天他的兴趣点改变了,兴趣的转向会让他在重新选定新的方向在上面上下足功夫,当一切的努力获得回报之后,他就无行中无论在兴趣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改变了,成为了新方向合格的人。

人是可变的,各种原因都可以引起人的兴趣改变,比如一个年轻人处

人是有多种兴趣爱好和才能的,一个人会有不同的圈子,以满足个人的不同的需要,人的需要生活需要和生活需要是同的,工作需要,不管对你的工作是否满意,但你必须同你的同事打交道,用于工作和休闲的是不同的群体,是不能混淆的,一种是为了生存,在工作群体,,你是在为他人做事,而在休是群体,你是在为自己享受,所以它们之的状态不同,是不可以相提轮的。

人是有多种兴趣爱好和才能的,所以,人会有不同的圈子,人总从自兴趣出发选择圈子,并具有相应的才能,总不能总以青铜的面貌示人吧?

要加入另一个群体,是需要机会的,群体不是公开的,是私密的,即使是网络群,你要加入也要有介绍人拉入,更需要有群体内的人介绍,比如有一个酒局,你要参加,得跟一个群体内部的人一起去,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加入的,没有认识陌生群内部人的这一层关系,没机会入陌生群体的。

一场酒局,加进去是很容易的,不过是吃顿酒,吃酒过后,还想参加进一步的活动,比如正式入群,参加群体内部任何,活动,就很难了。

对于私密性很的群体,为什么要接受你一个外人加入?这需要一定的理由的,私密群体往往需要定的条件,外人很难达到,如果达不到条件又要加入,是要特批的,你有什么特质,能引起如此重视?经过考核合格了,才可以正式成为群体正式成员。进入新的群体太难了。

不同群体一般是自然形成的,举一个简单例子,一个孩子 上小学中学就进入了他所在班级的群体,如果他学习成绩优异,他很自然地进入了大学。 此时他进入的群体就与他中学同学拉开了档次,而中学生要进入大学群体就没有机了。

他参加工作了他的圈子与他的大学同学又有所不同,如果他成功了,他的群体就上了一个台阶。由此可见,跃升群体与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只有最后的成功者才有机会跃升到上一层群体,要想进入上一层群体,唯有努力并成功。

一个人的努力是与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关的,练体操的小将的目标是冠军,并以某位体操明星为榜样,才会吃尽苦头练体操。

要换群体,先得换目标,然后换头脑,再经过努力,才能换群成功,有一个原本想做舞蹈家的少年,有一天想成为舞蹈家的少年想成为体操冠军了,首先他的目标变了,从舞蹈家变为了体操冠军,目标变了之后然后就是头脑的改变,过去想的是如何练好舞蹈动作,现在不得不想体操运动员该做什么?头脑思想改变之后,就是向这个方向努力的问题了,经过了努力,这个少终于成为了体操冠军。一位种地的农民想做生意,他的目标改变之后他就不能整天想着种地的事了,他以前的朋友应酬也少了很多,新的做生意的朋友多了起来,他需要取经做生意,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他开了一个店,做起了生意,如果他了功了,他的圈子就同以前的圈子彻底改变了。

几年前听过一则新闻,有一个青年经常去茶馆,他总是吨坐在角落里。不说话,其实他是在听茶友们的谈话,茶馆里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交谈中包含了一些重要的信息,他只坐在角落里听,有一个茶客说的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提供的是做生意的信息,之后他在生意中采纳憋了这个信息,果然大赚了一笔。

进入新的群体,是要换头脑的,头脑改变了,才会有接下来的不一样的行动。如果那位青年去茶馆是为了朋友在一起为了消费,他能注意到有用的信息吗?只有头脑改变了,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现代社会各种信息量很大,需要我们识别和甄选,我们接受到了有用的信息,我们的头脑就发生了改变,如果采取接下来的行动,我们的人生有可能就此发生改变,这就是现阶段阶层和群体固化改变命运 的方法,进入不同的群体,人生是不一样的。

为什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为什么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喜欢 (1)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