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人类史开天辟地首揭秘:人生苦难竟然从“我”开始

科技前沿 admin 2年前 (2022-04-05) 176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人类史开天辟地首揭秘:人生苦难竟然从“我”开始

感知主义者

从呀呀学语到能够接受语言和能够运用语言开始,自己“我”的意识在语言中建立并逐渐增加,我开始以自己为中心活动,抗拒大人们的管教,用哭闹或迎合,甚至学会了说谎,拒不承认某些错误是自己犯下的,以此躲避惩罚。这时候,年幼的我不但要学习怎么以我来存在,还得接受“我”存在的生活方式。这就是说,我不但要作为“我”,还要接受他人作为另一个“我”。这就是作为人一开始就树立并必须遵守的生活规则和生存逻辑,我们都是一个一个“我”,这意味着什么?我没有意识到,这种逻辑与规则为我们每一个人准备下了一个多么艰难的人生。

从建立了“我”开始,人的精神意识由向外辐射转为向内接收,人做生物时的意识向外扩展,只有外没有内,人做“我”时向内收敛,“我”使人有了意识中心,使人的意识流向发生了方向性的改变。外联的生物成了内向的人,我们意识不到这种改变,我们忽略了这种本质性的伦理变化,人就此与生物的本性分道扬镳,与存在本理性逻辑分道扬镳,与数亿年以来自己的存在形态分道扬镳。人成了存在极为特殊的异类,因为人从此将生活在从未有过的存在形态和伦理关系中。我们注意到了进化与文明使人的生活有很大改变,但我们忽略了人精神意识引发的根本性变异。

直到如今,我们把这种精神的变异状态视为进化的必然,它并未引起人对自身存在变化的惊讶。人类精神自我的产生,是人类进化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拉开了人类精神进化史的序幕。精神性存在的人类的精神标志就是产生了“我”的意识与概念,人类从此不可逆地进入了一条精神进化通道,告别了生物时期,进入了以“我”为存在前提的精神进化历程。这看不见的精神进化之路,才真正左右着人类的存在。

“我”这最简单的最普遍的精神标志,最根本最彻底地塑造了人。“我”是一种强力模式,人不得不以“我方式”存在。我们对人放弃生物方式进入“我方式”缺乏认识,对“我方式”缺乏深入透彻的了解与研究。人们身在“我方式”中却浑然不觉,为了做好一个“我”付出人类数千年的代价,换来每个人各不相同的苦难人生。最致命的是,我们认为这是应该的和不可避免的,“我方式”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全然不知,只在痴愚地将“我”做下去,做到极致。

对于我自己,从少不更事开始,这个“我”就让我吃尽了苦头。独立的“我”不仅仅是一个称谓与指代,也不仅仅是一个绝对孤立的存在,它还是自我认识、思想与行为的绝对仲裁,任何外在的影响都只是建议,得由我最后做决定,这种孤立决定模式将贯穿人的一生。记得在与小朋友打架的事情上,我就非常为难,父亲给我立下个规矩,不得与其他小朋友打架,无论在理不在理,打架回家后都得挨罚,家里打得比外面打的还疼。但是,当与他人发生争执时,不动手行吗?人家打过来,不还击行吗?

与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打还是不打的选择,比打了一架更让难受。我那时候就发现,道理是讲不清的,真实的事实总是被歪曲,打架有理还是无理,这让人永远也说不清楚。为此,小时候受了多少委屈,别人怎么清楚?因为那是我的事实,跟别人认为的事实有本质的区别。我是我遭遇到的事实的唯一承受者和知情者,但这个角色被抹杀,谁能保证大家面前的事实就是真相的存在?多年以后,我才发现,存在有真理无真相,这才终于替我解释了一生委屈的来由,可谁又不是这样呢?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都是“我”模式惹的麻烦。人都站在自我的立场上做人,都在做一个“我”,这个“我”是一条刚性的界限,任何人都在界外,包括父母。而界内只有自己,这种孤独性成了人性的本质,这种孤独性存在害了多少人?可以说,这种绝对的孤独性害了所有人的一生。而“我”的存在还不仅仅造成了人的绝对孤独,还给人发生的一切问题找到了来由:自私、贪婪、焦虑、恐惧、自尊、自卑、自爱、自弃……皆因“我”而产生。每个人都是这样的一个“我”,这样“我”又要组成家庭、团体、组织、社会。生物们是相同的各自存在,人类却各自不同地生活在一起,显然,后者相处更为困难。独立的人组成的社会,个人为行为活动的中心,这若干独立的“我”怎么实现存在的共同性和一致性?这是给人类出的大难题。

而我们共同生活的模式是竞争,“我”必须竞争,这是“我”的存在伦理决定的。然而,竞争的结果是什么?这种竞争有结果吗?“我”的存在注定了这种竞争不会有结果。于是,每个“我”都在为着没有结果的竞争而存在着,我们真的不知道,“我”的存在就是一切非理性的来源。“我”就是一种非理性的存在,这怎不让人难堪到灰头土脸?人类这是怎么了?这是为什么?(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人类史开天辟地首揭秘:人生苦难竟然从“我”开始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