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坚定历史自信的多重支撑

复兴之路 admin 2年前 (2022-04-14) 186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坚定历史自信的多重支撑

历史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以大历史观考察百年奋斗历程,基于对历史成就的认识而形成的强大信心。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和贡献,不仅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对历史进程和历史成就的全面认识,对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和价值的深刻体悟,共同支撑起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历史自信的深厚根基在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成就。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焕发出历史主体前所未有的主动精神、创造精神;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使中国结束了四分五裂、积贫积弱、被动挨打的状态,走向团结统一、繁荣富强、独立自主,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并在维护人类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推动文明进步等方面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党在经历多次考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壮大党员队伍、锤炼政治品格、提升领导能力、勇于自我革命,逐步发展为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拥有长期执政经验、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践行初心使命,站在人民群众一边,从而创造了历史伟业。

2021年9月23日,北京,复兴门桥东北侧的花坛。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历史自信的丰厚滋养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历史经验。善于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即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展开反思、深化认识,从而正确理解客观规律,获得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从历史事实出发,以大历史观总结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概括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十个坚持”全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说明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和“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因密码,从而滋养历史自信的生长;“十个坚持”凝聚着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果,反映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人类文明发展根本方向的深刻理解,体现着党在新时代牢记自己“是什么、要干什么”、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的自我要求。可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基于对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既积累了历史智慧,也获得了未来向度,展现出对中国当下实际的关切、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

2021年10月10日,北京,国庆假期过后,市民游客打卡“祝福祖国”大花篮热度不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历史自信的价值底蕴联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过程中的精神谱系。历史自信的底蕴是价值自信,归根到底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的笃定,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的坚守,以及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历史担当。这种笃定、坚守和担当,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体现为: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生发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革开放时期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共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价值追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自己所从事的人类正义事业的信念和信心。“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多次面临生死考验,最终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精神的对垒”中获得优势。因此,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既以鲜明的价值追求丰富着历史自信的底蕴,也以强大的激励功能增强着历史自信的底气。

总的来看,历史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成果。这样的自信不仅基于过往,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历史的正确判断;而且面向未来,反映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风险挑战的情怀、气概。这样的自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为基础,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为依凭,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导引。这样的自信是信仰、信念、信心的集合,是历史经验、历史智慧、历史主动的凝聚。当前,我们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我们应当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坚定历史自信的多重支撑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