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浅论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及中美关系走向

新长征 admin 4年前 (2020-05-25) 672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浅论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及中美关系走向

火枫一叶
4天前
#原创首发# 朱寿江
冷战后,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外交政策在整个国际事务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掌握美国外交政策制定的依据及规律性,对我国制定相应的外交对策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作为当今世界主流国际关系理论发展的重要阵地,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对其外交政策的制定具有深刻的影响。本文从这两大国际关系理论出发,结合冷战后美国各个时期具体的外交实践,分析其现实或理想的外交偏向,找出其中的规律性;结合美国独特的历史文化环境,分析美国外交摇摆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复杂平衡。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两个基本范式———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是国际政治理论中两种互相对立的范式,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与美国外交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要点如下:第一,国家是统一的行为体,国家是理性的,总是寻求使自己的利益或国家的目标在外交政策方面实现最大化;第二,国际社会处于无政府状态中,在国家的利益冲突为特征的世界上,军事力量是政治事务的最终决定力量,国家安全是最重要的问题;第三,道德是受到国际利益限制的,维持国际和平最好的办法是力量平衡。冷战后,作为当今世界的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在外交中实施霸权战略,其内涵与现实主义外交理念相一致,突出了美国国家利益第一的观念,军事至上的力量诉求以及霸权均势与地缘控制的思维。美国国家利益第一的观念,强调美国外交将始终以维护美国国家利益、维护美国人民的权利和自由为首要目标,有着浓厚的“自我中心”色彩;鉴于现实主义对人性本恶及国际社会无政府状态的阐释,美国人坚信,只有自身强大的军事力量才能谋求绝对的安全;而分化、弱化、影响乃至控制世界强国,遏制潜在对手对其霸权地位的威胁,保持自身霸权稳定的目标则是现实主义在美国外交政策中赤裸裸的体现。

浅论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及中美关系走向

特朗普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应对不力,造成确诊人数和死亡人员双双突破世界第一,且还有继续漫延扩大之势。他面对新冠疫情所表现出的一系列甩锅、失败、顾虑和彻底无能显示出中国获得胜利。这是一种带有自卑感的前所未有的零售政治形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白宫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从中国空运医疗物资,美国接受来自中国的援助多过他向本国民众提供的援助。如果特朗普继续推行失败的政策,逃避责任。那么,中国将在后疫情时代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袖。

浅论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及中美关系走向

面对美国无赖霸凌行径,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心态放好一点,其实无所谓,只要中国国内处理得比较好、保持稳定,美国再怎么改变态度,对我们影响都很有限。第二,(中美)需要积极沟通,具体做法上,中国还是要与美国保持联系。现在联邦一级的战略界对我们很有敌意,但地方政府还挺好。两国地方与地方层级的合作需要保持;另外,企业界还是有一部分人跟中国联系不错,比如特斯拉,生产基地渐渐往上海转移。所以我们力图让地方间的联系保持好,然后让企业间联系继续保持。第三,对于美国的不实之词要加以澄清、加以反制。在国际层面还是要交朋友,美国想单方面孤立我们,如果拉不上盟友,那么他的孤立效果就是“自我孤立”。第四,在国防上要加大投入,做好战争准备,防止美国狗急跳墙。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浅论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及中美关系走向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