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国家资本主义论不符合中国实际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5-25) 68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国家资本主义论不符合中国实际

前线杂志
2020/03/19 14:07:38
国家资本主义论不符合中国实际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确立了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对中国的发展,一些西方人士戴着“有色眼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归结为国家资本主义,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非真正的市场经济,中国政府扶持国有经济发展的做法损害了西方跨国公司的利益和世界经济发展。
这些看法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误读,需要进行深入辨析。
国家资本主义论的由来
国家资本主义一词,最早是列宁用来描述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列宁认为,国家资本主义是与国家政权相结合,由国家控制、支配的一种资本主义经济形态,旨在表明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国家作用的不断增强。
实际上,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从来都没有离开国家的作用。无论是充满血腥的圈地运动,还是垄断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抑或是一些西方国家实行的产业回流、贸易保护等政策,都可以看出国家在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作用,从而深刻理解国家资本主义与资本主义制度发展的关系。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就有西方学者提出了寡头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资本主义、大企业资本主义和创业型资本主义四种类型的资本主义。其中,国家主导的资本主义就是通过扶持特定行业或企业,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是典型的国家资本主义。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媒体和部分学者按照自己的理解来使用国家资本主义这一概念,频频指责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扶持国有企业发展并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行为是国家资本主义,甚至为中国创造了一个专有名词“中国国家资本主义”。
2012 年 1 月,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集中刊发专栏文章,指责中国、俄罗斯等实行国家资本主义的经济体导致经济危机愈演愈烈。美国更有政治学者认为,国家资本主义是国家与市场相结合,国家控制市场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以内部垄断和外部扩张为特征,旨在谋取国内外政治利益的经济体系,是自由资本主义体系扩展力量的最大障碍。
至此,国家资本主义这一政治经济学范畴的术语,变成了西方进行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武器。
国家资本主义论的误区
西方一些人给中国扣上国家资本主义的帽子,一方面,是因为他们限于自我的理论范式,另一方面,就是借用所谓国家资本主义与自由资本主义的对立,为遏制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发展制造舆论。国家资本主义论调在理论上存在不少误区。
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误读。
国家资本主义论者认为,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的专属。对此,邓小平同志早在1979年就指出:“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具有相通之处,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所有制结构、分配方式等方面又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着根本区别。中国运用市场手段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但从来没有把资本主义作为目标。虽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但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不是直接进行资源配置。
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误读。
在国家资本主义论者看来,中国国有企业由政府掌控,在国际市场进行不公平竞争。显然,这是对我国国有企业地位、性质和作用的错误认知。
中国的国有企业服从于国家长远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利益的重要力量。而且,中国的国有企业坚持政企分开,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在国际竞争中完全按照市场原则运作。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误读。
国家资本主义论者认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威胁。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也给世界人民带来了机会和福利。中国实行全面对外开放,坚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坚持同舟共济、和衷共济,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和最大公约数。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正如有学者所指出的:中国这只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可亲的狮子。
国家资本主义论的消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系列创新实践使国家资本主义论调不攻自破。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近年来,我国着力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形成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简政放权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管理从以审批为主向以监管和服务为主转变,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充分发挥所有制优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继续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另一方面,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充分发挥对外开放优势,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始终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近年来,我国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从投资、金融、政府管理等多层次、多维度寻求制度创新,将自由贸易区建设成为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综合性制度创新平台。
同时,中国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重大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些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得通、很管用,拥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作者:马静,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温祖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国家资本主义论不符合中国实际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