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风水与人居环境文化

经典阅读 admin 4年前 (2020-06-07) 106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风水与人居环境文化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着浓厚的“天人合一”的观念,“天人合一”是指:人作为自然的一分子,只要按照天道运行的方式生活,有效利用自然,就能达到与自然融合的境地,从而化自然所有为自己所有。这种协调或改造人居环境并使之与人的生理和心理相的方法,就是风水。因此,从改造和利用自然环境的意义上来说,风水也就是中国本土的人居环境文化。
中国古代的风水术源远流长,尽管其中有部分过时或迷信色彩和玄学成分,但是,如果我们用科学的态度摒弃其糟粕,就会发现风水其实是一门科学的环境学和场态学,它是研究人和自然如何共存相处的学问。古代风水学所依据的理论体系是“天人合一”,追求人与自然的融洽和谐。这种哲学观念长期影响着人们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造就了中华民族崇尚自然的风尚。
从现代科学的观点来看,古代风水学是集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环境景观学、自然生态建筑学、天体运行方位学生理学心理等于一体的综合类科学。风水的科学成分,正在被人们所接受。
风水历史
风水是我国古代一种重要的文化产物,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中,风水一直被当做一门神秘的学科,从宫廷到民间,人人都相信风水的神奇功效。朝廷通常设有御用的风水研究人员,在修筑宫殿、衙门、府宅、陵墓等建筑时,都需要风水人员对选址、方位和布局进行考察和规划;甚至有时国家发生大事也要问询他们的意见。而在民间,百姓们在修建住房或者选择墓地时,通常也会请风水先
生前来指点;至于婚丧嫁娶的吉日、搬迁吉日,等等,更是免不了用到风水。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风水与人居环境文化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