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科技前沿 admin 4年前 (2020-06-16) 500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2020/05/13 00:22:03
试图解释一切的超弦理论,究竟是“万能理论”还是空中楼阁?
01
宇宙是什么?
宇宙是什么?这个问题困扰着所有人类,为什么在茫茫的宇宙中,人类如此孤独,甚至在地球上只有人类拥有高等智慧。我们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的存在真的有意义吗?这些问题在不断的困扰每个人,人类从文明诞生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对这些问题的探索,从“神创论”再到“宇宙大爆炸”,我们始终都需要一个理论来解释一切的诞生和过程,可是我们始终无法找到真正完美的理论。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神学逐渐没落,科技推动人类社会形态变化,从古希腊的先贤再到文艺复兴,科学的萌芽悄悄破土而出,伽利略奠定了现代科学的基础,找出了经典力学的框架,牛顿和他的苹果为人类打开了引力的大门,经典力学繁盛一时,人类社会进入了真正的高速发展阶段。
20世纪初期,物理学迎来了最巅峰时代,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颠覆了牛顿的经典力学,广义相对论向人类诠释了时间和空间的不同概念,“时空”的概念被我们再次颠覆,普朗克的黑体辐射打开了量子力学的大门,当我们都认为人类距离宇宙的真相越来越近时,却发现我们越是深入的研究,越对宇宙的本质感到疑惑。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目前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之间存在矛盾,这两个理论并不能互相解释,人类对宇宙的四种基本力也无法做到完美的解释,这就证明人类的理论还不正确,从经典物理中跳出来,却发现摔入一个更大的难题中,因为理论不够完善,关于宇宙的本质就出现了多种不同的猜测,一部分人认为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性是宇宙的本质,也有一些人认为,我们眼中的宏观宇宙和微观宇宙中的现象没有关系。
就在大家陷入迷茫之时,“弦理论”如同救世主一般出现,被很多人视为“大一统”理论,无数理论物理学家想要在弦理论的研究中做出突破,如果某位科学家可以在弦理论的研究中做到突破,不用完全证实,只要做出一些突破并且证实,就可以轻松拿下诺贝尔奖项。
弦理论从1968年诞生,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我们是否针对这个大一统理论有了一下突破呢?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02
弦论已死?没有绝对的答案!
首先,我们先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弦理论的背景,我们常常谈论的弦理论,并不是弦理论的“初始版本”而是经过修改补充的“超弦理论”,而在后来超弦理论也遇到了困境,“M理论”的出现再次让弦理论焕发生机,但是在随后的几十年中,我们对于弦理论没有任何突破,有很多人直言“弦理论已死”。
在这个充满野望的大一统理论中,宇宙的基本组成部分并不是粒子,而是一根根不断震动的“弦”,这些一维的弦组成了我们的宇宙中一切,随着这些线的震动和运动,组成一切的基本粒子才会出现。同时弦理论还涉及到了“高维空间”“平行宇宙”这些让人困惑又向往的理论。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如此复杂的理论,很难在短时间内解释清楚,可是从弦理论的格局就可以看出来,这个理论的野心很大,试图找到爱因斯坦穷极一生都没有找到的“万物理论”,如果弦理论被证实我们就可以完美地把基本粒子和四大基本力联系起来,并且解释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之间的矛盾。
每一位物理学家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天才”,也是很多人眼中的疯子,因为理论物理和正常人的生活没有接轨,并且很难理解前沿的物理理论,大部分人的认知还停留在经典力学阶段,对于这些物理学家来说,每个人都想扬名立万,成为像爱因斯坦和霍金一样伟大的科学家,可惜的是,即使是正常人眼中的天才,在物理学的舞台上,也很难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多物理学家都感叹,大部分理论都被前人研究透彻了,想在这个年代出头十分困难,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会有无数人选择研究弦理论,试图成为下一个颠覆时代的学者。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03
为什么也有物理学家对弦理论不屑一顾?
很多人研究弦理论,是为了颠覆现有的理论成为时代的伟人,当然也有人对弦理论不屑一顾,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其他的基础研究中,毕竟这些研究如果突破,可以迅速的改变我们的生活,而弦理论就算是被证实,对大部分人的生活也没任何改善。
我国的物理学家杨振宁就针对弦理论表达过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弦理论在未来的研究中很难证实是正确的,因为现在关于弦理论的研究大部分都停留在理论阶段,很少有关于弦理论的论文和实验联系在一起,毕竟现在人类的科技还没有发展到足以证明弦理论的地步,未来离子对撞机的强度达到要求后,弦理论可能会被证实后,再去研究也不迟。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对于一些人来说,弦理论就像是空中楼阁,虚无缥缈不如把时间放在其他领域中,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他们的天分足够,可以证实弦理论成为时代的伟人,在全球范围内,至少有100位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的人在研究弦理论,这些人中是否有一个可以开创新的时代?还是会成为弦理论的“陪葬品”,我们很难得到答案。

“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在《生活大爆炸》中,主角曾经放弃弦理论,但是在后来又开始了弦理论的研究,并且说出了上面的这段话,“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弦理论真的死了吗?并没有,任何一个新理论在被证实之前,世人都不会太过于看好,甚至是研究者本身在没有得到确切答案时,内心都会有很多担忧。
无数年后,或许弦理论已经被证实,就是因为有一些科学家没有因为失败放弃最初的激情!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弦理论已死”?当我们不再对物理充满激情时,物理才真正的死了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