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8-23) 592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文章目录[隐藏]

这三招,让美国自废武功……

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参考消息
2020-08-21
当前的美国,行事狠辣、攻击性强,但或许也是历史上方向最错乱、自废武功最多的美国。
这一场新冠疫情,是个十足的灾难,而合作、和平、繁荣,则是全球疫情下所有国家的“刚需”。当前世界需要稳定、积极的力量,更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更需要平稳的大国关系,也更需要给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振兴的力量。美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主要建立者,长期以来也是主要支持者。此外,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物质资源最富集和盟友网络最广的国家,美国更应该在全球危机来临时担负起一个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展现团结各方的能力,向国际社会注入积极力量,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挽救人类生命。
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资料图片:5月30日,在美国芝加哥的特朗普大厦前,一名示威者高举抗议标语。(新华社)
不过可惜的是,随着新冠疫情的到来,美国迫不及待地展示力量、显示强大,却搞错了方向,既不合作,也不和平,更遑论支持繁荣。白宫政客将抗疫当成了疫情政治化和“美国优先”的舞台。美国不仅在国内抗疫上混乱不堪、深陷泥潭,在国际事务上更是毫无章法、进退失据。白宫政客的花样操作,不断地向国际社会揭露美国“隐秘的角落”,让人看清“美国的真相”。
这三招,让人看清美国如何自废武功。
第一,“甩锅”。尽管美国自诩为全球抗疫的领导者,却是捣鼓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最积极的国家之一。时至今日,疫情已肆虐半年多,但在美国,疫情失控和两党倾轧仍旧同时上演、社会经济和普罗大众继续深陷泥潭。在白宫政客的兜里,“甩锅”中国、污蔑世卫的剧本一直都在,甚至近期还增加了号召“全世界对抗中国”的戏码,而真正关注解决本国疫情和民生疾苦的方案却鲜少出现。
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资料图片:7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出席新冠疫情简报会。新华社/路透
疫情“甩锅”只会让世界看到美国更多的“失败”。疫情持续好几个月了,指责中国帮助美国提振抗疫成绩了吗?污蔑中国减少美国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了吗?显然都没有。事实却是,美国政府一味地将“甩锅”当成灵丹妙药,反而会让更多的人看清美国抗疫的混乱。这只会让美国白白耗费政策精力,从而继续错失抗疫时机,让美国更像一个“失败国家”。近期有调查显示,疫情后,欧洲多国民众对美观感变差,对美国抗疫表现之差感到“震惊”,不值得美方好好思量?
第二,破坏和平。尽管美国自诩为国际和平的保护者,却不顾加剧地区冲突的风险,频频在海外展示肌肉,意图搅乱全球安全局势。似乎,对外展示军事力量成了白宫显示美国在疫情下如何“强大”的重要选择。以南海为例,今年上半年,美国军机在南海活动多达2000多次。美国不仅将双航母编队开往南海,还鼓动盟友伙伴也将军舰派往南海。这一次次炫耀武力的举动,不仅刺激了中国的神经,也给区域内其他国家传递了错误信号,让南海局势升级风险明显上升。
炫耀武力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大国形象和国际号召力。以南海为例,不管美国频频向南海派遣舰机是想达成什么目的,实际上都不能丝毫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也不能丝毫改变南海周边国家维护地区局势稳定大局的共识。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所谓的号召力并未出现。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寻求拉拢东盟国家组建对华包围圈,但东盟国家“真心希望能够避免与中国的关系陷入恶化”,拒绝追随美国对华施压。在南海问题上破坏和平的美国,终究是“碰了一鼻子灰”。
第三,破坏竞争。尽管美国自诩为自由市场的支持者,却无视最基本的公平和自由竞争原则,公然动用国家力量不择手段地打压他国企业。不接受公平竞争似乎成了当前美国的标签。自身实力地位相对衰落的美国无法容忍他国技术比自己先进,只愿接受发展中国家继续待在国际产业链底层,由美国资本赚取最大的市场价值。面对华为在5G领域的突破性发展,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陆续切断美企对华为的芯片供应,近期又将这一限制延伸到“以美国软件或技术为基础”的外国产品,玩起“长臂管辖”的老套路,蛮横地阻挠他国企业向华为及关联企业供货。

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破坏竞争只会破坏美国支持世界经济稳定的形象,损害世界对美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信心。华为及其关联企业已经深深嵌入国际供应链之中,美国此举,既是在向华为挥刀,也是在给国际供应链和世界经济“添堵”。路透社18日明确指出,美国此举“再度打乱全球科技业供应链”。有德媒批评道:“美国突然打乱全球供应链对通讯网络损害极大……数十亿人口也将因此受损。鉴于此,华盛顿有可能会变成通讯网络的不安全因素。”此外,美国肆意干涉市场竞争也会恶化世界对美国维护公平自由市场秩序的信心。德国《商报》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的做法不仅非常危险,也破坏了美方自己建立起的秩序。今天华盛顿对中国公司采取限制措施,那么明天又会怎样呢?没有人知道,美国会不会也对其他国家的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施压措施”。
在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的当下,美国政客一系列“强硬举措”的意图是不言自明的。国际社会早已看清,这与国际合作抗疫无关,与支持国际和平无关,与维护市场秩序和世界经济更无关,只与“美国优先”和美国政客推卸责任、转移注意力有关。
这样的美国,实则是在挥霍他们前辈们苦心孤诣积累的资产和信誉。这样的美国,不会让其他国家感到安全,只会让更多的国家远离美国。与“自废武功”何异?

意识形态,是大国崛起过程中,很多人都会忽略掉的一个东西。好在,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参照近在眼前的历史,我们中很多人都经历过的历史,可以非常明确的认识到意识形态在大国崛起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实质上,我们可以说,战无不胜的军队、富足安逸的生活、发达先进的科技,在大国崛起中是需要的但不是必要的,唯一必要的东西就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意识形态。

1

当今的世界霸权是美国。美国是地球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霸权,但很可能是最短命的一个。
在美国之前,地球上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霸权国家,无论英国、法国还是后来的苏联,都没能真正实现独霸全球。只有美国达到了这一目标,荣登全球第一个霸权国家宝座。
即使在英国号称“日不落帝国”的时期,它同样是面临着很多挑战的,并不能真的在全球任何一个角落它自己说了算。而美国在搞垮苏联以后确实达到了这一目标,这应该是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能够达到的最高目标了。
然而几乎是在美国荣登宝座的同一时刻,连一分钟都没有坚持,美国立刻走向了衰落。
美国是通过打赢冷战、搞垮苏联走上的宝座,苏联的垮台意味着美国的成功。然而,胜利者美国对失败者苏联乃至于苏联的继承人俄罗斯,采取的是西方世界里能够采取的最残忍的对待方式:“不允许投降”
对自我阉割以求投降的俄罗斯依旧无所不用其极,从政治、军事和地缘政治上依旧是全面围堵,力求赶尽杀绝。
此举实质上意味着美国意识形态的破产,美国的衰落就此开始。美国用自己所谓“民主自由”的大旗,诱使自身存在巨大问题的苏联放下了武器,承诺给苏联人一个开放、自由与富足的新生活。然而一旦攻破城池,等待原苏联人的却是无穷无尽的打压与奴役,是支离破碎的贫困生活,是涸泽而渔的资源经济,是寡头政治与巨大的贫富差距,是尊严扫地,是战争、政变与恐怖主义。
原来承诺的美好生活越来越遥远,苏联人从原来谈判桌上的棋手,沦为桌子下面等待骨头的丧家之犬。
2

全世界几乎是立刻醒悟过来,美国的旗帜是欺骗性的。

荣登宝座的美国几乎是立刻就撕下了脸上的面具,露出狰狞的爪牙。负有管理全球责任的美国治下,道义与公平根本就不存在,各种肮脏的表演立刻上演。美国自己的私利凌驾于全世界之上,各种不公与不义轮番上演,美国自己倡导的价值观原来只适用于地球上一小部分人。

“民主自由”的大旗一天天褪色,越来越多的人看穿了这背后的虚伪与欺骗。

实质上,美国本身的行为也在为自己的衰落做注脚与背书。公然支持独裁封建政权(沙特),公开支持恐怖主义势力(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公开接纳保护外国邪教势力(某功),肆无忌惮的干涉别国内政和侵犯别国主权(都不需要举例),公然放弃对盟友的责任和义务,赤裸裸的打压鞍前马后的盟友(日本),连最忠实的走狗其实都知道美国爸爸靠不住(台湾省)。

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从全球治理的角度说,美国的治理实质上是失败的,逐渐衰落的欧洲、战火纷飞的中东、满腹憋屈的老毛子、一触即发的远东、贫穷混乱的非洲,乃至于美国自己的后花园,到处是对美国治理方式充满了愤怒的人。
美国高举的“民主自由”大旗,能够召集的人越来越少,究其原因,是因为旗手自己都不相信这套鬼话。
它虽然还赖在那个位置上,但是也赖不久了。
3
意识形态是崛起的充要条件,是一个大国的灵魂,也是最难以实现的东西、最珍贵的财产。
苏联的破产,在于其意识形态的破产。即使在破产的前一刻,苏联依旧拥有坚船利炮、庞大的核武库和苏联红军的钢铁洪流。然而失去了灵魂,这一切马上就会烟消云散,灵魂上垮掉了,这些都是废铁而已。
帝国的瑰宝,沦为异国的游乐场,曾经高悬在世界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化为钢铁厂里的铁水。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说,从苏联与中国闹掰、苏联在中国北部边境陈兵百万开始,苏联的破产已经不可避免。
而美国的成功,在于意识形态的成功。至少在登上宝座之前,美国人还是要面子的,其意识形态还是有充分竞争力的,是可以提供比苏联更好的选择的。美国的盟友更多更忠实,也是因为美国的意识形态更具有吸引力。不管背地里怎么样,至少面子上更为美好。
很多人误以为大国崛起就是连绵不绝的工厂、不可战胜的军队和大捆大捆的钱。这是一种沉溺于表面的深刻的误解,根本没有涉及到一个世界性大国的本质:一个世界性大国,必然承担管理世界的责任。
工业化的本质,分为两个方面:生产与消费。
在工业化的世界里,要领导世界,则必须要管理生产和消费。要配置资源,包括原材料、技术和工人,以达到高效率生产的目的。同时还要配置产品,让全世界的人都能消费掉这么多的产品,避免经济危机和滞销。
历史已经证明计划经济的那一套行不通,因为人性本恶,要那样管理世界,必然出现领导层戴着熊皮帽子而老百姓在寒风里排队买面包的场景。
历史也同样证明了自由主义经济那一套行不通,同样因为人性本恶,那样就会出现资本家脑满肠肥而你等社畜996都不能让他满意的场景。
一个负责任的世界性大国,必须要从意识形态上面提出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一套解决方案内部必须要是自洽的,不能是自相矛盾,不能有不可协调的内部冲突,还要放之四海皆准,还要让世界信服,要尽可能的能够对付极端情况,还要简明扼要,甚至要一视同仁、公平正义。
有了这个解决方案,作为管理者,才能够真正管理世界,减少混乱,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如果你有这个解决方案,你可以往宝座发起冲锋;如果你的解决方案靠谱,你就能登上宝座;如果你的解决方案有瑕疵,你就会被赶下宝座。
这就是你的纲领,纲举目张。
就是这么简单。
4

问题到这里已经非常简单了:你愿意去过“印度式”的生活吗?

抗战的时候,甘地曾经到中国访问,向蒋委员长推销他“非暴力不合作”那一套,让蒋委员长放弃抵抗,让日本人打,他打累了不就不打你了嘛。
这时候蒋委员长要是一拍他的大光头,对呀!我咋没早想到呢!我不抵抗啊,日本人把中国人杀光了不就不杀了么!
那他恐怕要早好几年跑到台湾去,跑到作为日本殖民地的台湾去。

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印度拿什么来说服这个世界接受它的管理呢?

“非暴力不合作”,还是种姓制度,还是说“印度管理下的世界可以随意强奸妇女”??

一种意识形态绝对不可能是一个人脑袋一拍就想出来的,不可能是无中生有的,而是与这个民族长期的文化传统、这种文化传统在现代社会的滥觞、这种滥觞与现实的结合下,效果很好、行之有效,再由某个聪明人或者某个团队精炼与总结出来的。它必须要经历孕育、成长、成熟,才可能推向世界。
印度现在手里有什么呢?
它的手里有的只有不断的被反复征服的历史,莫名其妙的独立,乏善可陈的现代,四分五裂的国内环境,分崩离析的国内意识形态,以及一个灰暗的未来。
它从哪里去找一个需要经历漫长积累的意识形态去?
这也是印度作为一个地区性强国、大国,连一个南亚次大陆都管理不好的原因。别说管理南亚,它连自己国内都管理不好,连自己都管不好,你还指望它作为一个大国崛起,来管理整个世界?
你这不是真正的开国际玩笑么……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非常清楚,印度提不出一个有吸引力的意识形态。
让全世界人都信佛去么?还是让全世界都非暴力不合作?或者干脆全都跑去强奸妇女去?印度即使有过什么成型的意识形态,也是根本不符合人性、不符合博弈论、不符合世界的实际的。
其实全世界国家都明白,让印度来管理世界、或者仅仅是管理世界的一小片,那将是灾难性的。印度即使在南亚这一片显得咄咄逼人,都不能让人心服口服,更何况全世界呢?
我们想象一下印度已经崛起了,它就管理着全世界,它将订立一套什么样的规则呢?我反正想象不出来,即使强行想象出来,那也是一个非常滑稽的场景。

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5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印度不可能提出一套有竞争力的意识形态,因为它现在都还没有任何积累,不管它有多少人口、GDP怎么发展、工业化进度如何、军队如何厉害,或者说我们经常说的,“潜力”有多大,它在我们看得到的未来里面,不可能具有管理世界哪怕是世界的一小片儿的能力。

这种“有竞争力的意识形态”,同时还存在着竞争者。

不是你印度提出来一套方案,全世界就乖乖执行的。天下就没有这样的好事情。你的方案不够好,只要有另一套方案比你强,你的一切努力都等于零。苏联就是如此,提出了一套方案,甚至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成功,然而撞上另一套更有竞争力的方案,立马土崩瓦解。
我很难想象,一个到现在都还没有一丁点积累和原创的意识形态,能够在我的孙子抱上孙子之前,拿出一套能够说服世界的解决方案出来。
意识形态领域,印度还已经撞上了一个强有力的对手。不得不承认,现代世界要崛起,就是从美国手里夺过宝座,就是要提出一套比美国方案更好的方案,而不仅仅是航母和海外基地。印度能够提出来吗?“民主自由”已经由美国扛了,印度难道还能抢过来?印度拿什么来比美国的旗帜更鲜亮耀眼,更吸引人呢?
这是当前世界。
在未来世界里,毫不讳言,中国即将把美国拉下马。
我们先不管中国和美国竞争能不能胜利,因为这还是未知数,我没有诸葛亮那么厉害的水平,我是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但是我至少知道印度的解决方案,如果这玩意儿真的存在的话,现在都不是中国解决方案的对手。
至少中国是有解决方案的,是有一个意识形态的,印度连个意识形态的胚胎都没有。所以不管现在,还是在一两百年的未来里,印度不存在崛起的可能性。
中国的解决方案就是,发展才是硬道理。
至少在未来的一两百年时间里,这个解决方案意味着中国式的生活,服从就过上中国人那样的日子,不服从就一边儿玩儿蛋去。中国人会帮你修路、修手机信号塔、吃饱饭、受教育,而不管你信仰什么东西,不管你实行什么体制,不管你跟谁好跟谁闹,那些都是你自己的破事儿,别来烦我。

中国就意味着发展。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世界管理,构建秩序,维持整体和平与繁荣的解决方案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