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TT的核心算法技术,究竟为什么不能卖

科技前沿 admin 4年前 (2020-09-02) 507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记忆承载。欢迎关注阅读全文。
关于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很多大V都已经谈过了。
这里面的重点在于TT。
按照新规,TT的核心算法是不允许出售的。
我看了大部分自媒体的说法,大概的意思都是道德层面的。
意思就是说TT你当初就不该有什么火星视角这种想法,回头里外不是人。
这种说法对不对?
当然对。
但是我今天不打算聊这个,因为所有人聊的都是这个维度,所有人都是,那我就不是。
看得到别人看到的,那太没有技术含量了。
更何况,聊这么浅显的,也配不上咱们的读者。
咱们的读者都是思考型的。
所以,人家聊的都是TT的核心算法不该卖,而我们聊的是:TT的核心算法,就不能卖。
不该卖,是道德问题,不能卖,是个利害问题。
大部分自媒体之所以聊不该卖,他们把这件事当成小孩子过家家了。
你不卖给我芯片,我生气了,所以,我也不卖给你算法,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这种说法很好理解,但很幼稚。
人家不卖给你芯片是因为你拿了芯片做的设备占据了科技高点,覆盖了全球市场。
如果你买了芯片回家当瓷砖用,都贴墙上,其实人家不会禁止你的。
同样的道理,我们不允许出口这种核心算法,并不是对TT不爽,不至于。
我们不允许出口这种核心算法的本质是因为,它真的是一种在未来很重要的技术。
重要体现在哪里?
就体现在它是通过强迭代产生的技术,而且演进在强迭代的这条道路上。
你看着TT的那些模式,觉得不就是哄着客户玩儿么?他喜欢什么,就给他推荐什么,所谓客户养成模型。但实际上,这就是人工智能的方向。
它就是通过客户的不断反馈来逐渐了解客户,最终操纵客户。
这样的技术一定需要诞生在一个拥有广阔客户的基础上,目前来说,只有我们具备。因为我们的网民全球第一。
换句话说,我们有足够的数据,才能喂养出这种算法。
你把这种东西卖给老美,当然不允许。
原本以他们的网民数量,数据等级,也许要十年才能升级一次算法,你这么一开放,他省了十年。
从人工智能的角度看,会形成对我们的重大威胁。
迭代这个话题我说过无数次,历史文章里反复写过。
我说过,人类之所以取代猴,说到底,就是强迭代模式取代弱迭代模式。
猴子没有文字,无法记录上一个节点的信息,哪怕诞生一个天才猴,无法记录,就相当于没有档案,只能一局一局的重开游戏,当然进化缓慢。
人类发明了文字,就等于游戏可以存档,下一代可以读档接着玩,这是强迭代模式,当然会成为地球之主。
十几年前,我认为高频交易一定会大行其道也是基于这一观点。
虽然那时候看起来高频要交纳天量的手续费,十分不划算,但是,从原理上讲,它是强迭代模式。
巴菲特的心得你没法半年理解,但巴菲特一辈子的交易,你的确可以半年做完。
这不表示你短期内能超越他,但这意味着你走在一条变态的道路上。
就像一个棋圣,他是棋圣,你看起来只是一段程序,可问题是,你每天都可以下五百万盘棋。
你今天输给他,一夜过去,你又下了五百万盘,你明天输给他,一夜过去,你又下了五百万盘。
这样下去你的目标不会是成为下一个棋圣,而是会变成一种未知的生物。
这就叫进化。
猴子进化并不是变成最聪明的猴,而是变成了另一种生物,再也看不懂的生物。
迭代的价值,很多人都能意识到。
比如我曾经举过一个例子,某位区块链达沃斯代表团团长,昔日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他那时候做的还不是区块链,他做云游戏的。
所谓云游戏,就是胖头端,瘦终端。
机房里一堆机器,你可以认为那就是一堆的算力,游戏跑在机房的服务器上。
你自己在家里,通过电脑接入,或者通过其它终端接入都可以,你的鼠标,键盘上的键值都通过网络发送到服务器端,然后操控服务器端的那个游戏。
游戏的画面呢,一帧一帧的给你传输下来,在你的显示器上显示。
所以你的终端,就是你手里的电脑也好,其它电子设备也好,就瘦了嘛。
它的CPU和显卡都可以下降,因为其他功能都跑在服务器上,都跑在云端。
这就叫云游戏。
这个模式我讲过,曾经在手机芯片受制的时候,讲过,这是一种通用方案,不一定非得用来打游戏。
这东西好不好呢?
你初看没啥意义,还要解决很多技术难点,比如延迟,视频传输中的不稳定,计算资源的切换损耗。
但仔细想一想,你就知道它的价值,它是一种强迭代模式。
你想想是网吧里的电脑被利用的充分,还是你家里的电脑?
你想想是出租车被利用的充分,还是你的私家车?
很显然是前者。
因为它是共享的,大家都在玩它,它的利用率就高,这是很多共享经济的源头。
你注意我是在描述很多年前的故事,那个年月,共享经济这个词儿都没发明。
但原理是一样的,共享经济的本质就是在追逐强迭代,否则它是无法得到资本关注的。
怎么强迭代?
举个例子,比如你今天玩的游戏需要很低的配置,自己的单机也能玩,明天你要玩一个很吃内存的,后天你要玩一个很吃显卡的。
你是不是得升级自己家的单机?
我问你,升级的速度呢?需要耗费的资源呢?
你花了一大笔钱,换台新电脑,也许一切弄好已经没心思玩了,或者又出新游戏,它的配置又不够了。
这就是云端的价值,云游戏最大的价值在于迭代速度可以无限快。
它机房里可以有高中低端,各种层面的服务器。我不需要一次性都替换,一部分一部分。
当整个用户群体里有5%的需求升级了,那我只要升级6%的服务器,就可以应对。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快,人的需求不再需要等待,可以得到迅速满足。
新推出一个游戏,让你换电脑,你舍不得一万块钱,现在呢?包月收你100块不贵吧,随时推出最新产品,你随时体验。有空了你玩,没空了别人玩。
你的需求,你的欲望是不是得到了立刻反馈?立刻就满足你,你再也不需要因为囊中羞涩而延迟满足欲望。
这就是强迭代。
这是他大学毕业第一个方向,后来做区块链去了,因为还嫌不够快。
人们常常会把买房比作上车,走路的永远跑不过开车的。
但你会发现汽车其实是很慢的,因为还有飞机,有火箭。
为什么过去十年间这帮科技新贵的财富聚敛速度比房产还快得多?
其实就是三个字:强迭代。
越靠近强迭代,你就越靠近未来,现在你回头去看。
TT的核心算法能卖么?
当然不准卖。
它之所以能够强迭代,是无数抖音用户刷出来的。
说穿了,我们巨大的网民基数产生的指数级的人与人之间的链接,就是另一种意义下的稀土。
这是我们独有的土壤,培育强迭代算法的土壤。
你要把果子卖了,土壤答应了么?土壤会答应么?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TT的核心算法技术,究竟为什么不能卖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