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龙凯锋:美国印太战略目标,就是破坏一带一路倡议,阻止欧亚融合

新长征 admin 4年前 (2020-09-10) 492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龙凯锋瞰天下
2020/06/24 12:06:15

印度洋繁荣世纪来临

印度洋是世界的第三大洋,位于亚洲、大洋洲、非洲和南极洲之间,面积是7056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海洋总面积的19.5%。平均深度仅次于太平洋,位居第二,最深处为9074米,比太平洋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浅。
印度洋的叫法,是来自于西方。因为印度是印度洋的突出部,所以被西方航海家称为“东方的印度洋”。最后为了简化,被称为“印度洋”。印度洋类似于一个敞口型海洋,北部是印度、巴基斯坦、阿拉伯半岛等国家,西部是非洲,东部是印尼、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南部则是南极洲。
印度洋很重要,是因为三个原因:一是印度洋是欧亚非三大洲国家之间往来的贸易通道,也可以说是海上贸易生命线。特别是红海、波斯湾和马六甲海峡,都是海上贸易的咽喉要道。二是中东是世界的能源中心,大量的石油天然气,都需要经过波斯湾到印度洋,运往世界各国。三是欧亚是世界的制造中心,大量的商品、资源需要通过印度洋运往世界各地。
21世纪是欧亚崛起的世纪,欧亚经济、文化、科技、政治日益崛起,欧亚中心论将取代美国中心论,欧洲和亚洲两大市场的崛起和融合,将促进印度洋的大团结、大繁荣,21世纪是印度洋繁荣的世纪。这也意味着印度洋不需要战争,需要和平稳定,需要贸易一体化进程。

龙凯锋:美国印太战略目标,就是破坏一带一路倡议,阻止欧亚融合龙凯锋:美国印太战略目标,就是破坏一带一路倡议,阻止欧亚融合

太平洋将失去往日的繁荣

太平洋是世界上最大、最深、边缘海和岛屿最多的大洋。它位于亚洲、大洋洲、南极洲和南北美洲之间。南北最长约15900千米,东西最宽约19000千米,总面积为18134.4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957米,最大深度11034米。
翻开地图就知道,太平洋比印度洋宽多了。20世纪是太平洋的世纪,是因为美苏两大国都是太平洋的重要国家。太平洋的北部是俄罗斯和美国的阿拉斯加,西部是中国和亚洲国家、大洋洲国家,东部是美国和美洲、拉丁美洲国家,南部是南极洲。
太平洋之所以繁荣,是因为太平洋是美洲、大洋洲和亚洲三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通道。随着欧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日益崛起,随着欧亚的合作进一步深化,美国乃至美洲将面临边缘化的困境,也意味着太平洋将失去往日的繁荣。

美国的印太战略

2019年6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布最新版《印太战略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引言、印太战略格局的趋势与挑战、美国的利益及国防战略、维持美国影响力以赢得地区目标、结论。这也意味着,美国高度重视印度洋-太平洋的霸权,并称之为印太战略。
该报告指出:美国目前在该地区拥有2000多架飞机;200艘船只和潜艇;在其责任区内派遣了超过370,000名士兵、水手、海军陆战队员、飞行员、国防部工作人员和承包商。该地区最大的军事力量集中在日本和韩国。一支规模可观的特遣队(每天超过5000人)驻扎在美国关岛,关岛是美军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枢纽及后勤保障。
可以清晰地看出,美国高度重视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霸权。从总体上看,美国抛出印太战略的关键,是要通过霸权控制印太地区国家,并妄想将印太地区作为维持美国优先、美国再次伟大的最大战略支撑。因为欧盟的成立和崛起,使美国已经失去了欧洲的控制权,也失去了欧洲对美国繁荣的支撑性。这是美国将战略重心投向印太地区的关键考量。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是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中心国家,西边就是印度洋,东边就是太平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欧亚非的合作发展倡议,其中,印度洋是关键链接区。
往印度洋,中国与欧非和中东有三大贸易通道:一是巴基斯坦通道,可以直接通向中东国家,这个战略通道,大大缩短了中国与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贸易路线。二是缅甸通道。中国通过缅甸,可以陆上直达印度洋,大大缩短了中国与欧洲、非洲和中东之间的贸易路线。三是马六甲海峡。
如果可以,中国和泰国合作,可以开发克拉运河,运河开通之后,船舶可由中国南海经泰国湾,再穿过运河,进入安达曼海,直出印度洋,不必走马六甲海峡,航程至少缩短1100公里,可节省2-5天航行时间,大型油轮每趟航程预计可节省18万英镑左右的费用。这可以称为欧亚之间贸易的第四大通道。
21世纪是欧亚非合作崛起的世纪,也是多极化的世纪。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美国的印太战略有三大不同:一是美国印太战略是美国单极化全球霸权的一部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多极化战略,是与欧盟、俄罗斯、印度等大国一起,谋求多边合作与发展的大战略。美国侧重的单极化控制,中国侧重的是多极化合作。二是美国的印太战略是美国称霸印太的战略,也是针对中国的遏制战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欧亚非繁荣的大战略,也是反对美国在印太称霸的大战略。三是美国的印太战略是短暂性战略,因为美国远在美洲,远离印太大陆地区,总体战略指导思想是想搞乱印太而渔利,不是建设印太。中国本身就是印太的主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永久性,总体战略指导思想是构建印太一体化的大市场、大团结、大繁荣。

美国印太战略三大支点

美国为什么出台印太战略?这是美国历史成功的经验。一战、二战和冷战都是在欧亚大陆进行的三场世界大战,使欧亚成为战场,无法成为统一的大市场,所以驱赶欧亚的人才、技术、资本到美国发展。如今,美国故伎重演,要搞乱欧亚大陆,所以推出印太战略,以实现美国再次伟大、再次优先的战略目标。
美国印太战略有三大支点:一是日本。二是印度。三是澳大利亚。
日本是美国印太战略的第一个支点。自从二战战败后,一直被美国殖民控制,也成为美国在西太的主要军事支点。所以,日本要想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要想实现日本永久的繁荣和和平,唯有投身到中国的印太战略之中,也唯有推翻美国的印太战略。道理很简单,中国的印太战略是多极化战略,而日本要想正常化,必须反对美国的单极化霸权,因为日本是美国单极化霸权的最大受害者。同时,日本要想获得大市场、确保贸易线安全,唯有积极参加到中国倡议的印太战略上来,做中国倡议的印太战略的支持者,才能确保日本的安全与繁荣。这一点,相信日本政治家只要头脑不糊涂,就很明白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怎么去争取。跟美国搞印太战略,是没有出路的,注定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炮灰和棋子。
澳大利亚是美国印太战略的第二个支点,也是所谓五眼联盟的一员。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关系,就不说了。这种关系和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决定了美国会把澳大利亚作为第二个支点。
印度是美国争取的第三个支点,之所以说是争取,是因为印度目前还在左右徘徊,不敢公开加入美国印太战略,但已经对美国来而不拒。印度的发展靠谁?肯定需要靠外来的投资,而目前全球美国、日本、欧盟、中国是四大投资国,印度既想获得美国和日本的投资,又想加入印太市场,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遇,所以处于矛盾之中。体现的就是印度在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上的战略犹豫。
这次对印度对中国的军事挑衅,是印度在美国支持下造成的。美国经过多年的军事渗透,印度一线的军官大多和美国保持各种关系,又继承了英国的战略思想,对周边国家咄咄逼人,妄想南亚称霸,威胁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等国家的安全。
美国挑起中印的纷争,既有利于消耗中国实力,又有利于美国控制印度,彻底将印度纳入美国的印太战略,成为美国的一个棋子和炮灰。中国对印度总体上是以斗争求和平、求合作、求团结,毕竟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都是上合国家,都是金砖国家,都是欧亚大国,这个斗争的力度,就看印度在美国印太战略上走多远。印度在美国印太战略上走的越近,中印斗争越激烈。印度,应该回到欧亚非区域合作的大道上来,跟着美国在欧亚大陆搞战争,是没有出路的,也是自损印度的未来和国力。

一带一路倡议,是欧亚非共同的目标

美国的印太战略是美国在印太推行的单极化战略,因为这个战略是危害印太安全和发展大局的,所以这个战略注定是失败的。印度虽然获得美国的蝇头小利,看似投资不少,但失去的是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是欧亚非共同追求目标,是共商共建共享。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建设成果丰硕,正在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目标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疫情下,世界各国经济陷入萧条之中,这是暂时性的困难。在这种困难情况下,一带一路倡议迎来的是危机下的机遇,因为只有抱团才能取暖,只有合作才能共赢。越是困难情况下,越要加强各国的合作,合作也更加深入。
6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用两组“是”与“不是”的强对比,表明中方立场,为“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愿让繁荣的篝火温暖世界经济的寒冬”、“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不仅乐于锦上添花,而且雪中送炭。”
一带一路倡议,是欧亚非的共同目标,也是欧亚非未来和平繁荣的基础。

中印不是对手,应该开放合作

印度是印度洋重要国家,也是世界人口大国,印度发展潜力很大,但前提是确保安全稳定,否则印度有可能国家陷入内乱之中。从这点看,印度是不应该加入美国的印太战略的。因为印度一旦加入美国印太战略,成为美国制衡和围堵中国的棋子,必然危及自身国内的安全和稳定,印度会失去发展的机遇。
中印不是对手,而应该是合作伙伴。在这种战略思想指导下,中印巴边境,可以建设开放的特区,加强双边贸易往来,使中印巴边境成为新的贸易通道和经济增长点。比如克什米尔地区,是中印巴目前争议最大的区域,为什么不搁置争议、共同开放?在克什米尔设立贸易特区,实行开放合作,使克什米尔成为中印巴三方合作区,而不是成为交战区。
同样,还有中国洞朗地区和印度的西里古里走廊,可以构建中孟印三方的合作区域,有利于中孟印三方的经贸发展和合作。
印度目前的关键,在于战略的选择。选择一带一路倡议,印度未来将无限美好,在人口红利支持下,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选择美国的印太战略,将战争祸端引入欧亚大陆,必然遭到欧亚各国的反对,印度可能面临肢解,失去印度崛起的机遇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龙凯锋:美国印太战略目标,就是破坏一带一路倡议,阻止欧亚融合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