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国天才数学家任伟,回国前夕在美国突然去世,美方:他死于自杀

新长征 admin 4年前 (2020-10-09) 633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中国天才数学家任伟,回国前夕在美国突然去世,美方:他死于自杀
中国相较于其他发达的西方国家来说是一个工业化起步较晚的国家,在历史上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对于科技上的革新处于完全空白的状态,新中国成立后若我们想要打破此类局面,就意味着必须要破釜沉舟,奋起直追。
我国曾经在早期向外输送过许多优秀人才,以此来达到与世界高科技发展水平接轨的目的,都说“艺术是无国界的,但艺术家是有国界的”,这句话也很适合运用在科学界,这些人才在学成之后,大多数都选择重归热土,建设祖国。
当今世界,各个国家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但归根结底是对人才的竞争,是对于创新力的博弈。有战争就一定会有牺牲,中国天才数学家任伟就是在这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牺牲的英雄。
自杀坠楼?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球金融危机大爆发、奥巴马竞选美国总统成功、中国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世界的喧嚣与热闹,悲切与苦痛,在死亡来临的那一刻全部都与任伟划上了一道浅浅的分割线。
与众多足以被载入史册的重大热点新闻相比,一位尚未有任何著作和科学贡献的年轻数学家的死看上去是那么微不足道,任伟的离世表面上看上去平平无奇,但是深究内里却让人不禁背后一凉。
首先让我们回顾这个时间的源头,2008年11月某天,任伟无故缺席了自己担任讲师的一门本科生课程,芝加哥大学校方通过任何方式也无法联系到任伟。
当晚,一名洛克菲勒教堂的维护人员在仓库后面的脚手架下发现了任伟的遗体,随之维护人员迅速上报芝加哥大学警卫处。
后来根据详细的报告,官方猜测任伟当日独自一人攀爬上了教堂背后不引人注目的脚手架,不知何故纵身一跃。最后在无法获知任何他杀证据之后,当地将任伟坠楼一事盖棺定论——自杀。
任伟坠楼之后,芝加哥大学校方立刻向内宣布了对于死亡一事的消息封锁,仅通知了任伟的父母前来为儿子处理后事。
当任伟的夫妻接到了来自美方的电话,他不敢相信对方口说的那名死者就是自己刚满二十六岁的儿子。这种疑问不仅仅来源于为人父母的心痛,更是一种对于现实逻辑的怀疑。
只有当你了解过任伟的生平之后,才能真正感到这一切发生的如此诡异。
天之骄子的陨落
任伟1982年出生于中国上海,他的父母亲都不是上海人,祖籍贵州。不过是因为不甘于生活的现状,任伟的父母在改革开放的后一年,赤手空拳的来到当时中国最先进发达的城市上海,试图打拼出自己的一条路。
在一片陌生的土地上打拼,本就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降生后家庭的负担无疑增加了许多。
父亲只好一日做三份工,母亲一面打工一面照顾儿子,这样的生活在大多数人眼中看来都是十分难捱的,局面终于在任伟五岁那年出现转机。
1987年,他在上海市学前组的奥数比赛上获得了第一名,小任伟在同等年纪的孩子当中脱颖而出,他突出的思维能力和对于数字的敏感反应引起了父母亲的注意,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称为“天才”。
恰巧在那个年代四处“神童”并起,大堆孩童通过异于常人的“能力”收获期待收获名利。
任伟的父母不愿意孩子被当做“西洋景”一样看待,他们珍视这种天赋,而后更加努力工作,想要为孩子的未来做好铺垫。
于是,任伟当时已过而立之年的母亲重新学习了一门会计技能,学成之后很快为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
任伟的小学仅仅读了三年,便跳级到了初中,初中的课程对于认为来说也没有任何难度,他很快又接触到了高中课堂。
1997年,刚刚满十五岁的任伟就先后被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以及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等世人眼中梦寐以求的名校录取。几番考虑之下,任伟选择了前往芝加哥大学数学系深造。
以任伟的成绩势必能够达到硕士以及博士的程度,但是要完成以上的目标大概要花费十年左右的时间,这十年想要靠着自给自足恐怕是有些困难的。
为了能够使儿子在美国专心读书,任伟的父母亲选择搬到了美国居住,做起了餐馆生意,一家人再次重头再来。
一般来说,能够在美国的大学直接留校教书的学生是少之又少的,更不要说是芝加哥大学这样的名校,一般要满足博士毕业且在校读书期间成绩优异、科研成果丰硕的条件,当年的钱学森也是凭借着如此的孩子成绩,才被允许留在加州理工学院担任一名普通讲师。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前文提到过任伟当时已经在芝加哥大学教授本科生的课程,而他本人年仅二十六岁,尚在攻读博士学位,芝加哥大学就能破格提升他为讲师足以证明任伟的优秀和有些必须要留住他的原因。
任伟的主攻研究方向是应用数学和拓扑学,这不光是当代数学最前沿的领域,更加是我国在极度空白的领域,若是能够将他的研究领域与芯片技术结合起来,可以大大的推动我国的芯片行业的前进步伐,任伟的父母透露任伟在生前已经做好了归国准备。
试想,一位即将取得博士学位,在前沿尖端领域备受瞩目的青年科学家,怀着满腔的报国志,却突然发生了这样的“坠楼意外”,身陷自杀疑云,什么都只差了那么一点点,这难道令人不感到蹊跷吗?
科学家接二连三的神秘死亡
任伟的父亲在美国举目无亲,他只能求助儿子生前的好友RORO,试图从他口中探寻到儿子死亡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很可惜他没有能够给任伟的父母提供任何可靠信息,RORO对于任伟的去世的消息也表示震惊,事发当天他正在纽约,任伟也没有和他有任何交流。
RORO同样对任伟的“自杀”产生了怀疑,在事发的两周前他还和任伟进行了聚餐,当时任伟没有任何不愉悦的状态,还很兴致勃勃地提出到了感恩节放假时要去英国看望老友。
任伟一直是个具有计划性的年轻人,眼下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许多未实现的理想,加上任伟一直为人和善,情绪稳定,他不可能平白无故地做出结束自己生命的决定。
综合以上信息来看,我们不得不将事情的走向沿着最坏的情况来猜测。
美方至今仍然感到后悔的是,当初未能阻止了以钱学森为首的大批顶尖科学家回归自己的祖国。为了留住钱学森,美国军方当年放言“宁可枪毙,也不放过”,为此他们甚至将钱学森整整软禁了五年。
当这些科学家回归中国之后,潜心研究历经多年终于使中国的科技实现了不可复制的成功飞跃。这对于一个大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结果不言而喻,我们拥有了导弹卫星核技术,真正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我们掌握了可以撼动世界的军事武器力量,改变了任人欺凌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
近几年,像任伟这样年轻有为的青年科学家离奇死亡的事情层出不穷,他们之间或许并不熟识,但是细思下来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他们不是中国籍就是华裔,都有留学背景,他们手中都掌握着一个个决定科技领域前进方向的“遥控器”。
09年法航的一架客机飞往巴黎时,中途竟然突发神秘失事。其中,客机上有一位乘客就是从事中国核动力潜艇研究最重要的科学家之一——肖翔。
肖翔年仅三十五岁,前去巴西很可能是为帮助巴西展开建造一艘核动力潜艇的研制工作,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科技精英,他对于中国未来的核动力航母及核动力潜艇研究都有关键作用。
两年前,被称作下一个诺贝尔奖得主的张首晟在美离奇去世,张首晟是杨振宁的弟子,他在物理学界有着响当当的地位。
07年,张首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权威《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
他的经历与任伟离奇的相似,同样被誉为天才,十五岁未读过高中的张首晟便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他们同样掌握核心技术,同样即将返回中国开展研究工作,同样以“自杀”这样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方式离开了人世。
一个巧合还可能被称作巧合,无数个巧合交织在一起,或许就是故意而为之了。
任伟的死因至今仍是个谜团,若是真如最坏结果揣测的那般,在任伟这样爱国科学家的背后有一双“无形的手”正在阻止他们前进的脚步,那我们到底何日才能看到真相?
任伟的家人依旧没有放弃对于任伟死因的探查,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放弃对于这类事情的关注,一同坚持着,等待光明的降临。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中国天才数学家任伟,回国前夕在美国突然去世,美方:他死于自杀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