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台湾问题——中国终将实力解决

新长征 admin 3年前 (2021-08-23) 1412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一波三折终于敲定访华行程,7月25至26日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会谈,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晤。

舍曼此访,主要任务只有一个,即安排促成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访华,如布林肯访华成行,主要任务也只有一个,即安排中美两国元首能在3个月后意大利举行G20峰会时能举行元首峰会。种种迹象显示,美方似对元首峰会态度积极并有所期待。

在当前中美关系异常诡谲甚至紧绷的形势下,美方究竟期待在峰会中能和中方谈些什么呢?可想而知,美方想要谈的很多问题其实中方都未必有兴趣,美方口口声声挂在嘴边的“以实力地位”与中国对话,除了在3月18日阿拉斯加会谈中已被中方代表杨洁篪给硬生生顶了回去之外,真正的实力是“不理你”。

这一阵子,美方许多部长与中国对口对话,无论对成或未对成(如国防部长及这次差点也夭折的舍曼之行),相信美方多已感受到了真正的实力是什么。所以3个月之后两国元首峰会如能成局,必是对方想谈什么已取得一致,至于具体是什么,八九不离十是台湾问题,其他也有,但不是与台湾问题挂勾就是陪衬。其情况一如50年前,及1971年7月9日当时美国国安顾问基辛格首次访华与周恩来会谈时的场景。

 

为何是台湾问题?50年前美国有求于中国,希望联华对苏,既如此,美方不得不在与台湾断交、废约、撤军及反对两个中国及不支持“台独”上做了妥协。对北京而言,当时是毫无实力自己解决台湾问题,因此也是妥协。

时移势易,50年弹指过。中国、美国乃至于世界局势都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北京当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的决心,这一点,美国不会怀疑;美国手中之所以还紧紧握着台湾这张牌,除了估量北京无实力强取外,是操弄台湾这张牌为美国挣得最大利益。然而形势特别是中国大陆的实力确实在变,变得让美国觉得在西太平洋要维持现状越来越难,且此一形势在可预见未来毫无逆转可能,除非美国甘冒风险付出昂贵代价与中方在台海一搏,否则台湾这张牌就必须另做盘算。

与中方交易从来就是一个选项,但以往条件并不成熟,除了北京尚无强取之能力外,美国靠此牌得到之利可能远大于交易之所获,至于美国一贯做法就是持续强化支持台湾,以备有朝一日进行交易时能垫高谈判的筹码。

美国“以实力地位与中国对话”,中国一样,肯定也“以实力地位与美国对话”,实力vs.实力,当美方与中方在台海或西太平洋实力出现消长,甚至开始翻转之时,双方交易的“时间窗口”就出现了。但美方应该知道,“时间窗口”不会太长,一旦中方实力在西太超过美方且差距持续拉大之后,窗口就会关闭,再谈交易即无可能了。

美方是否有这样的战略估计不得而知;G20峰会的中美元首峰会能否成局,现下也难以判断,但中美两强终将以实力地位对决,这个趋势已是逻辑的必然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台湾问题——中国终将实力解决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