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一带一路”走在正确的历史方位上

命运共同体 admin 3年前 (2021-08-23) 1504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一项由美国和七国集团(G7)帮助发展中国家推展基础建设的计划-重建更好世界(Built Back Better World)。这项计划被认为是以美国为主的西方民主国家首次提出应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替代方案。

白宫6月12日说明,“这是一个由主要民主国家领导的、以价值观为驱动的、高标准和透明的基础设施合作伙伴计划,旨在帮助缩小发展中国家超过40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这种需求。”

此一计划是在拜登所倡议全球民主与专制较量的大背景之下提出。白宫表示,实施有五项指导原则:价值驱动、良好治理和严格标准、气候优先、强大的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强化多边金融机构的影响力。

据了解,此一美国版的一带一路,源自于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针对中国版一带一路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一带一路:对美国的影响》。这份研究报告的两名作者之一萨克斯(David Sacks)说,美国上届政府在很长时间里针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是“不要拿中国的钱”、“拿中国的钱会很很糟糕”,但他们并没有任何替代计划。换言之,美国这“重建更好世界”贯穿民主价值理念的一带一路,将给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另一个选择。

中国版的一带一路倡议在2013年正式提出,“一带”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配套,中国提出“亚投行”(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的建构计划,向全世界公开募股。美国当时的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倡议响应冷淡,并通过各种手段、明示暗示盟国不宜参加,甚至公开批评中国的作为是为各国设下债务陷阱。

未料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却第一个公开宣布加入,为其他想加入又不敢加入的国家开了道。一带一路倡议及亚投行的建立迄今八年,未料美国换了政府也换了思维,拜登上台东施效颦,也来了一个美国版的一带一路,且为凸显与中国版的不同,特别强调民主价值特色。

中国当初倡议一带一路,既有时代背景,又有全球战略思维。

首先,2008年9月爆发金融海啸,导致全球实体经济需求的巨大萎缩,中国为了提振内需,采取极为扩张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稳住了经济增长,也做了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却得付出产能过剩、房市泡沫、金融杠杆等巨大后遗症的昂贵代价,让中国政府不得不以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的“三去”来矫正。

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想到了一个既非外需又非内需、既是外需又是内需的一带一路,从打通中国与邻国之间的基础建设着手,以中国为中心,先联系东北亚、东南亚,接着延伸到中亚、南亚、西亚,再进一步延伸至中东、欧洲与非洲。

其次,中国无论在基础建设能力、资金能力及人才方面,都相当富余,成为一带一路顺利铺开的重要保障。再者,一带一路亦蕴涵了一个以“世界岛”为核心理念的地缘大战略,即大规模展开密集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通讯网络、能源管线等全方位基础建设,将亚洲、欧洲及非洲紧密地连成一气。

由此观之,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并非凭空臆想而来,既有在特定时空下的现实条件甚至优势,又能在地缘战略上满足包括中国在内几乎所有亚、欧、非板块上国家的切实需求。亚投行所以能吸引到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加入,即是明证。

如今美国有样学样,搞了个民主版的一带一路,一来未见理论框架,二又未见实体规划,三不知资金来源,只强调民主价值。但民主价值与基础建设之间又有什么直接关联?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一带一路”走在正确的历史方位上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