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换了人间——20年来世界五大变化

复兴之路 admin 3年前 (2021-10-11) 29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北晚新视觉网
10-01

“晚舟归湾”不是一个孤立事件,而是继“国会山风暴”、“喀布尔大溃败”后,又一足以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

正如2021年8月31日,拜登就美军撤出阿富汗发表讲话时所说:“一切皆已改变。”

2001年的“9・11”事件成为冷战后国际形势的分水岭。此后20年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已经“换了人间”,至少发生了五大转折性变化。

新华社资料图

变化之一:

“历史终结”迈向“新自由主义终结”

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苏联模式也销声匿迹,“历史终结论”轰动一时。美国追捧的新自由主义有如出笼巨兽般野蛮生长。

然而,新自由主义绝非“人类意识形态发展的终点”,在根子里是国际垄断资本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是美国俄勒冈大学社会学教授福斯特口中“被剥去了一切人性伪装的资本主义”。

冷战结束后,美国把美式民主当成“装机必备软件”,强行要求世界各地“安装”,结果自己却率先染上了“病毒”。受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影响,美国模式在短暂辉煌后便开始走下坡路。

2008年金融危机更成为美国模式内在矛盾积累突变的里程碑。从那时起,美国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逐渐原形毕露。精英阶层统治者们跳不出旧世界的桎梏,仍沉湎于新自由主义的迷梦,始终无法破局。

2001年,美国占世界经济比重为31.6%,这是冷战后的巅峰数值。到了2020年,这个比例已经下滑到24.7%。甚至在2011年时曾降至21.1%,也是二战后的最低点。

美国的货币政策与经济基本面背道而驰,财政赤字、联邦债务不断飙升,一度到了大萧条和二战后的历史高位,贫富分化、种族矛盾、政治极化等问题交织缠绕,乱象频发。

正是这种社会背景孕育了特朗普主义,也注定了今天美国抗疫惨败的宿命。美国模式陷入体制僵化、理念固化、自我膨胀、自我解构的泥潭,同当年“苏联困境”如出一辙。

变化之二:

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掌控力走下巅峰

二战后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是一个“中心—外围”架构。在这个架构中,西方发达国家占据主导地位,发展中国家只能听之任之。

20世纪50至60年代的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和70年代的阿拉伯石油禁运,对这一架构发起了第一波反抗。

21世纪头20年,新兴力量群体不断发展壮大,亚洲在世界舞台异军突起,形成了对旧秩序的第二波冲击。

这20年里,主要发达经济体都呈现出了“脱实向虚”的趋势,去工业化和产业空心化现象严重。20世纪末,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比重为57%对43%。到了2020年,这个比例发生了历史性逆转,变为41%对59%。

此外,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吸引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份额也完全对调,从2001年的7:3摇身一变为2020年的3:7。

亚洲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38%,远超欧美大陆。可以说,现在的西方世界不仅人口上远远落后于非西方世界,经济上也占不到优势,是名副其实的国际社会“少数派”。

这些变迁导致国际政治经济中心发生“地壳运动”。世界舞台上,发达国家的“独角戏”已近谢幕。二十国集团峰会启动,金砖机制诞生,东盟壮大,亚太经合组织中心向亚洲转移。非西方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已不可阻挡。

西方国家运筹的“大棋局”“大西方”“大欧洲”等所谓大战略颓势尽显,被迫从欧洲、中东转向亚太,甚至生造出如今的“印太”概念,最后退守回七国集团(G7)、五眼联盟、四边机制(QUAD)、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等小圈子。

在政治领域,世界呈现出多极化趋势,国际关系波谲云诡,权力斗争日益激烈。在经济领域,亚洲、北美和欧洲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这些变化表明,“后冷战时期”已经终结,“后美国时代”“后西方世界”的大幕已缓缓拉开。

变化之三:

中国崛起从量变趋向质变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强国路,打破了只有遵循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

2001年,中国GDP只占美国的12.7%,2020年升至70%。2001年中国占世界经济份额不到4%,2020年已突破17%。自2005年起,中国GDP在5年内先后反超法国、英国、德国、日本,跃居世界第二。这20年间的全球经济增长,中国贡献了近30%。

20年前,世界上八成国家的对美贸易高于对华贸易。201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现在,全球有128个国家对华贸易远超对美贸易,中国已经牢牢站在了全球产业链条的枢纽位置。

中国从八国集团(G8)对话邀请的陪客变成了二十国集团(G20)的主角,从经济全球化的跟随者变成了引领者,从苦苦提升现有国际机构份额、表决权、会费的存量消费者,发展成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亚投行、主办进口博览会、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增量创造者。

这20年一点一滴的增长终于连成了一条腾飞之线,再也无法阻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变化之四:

美国对外战略经历大周期

冷战后的第一个10年,美国不断对外扩张,连续打赢海湾战争、前南斯拉夫战争,吹响北约、欧盟双东扩号角,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滚滚浪潮。彼时,美国的软硬实力都站在了世界之巅,整整一代美国人也就此沉沦在“单极世界”的虚妄之中,自命不凡,止步不前。

第二个10年,是美国从战略扩张转向战略收缩的过渡期。“9・11”事件如平地惊雷,炸醒了美国妄自尊大的迷梦。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更是相继唱响哀歌,戳破了贪得无厌、寅吃卯粮的经济泡沫。美国被拖下“神坛”,日益丧失扩张的底气与实力,被迫进入战略调整期,开始拆东墙补西墙。

第三个10年,美国对外战略收缩进入收官阶段。战略收缩是帝国的基本求生技能,更是存量博弈。在这一阶段,美国确立了对华全面遏制战略,主要对手从恐怖主义变成了中国,甚至不惜以战略收缩来支撑对华围堵。围绕配合对华战略进攻推进全球战略收缩,成为这一时期美国对外战略的基本逻辑。

因此,拜登政府即便饱受内外压力,仍要硬着头皮撤出阿富汗,结束“以大规模军事行动重塑他国的时代”,目的就是彻底扔掉包袱,放开手脚打压中国。

变化之五:

世界经济发展动能新旧转换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推动了国际社会由贸易全球化跃升至产业分工全球化,成为了经济全球化进程高歌猛进的主要动力,也奠定了当今世界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基本格局。

同时,第三次工业革命从美国互联网金融泡沫的破灭中再出发,掀起了席卷全球的信息化浪潮,标志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现如今,又已开始向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过渡。

2000年,全球只有7%的人口能够接入互联网,只有7.4亿人使用手机。2020年,全球互联网普及率已近60%,手机注册用户超过50亿,社交媒体用户达到42亿,数字经济占全球GDP比重超过43%。大型信息技术公司与社交网络平台深度影响人类活动,经济、社会形态面临革命性变化。

在科技创新领域全面追赶的路上,尽管遭遇美国不择手段的打压,中国仍然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实现了局部突破、弯道超车。

在气候变化领域,从小布什政府退出《京都议定书》、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到拜登政府推进“气候新政”,美国出尔反尔,不断“退群毁约”,气变政策朝令夕改,早已引来国际社会众怒。

而中国则成为全球气变事务的领军者。当年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艰难折冲,现在“绿色”已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破茧成蝶,开始引领未来潮流。

这五大转折性变化见证了美国从不可一世到彷徨四顾的帝国日落,不禁令人想起美国的老对手苏联。

30年前苏联模式消亡,20年来美国模式衰落,都是因为出现了思想、体制僵化问题。苏联是固步自封、不思改革的僵化,美国是狂妄自大、自以为是的僵化,结果都是滑下巅峰、跌落神坛,走向停滞、衰落甚至崩溃。

在唏嘘感叹的同时,中国更应引以为戒,深刻反思。

回望这20年,我们是否在新自由主义巅峰时期就预见到了它将走向低潮?是否在中国经济占世界比重不足4%的低点上仍对20年后充满信心?是否从21世纪头10年新兴力量群体崛起、中国崛起、亚洲崛起的顺风顺水中预感到了美国对华战略转折的苗头?是否预料到逆全球化的兴起、捕捉到新发展动能的萌芽?

风物长宜放眼量,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苏联的堡垒早已是断壁残垣,美国的大厦如今正风雨飘摇。从今往后,中国各界应当坚持定力、坚定自信,穿越林林总总的内外迷雾和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尽量把当前的种种问题看得更深一些、更透一些,中国一定可以走得更久、更远。

贸易战接近尾声?美国大败损失惨重,中国为什么能越挫越勇?
零点解析角标
6天前
“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不是只要点钱那么简单,甚至可以说是来要命的!你愿意像前苏联一样‘死’给它看吗?”

这是复旦大学沈逸教授在课上与学生们所说,沈逸教授一言便击中问题的“要害”,美国无端发动的这场贸易战确实是想要下死手“毒害”中国!

贸易战接近尾声?
大众都了解,中美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建交以来,双方的关系都始终是相对风平浪静的。直到2018年,美国单无端发起并加深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给双边经贸关系和世界经济发展形成巨大伤害。

中美贸易战的方式变幻无穷。目前,美国对华战略的争辩主要是:有“修昔底德陷阱”外衣下的中美过渡论、“中美科技战”包装下的美国技术优势压制论,以及“中美科技战”话语包装下的“中美反制陷阱”等。有些美国人挑起了摩擦,其中不仅包括中国的崛起因素,还有一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在双方的贸易关系中是个“受害者”。

举苹果手机的例子:一部手机,美国负责设计,中国购买零件,然后组装,在全球化生产的过程中,美国占了大头。但是,美国不同阶层的利益分配不合理,资本掠夺了其中大多数财富,因此他们单方面声称他们的利益受到了损害。这就是霸权主义的“零和博弈”思想。

自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一份备忘录开始,贸易战至今已有三年之久,是否中美的贸易战已经到了结尾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溯一下贸易战的整个过程:

首次加征关税:2018年7月6日,美国正式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

二次征收关税:2018年8月23日,美国对第一批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剩余160亿美元也加征了25%的关税。

2018年12月1日,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共识,将举行为期90日的谈判。

三次加征关税:2019年5月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另外价值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再征收25%的关税,并从5月10日起对抵达美国港口的中国商品正式生效,并最终在6月15日生效。

2019年6月29日,在G20大坂峰会上,两国领导人同意重开经贸磋商,美国停止对中国产品加征新关税。

四次加征关税:从2019年9月1日起,美国对所有剩余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10%关税。

随后,由于中国以关税回击,美国将这3000亿美元的出口税率提高到了15%。

此后,在2020年1月15日,中美在白宫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美国将其3000亿美元的第四轮关税税率降至7.5%。

但前三轮25%的税率维持不变。

2020年9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征收关税是非法的。

直至今日这些高额的关税仍旧存在,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仍未结束,但是这此期间,美国是确确实实地失败了,而且是大败。

贸易战美国大败!
此前,美国有一项学术研究表明,在中美贸易巨大摩擦的时期,中国出口商品的相关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如今,中国的出口贸易水平基本上包含了全球一切的已知领域的全部商品。

而这个研究还制定了一个指标,叫做“出口复杂性”,它包含了出口产品的先进和复杂程度。

在评估标准方面,中国在2019年的全球排名为16位,较2018年上升了3位。该实验室进一步估计,中国的排名很可能从去年开始的这个特殊时期进一步提高。

在这一排名中,2019年的美国是第11位,印度是第43位,日本是第1位。

不论这份哈佛大学排名是否科学,是否能真实地反映各国对外贸易的技术水平,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水平都是有一定的提高的。

一项简单的证据是,中国于2020年首次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机械出口国。这就是说,我们不再是简单的出口衣帽鞋袜这类初级产品,不再拿8亿件衬衫换一架波音了。

7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2021年的进出口数据,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27.1%,与前年相比,同比增长22.8%。

其中,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分别增长27.8%、26.7%、34.6%、14.5%;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RCEP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分别增长27.5%、22.7%。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无论在整体上还是在具体目标上,都有大幅度增长的趋势,对美国的进出口为2.21万亿元,更是爆增34.6%。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一场贸易战下来,中国不仅在出口量上创历史新高,而且出口技术水平也在越来越高,涵盖范围更广。美国这贸易战打的,可真是够有意思。

中美贸易战已经进行了三年,但是这场战争并没有像美国希望的那样,使中国陷入困境。与之相反的是,美国遭到了冲击更大。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高关税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000亿美元,不但使得美国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还导致大量美国企业倒闭,失业率升高。

当美国开始与中国展开贸易战时,很多人都在猜测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将在何时结束,谁将是最大的赢家。两国之间的贸易战都不会给双方带来多少好处。

但是实际上贸易战并没有影响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相反,美国三次两次加征关税,但是美国人的生活用品还是要不断从中国进口,最终要承担损失的还是美国消费者。

数据表明,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支持着美国一百万个工作岗位,而美国与中国的摩擦已经使这些工作岗位失去了245,000个。如果拜登政府2022年继续发动贸易战,美国将失去723,000个工作岗位。

据美国一项调查显示,60%的美国民众对美国贸易战持反对态度。目前在中美之间进行交易的产品中,有一半受到关税的影响,其中大部分“恶果”都由美国企业来承担。在贸易战中没有绝对的胜利者,但美国中产阶级是绝对的受害者。

中国是如何越挫越勇的?
那中国又是如何实现这华丽的逆转的呢?

一方面,中国的出口商通过向越南和其他国家出口商品,以规避美国的高关税。

从美国来的很多商品实际上对中国进口商来说变得更贵了。于是他们开始寻找替代方案,并找到替代品。美国的大豆出口量下降了,而巴西的大豆则有所上升。结果,美国公司向中国销售的产品减少了。

中国通过向越南转移出口,使出口数量大致相同。疫情爆发期间,市场份额甚至再次上升。而美国又特别依赖进口口罩等医疗用品。

另一方面,在中国,那些经营超过十年的美国企业的利润再一次被投入到美国国内的研发项目中,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不仅公司本身赚得盆满钵满,而且由于公司自身的实力也创造出了相当好的就业机会。

然而如此美好的景象,也只是过去,现在中美不进行技术贸易,美国还想有多余的钱来投入研发、人才、工厂,简直是天方夜谭,更别说想要借中国的东风,使美国企业保持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了。

当前,美国通过无效的关税、严格的出口控制以及其他的限制手段毫无必要地阻碍贸易关系,对美国在技术领先的地位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减弱效应。

因此,对中国来说,美国打压得越多,中国就越勇。中国不但在被封锁高新技术的情况下进行自主研发,而且也使得原先对于中国十分依赖的美方企业多次受到挫折。

中美贸易战使美国企业家十分头疼。许多美国公司被迫退出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公司联手向拜登政府表明,中美贸易战是没有必要的。不仅如此,美国的通胀水平也很高,迫切需要寻找接盘人。

最后,拜登是无法绕过中国的发展,只能选择坐下来与中国保持对话协商。一年来,中美突然高调对话可能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即将结束,中美经贸对话也正式启动,中国欢迎美国和中国开展正常的贸易往来,但首先美国必须拿出合作的诚意,否则两国之间很难真正打破隔阂。

中美关系,世界大事,合则共利,毁则俱损

全球195个主权国家,真正做到“独立自主”的只有3个
观察眼角标
10-04
从有效的数据来看,当前世界有195个主权国家,除了梵蒂冈和巴勒斯坦之外,剩下的都进入了联合国这一国际组织之中。这两个国家算是特例,他们虽然没有正式进入联合国,但也被联合国内的其他国家组织成员视为主权国家。唯一不同之处在于,其他的成员国家在对某些事情的决定上有投票权,而他们没有。

他们这两个国家也许是出于自身的考量,所以才没有进入到联合国之中,不过也无需担心,只要他们想加入,随时可以申请。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主权国家之外,还有政府间国际组织一共有2000多个。这些政府间的国际组织是围绕联合国来进行的,这样世界的基本格局就构建起来了。

什么叫作主权国家?

主权国家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就是拥有自主治理国家的权力。在治理本国的过程中,不因为其他国家的干预和限制,妨碍到自己权利的释放。并且身为主权国家,可以自主的处理国内和国际上的大小事务。

认定一个国家是否为主权国家,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其是否有固定的领土,在领土之上是否有一定的居民,并且在整个国家中有一定的政权组织形式或者是政治单位,这三点都具备之后就可以是主权国家了。

其实主权国家的确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个概念能够深入每一个国家的心目中,并逐渐成为主流的概念,是战争给各国带来了毁灭性的灾害。每一个国家都不想在战争中耗费极大的心力财产和能力,为了寻求共同发展和共处之道,许多国家开始签订《威斯特伐利亚合约》,在这条合约中就有强调主权这一观念。

无论一个国家是大国还是小国,只要在这项合约上签字就可以获得主权,成为主权国家,这就真正做到了自己的国家自己治理,不依托外界强大的国家的压力限制。可以说,这项合约保护了弱小的国家拥有了自主的治理权,同时还限制了部分想要依靠自己的综合实力去干涉其他弱小国家的强国。这项条约公布之后,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各国战争带来的伤害。

能够加入联合国的主权国家,一定是具备了上述三个条件,剩下的国家,例如科索沃、阿布哈兹、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西撒哈拉等因为不被大多数国家承认,所以没有办法加入到联合国之中。但他们至今依然能够依靠自己来治理国家,只不过不受国际组织的引导和保护。

从地域上来说非洲是进入联合国的国家中,拥有最多大陆的一个,其中共有54个。亚洲有48个,欧洲有44个,北美洲有23个,大洋洲有16个,南美洲有12个。这些国家发展不平衡,但是随着加入到联合国的国际组织之中,相信这一组织能够帮助他们完善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也相信这些国家在国际上能发挥极大的作用。

真正做到“独立自主”的有哪三个?

如果真要细数“独立自主”的含义,其实大部分都不算是拥有主权的国家。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经坦言,德国是没有自己主权的。普京的话也被美国的前助理财长证实过,他直接表明北约国家其实都隶属于美国,被美国所控制。这些话一下子打了很多国家的耳光。

事实上,其他国家想要行使主权都必须依附这三个主权国家或者组建联盟。拿欧盟来说,欧洲大陆被许多个国家划分了,单独拎出一个国家想要在国际上有所影响或者行使某种主权,这是不太现实的。

但是如果欧洲的各个小国组合起来,形成了欧洲联盟,他们在国际上的地位就会显著提高,并且可以行使某种权利。但是现在的欧盟就像是散沙,他们必须依靠美国才能够正常行使相应的权利,这不应当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所表现出来的样子。

当前真正做到独立自主的国家,主要有这三个,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俄罗斯。回想此前美国的种种行为,不难看出他们意识到了中国的强大,所以才会绞尽脑汁地阻碍中国的发展,例如美国帮助澳大利亚开始新潜艇研发,其目的就是想要在澳大利亚这片海域上给中国造成威胁。

但是中国有俄罗斯这一“兄弟国”,美国就算再豪横也不敢轻举妄动。这三个国家在世界的格局上呈现出三方制约的情况,每一个举动都会影响着世界的发展。并且这三个国家有相当多的共同点,例如都是五常之一,国土面积不算小,军事实力与其他国家相比算得上是非常强的,在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方面都很大。

为什么中国可以算入主权国家之中?

中国之所以可以算入主权国家的行列之中,其实和这些年来一直奋命追赶强国、大国,有着相当大的联系。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就像是一头沉睡的狮子苏醒了,他意识到想要自己的地位提升,必先要强化自己的力量。

无论是经济、军事、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中国都展现出了独特的一面。经济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到了2021年,几乎每一个人都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且脱贫攻坚的计划在不断地继续中,让许多乡村都走出了贫困的阴影,让生活在其中的人有能力自给自足。

军事和科技更不用说了,每年都会有许多新装备出现,在阅兵典礼上我们可以见证祖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实力,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就感到分外自豪。

在面对外国的强硬态度时,我们国家依然以不卑不亢的态度去应对,这是一个大国应展现出来的姿态、如果没有强大的军事、科技、经济等综合实力的支撑,我们也不能这般自如。所以说国家强大,是真正做到独立自主的主要原因。

美国能摧毁任何对手,就是无法击败中国,这个对手实在太全能了

10-03

美国自从二战以来,不断用各种卑劣的手段击败一切挑战者。先是肢解了自己的老大哥英国,然后又通过冷战打败了苏联,最后又把日本捏死了。通过马歇尔计划击垮了欧洲的工业体系,让他们只能服务于美国的产业链。至于印度、埃及、巴西、阿根廷这些具备大国资质的国家,利用美式民主把他们困住,让他们永远起不来。美国看似已经一统天下了,但当他碰到中国这个对手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一切手段看起来都不太好使了。究其原因,就是中国就好像网络上所说的六边形战士一样,无论从哪个方向攻击,貌似都不是很奏效。

这个世界任何一个世界性大国,没有一个不是生产能力超群的国家。如果从古代来看,人口和资源就是一个国家生产力的体现。华夏王朝、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没有一个不是拥有着众多人口和资源的国家。而到了大航海时代,西班牙、荷兰、英国都拥有着庞大的殖民地。在工业革命之后,生产力以工业产值作为体现。英国之所以是全球性帝国,因为他的工业能力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出其右。而当他的工业能力渐显颓势的时候,也是他霸主动摇的时候。德国之所以要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挑战英国,就是因为经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德国,在工业上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只能山寨英国工业品的普鲁士,成为了德意志帝国。而美国也是一样的道理,在1894年就已经在工业上超过了英国。虽然在科学技术方面,美国还是差欧洲一大截,但实力已经具备了。也正是凭借强大的工业实力,美国才能在二战中打败战斗意志和战略、战术都远胜美军的日军。正是因为二战中抢夺了大量德国、日本的先进技术,才奠定了美国科技、经济全方位霸主的地位。

但是这个霸主在一百多年后,发现了一个跟自己当初很像的小兄弟,这个国家就是中国。中国在2010年工业产值已经超过了美国,成为了世界头号工业国。如今全世界贸易,大部分工业品都是由中国制造。中国唐山市一个市的钢铁产量都能在全世界排的上号。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这种冲击让美国感受到了威胁。虽然中国从来不想称霸,我们只是为了提高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为了社会主义最高目标而奋斗,但美国作为一个迫害妄想症国家,想要在全方位遏制中国。但当他下手的时候,发现这个国家与以往的任何对手都不一样。如果论文化,美国派出了大量公知,希望把中国西化掉。但是无论他们怎么上蹿下跳,发现这个国家用几千年的儒道精神,把这些攻击都给化解掉了。在几千年的时间里,从来都是其他民族融入华夏文化,从来没有听说华夏文化被其他文化代替的。

来软的不行,美国就想要来硬的。想要跟中国战争,肯定是不行了。中国在60年代最为困难的时候研发出了核武器,让中国立于不败之地。朝鲜战争也证明了,想要在陆地上通过常规战争击败中国也是不现实的。像抓东芝主管这种,直接命令日本警察抓日本高管,这就不可能。在政治上,中国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国有着独立的主权。美国想要像胁迫日本一样,签一份《广场协议》强行操纵汇率也是不可能的。或者像搞法国一样,随便给马克龙打个电话,然后再许诺点本来就是法国的东西,这对中国就行不通。文化、军事、政治都不行,那就只能经济战。美国就是通过这一招再辅以软实力影响,把苏联忽悠解体的。

但中国与苏联一样吗?苏联最大的问题是粮食问题。终苏联近80年的时间,粮食短缺一直伴随着苏联。苏联每年都要耗费大量的外汇购买粮食。都说美苏打冷战,但实际上苏联将天然气、石油卖给西方工业国,然后再利用这些外汇从美国那里买粮食。赫鲁晓夫为什么种玉米这么出名,就是因为苏联领导人都在想粮食自给自足的问题。但是中国呢?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农业国,中国通过“南袁北李”等三农专家的不断耕耘,解决了粮食供应问题。不要认为今天我们用外汇买农产品是粮食不够,这只是今天我们有了更多外汇,丰富人民生活而已。所以,美国想搞粮食战争,永远只能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而美国搞的全球化更是帮助了中国,在经济战中可以立于不败之地。今天美国天天喊着脱钩,但脱钩能实现吗?我们以苹果、特斯拉这些美国科技产业为例子,他们商品都是美国公司下单,中国公司制造,然后全球消费的模式。美国一直喊着要把工厂转移到印度和东南亚,但是高端产品根本无法转移。因为四小龙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如此大的消费市场,如果要满足只有中国制造能完成,印度、东南亚无论是人口素质、国家文化都不可能完成。这种中国制造,中国消费的模式,让美国政客所谓的脱钩根本就无法实现。只要有足够的利润,资本家可以出卖绞死自己的绳子。现在你让这些资本家少赚钱,他们可以通过游说公司让美国政府寸步难行。

正是中国的市场,中国强大的基建设施,稳定的政治环境,让中国制造经久不衰,完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中国可以摆脱美式民主这种任何政策都不可能超过四年的尴尬局面,又以庞大国土承载全工业门类,成为了一个不同于欧洲、日本、苏联、拉美的一个全能型战士。当美国面对这样一个对手的时候,才是他最头疼的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换了人间——20年来世界五大变化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