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提出给资本设置“红绿灯”?

治国理政 admin 2年前 (2021-12-20) 589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提出给资本设置“红绿灯”?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2-11 00:20中国新闻网官方帐号

(经济观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提出给资本设置“红绿灯”?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王恩博 曹年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此举并非仅着眼于“红灯停”,而是意在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对资本进行依法监管,推动形成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会议表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

如何认识资本的“两面性”?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法学院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张晨颖认为,资本的积极作用是发挥其作为生产要素的属性,和其他要素共同作用,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有利于创新、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升人民福祉。相反,不能够发挥上述作用、甚至阻碍即反作用即是其消极作用。

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例,作为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科技进步、便利民众生活、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等方面均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亦指出,互联网平台经济存在垄断、不正当竞争等现象,这是资本消极作用的突出表现。

苏剑举例说,部分互联网平台企业利用资本优势挤压竞争对手,并“因人下套”损害消费者利益。此外,平台掌握大量用户数据,其中也存在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问题。

针对上述现象,一段时间以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已成为中国政府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尤其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有关方面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有关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初见成效,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稳步向好。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提醒,当前中国既出现了投资动力不足,也出现了资本无序扩张现象,因此既要鼓励资本积极寻找市场机会,发挥企业家精神,加大投资,又要防止资本野蛮扩张,避免垄断和产融不当结合等。与此同时,在规范资本无序扩张中,市场出现了一些担忧,需要正本清源。

在此背景下,受访专家指出,中央经济会议此番提出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意味着将在法律法规制度框架下,划清合法与非法的界限,依法监管、有效监管。

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话说,此举有助于划分出哪些领域是禁入的,哪些领域是鼓励资本大展拳脚的。“事先明确规则,有助于释放市场活力,把规则事先公布好,大家就不用担心遇到意外。”

“监管的有效性体现在:客观、公平、公正、准确、及时。”对于“红绿灯”如何运作,张晨颖表示,首先要明确法律规则,通过各种指南、解读、示范性案例等等明确、细化规则,提高法律规则的透明度,鼓励资本合规经营,防患于未然,“从企业违法成本、监管成本、社会成本而言,预防要远远优于事后处罚”。

张晨颖进一步指出,其次,要依法监管、公平监管,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再次,依法裁判,遵守实体、程序规则,对于违法行为依法惩处,一视同仁,做到特殊预防与一般预防相结合,防微杜渐,形成全社会合力,提高生产要素效率,最终推动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于人民。(完)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何提出给资本设置“红绿灯”?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