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国际观察:中国为解决全球问题注入正能量

命运共同体 admin 2年前 (2022-01-25) 39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国际观察:中国为解决全球问题注入正能量

人民网
角标
5天前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面对当今世界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如何回答时代之问,既需要我们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进入新时代,中国坚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胸怀天下 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胸怀天下根植于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的价值理念,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和奉行的基本立场。

中华民族讲究“以天下为己任”,致力建设“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几千年来,这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超越时空,涵养浸润了无数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凝铸为中国人的价值信念与思维方式,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为维护世界和平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中国将继续秉持胸怀天下的格局与情怀,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行动。

命运与共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对历史视野的选择、历史格局的把握、历史方位的判定,既影响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也决定着文化的走向、制度的选择。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事实再次表明,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与各国携手并肩,解决全球性问题,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

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和谐理念,中国共产党是热爱和平、追求和平、维护和平、捍卫和平的政党。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中国将始终站在公道正义的一边,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继续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坚持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引擎和稳定之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世界提供了充满东方智慧的发展方案。

继续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主张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继续做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提供国际公共产品、搭建国际合作新平台,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中国力量,是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面对全球性问题,中国积极提供全球公共产品,为应对全球挑战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充分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国际观察:中国为解决全球问题注入正能量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