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人间苦难即将结束,无矛盾无悖反逻辑出世

道德学堂 admin 2年前 (2022-03-10) 350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感知主义者
角标
02-24

当我们做得越好,其结果越坏;当我们越努力,情况就越糟糕;当我们越坚持,情形就混乱;当我们跑得越快,离目的地就越远……这种情况就说明我们进入了悖反逻辑。如果我们有心再思考一下会发现,人间逻辑有什么不是悖反的?只是悖反潜在发生和滞后发生,我们没有觉察、并无意识而已。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作弄人一般的逻辑悖反?这种事物运行的悖反性是正常的、应该的或者必然的吗?最该问的是,这种悖反逻辑为什么会存在?我们是怎么坠入到这样的悖论之中而毫不知觉?生存竞争就是如此,我们将竞争活动做得越好、竞争力越强、竞争双方的角力越激烈、竞争的范围越大、强度越高、我们人类就将毁灭得越快,毁灭得越彻底。我们人类最主要的行为活动——创造物质财富,亦是如此。财富创造得越多,财富的集聚性即人们的拥有欲望就越强,财富的争夺就更为激烈,财富的分布和使用就更不合理,人与财富的关系就更为紧张,财富资源就更为稀缺。仅仅这两条悖反逻辑就让人类数千年的生存十分狼狈,尴尬万分。我们不知道是该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还是该取消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关系演化为家庭与家庭、团体与团体、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以及一切有形的和无形的竞争关系。竞争既然是必需的存在行为和伦理原则,逻辑上就应该竞争到底,竞争应该是有利于生存的法则。然而,在实际行为中,竞争的结果恰恰相反,竞争的终极状态只能导致毁灭,所以,人类在这种悖论中处于两难选择:要战争还是要和平?要友爱还是要斗争?种鲜花还是锻刀剑?我们能选择吗?

为什么老子倡导回到过去的小国寡民时代?就是让这悖论害的。老子不知道人类社会为什么越发展越糟糕,人越到后来越复杂,财富越到多时越稀缺,社会越庞大问题越多,人性越来越恶劣……他认为这都是文明发展与社会变化造成的不良结果,并且,严重的是这样的结果还是不可改变的。他认为这是人主动作为的必然产物,而且没有改变这些结果的方法,于是,他只得主张回到过去,回到当初的生活情境中去,这是躲避悖反逻辑的唯一办法。他不知道,小国寡民时代也在悖反逻辑中,仍然也要得到悖反逻辑的结果,退后不解决任何问题。

我们至今不知道,我们运行的伦理逻辑全都进入到这种悖论的怪圈之中,人类的行为活动不断受挫,不知道触犯到什么,其实我们是不断地碰到了悖论的墙头上,碰得头破血流。不是吗?当我们将正义之旗举得更高的时候,战争的危机就临近了;当我们财富生产创新高的时候,贫穷的危机就临近了;当我们爱什么爱到高潮的时候,恨也就临近了;当我们的物质文明发展到极端的时候,毁灭的危险就临近了;当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庞大的时候,崩溃的结局也就临近了……如此逻辑怪圈一直存在,竟没有惊醒我们,我们做得越好,失败得越快,正如我们吃得越好,死得越快一个道理。

在感知伦理逻辑的比照下,一下子就看到了人类逻辑悖反的死结,这正是因为生存伦理的逻辑缺陷引发的悖反运行。因为所有的生存目的都是不存在的和错误设置的,所以,不可能匹配相应的无矛盾逻辑。而矛盾逻辑的极端反映就是悖反,悖反正是为终结矛盾逻辑而存在的。为什么人间无一逻辑的尽头不是悖反,因为人间所有的逻辑都是矛盾的,招致悖反是所有矛盾逻辑的必然结局。

几乎所有的思想家都发现了人类有一个悲观的结局,但无一人知道或指出这是逻辑悖反所致。为什么我们再怎么努力和再怎么改变也走不出悲剧性的结局,因为人类的命运已经被逻辑悖反所注定,我们的折腾只会加速这个进程,我们绝无改变这种悖反逻辑运行的可能。所以,以老子、柏拉图为代表的思想家们无一不主张人类往回走,叫做回归,因为他们看不到悖反逻辑的出路,都一致认为:人类没有出路。

感知论的出现,一扫人类的矛盾逻辑和逻辑悖反,这才真正带给人类以希望。无矛盾无悖反的逻辑问世,这才给人类带来了乐观的未来。不过,一切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接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人间苦难即将结束,无矛盾无悖反逻辑出世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