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实证文明5000年,辉煌璀璨蓝宇寰

复兴之路 admin 11个月前 (05-27) 916次浏览 已收录 扫描二维码

一、人类最早起源中国:运城发现4000多万年前人类最早起源的“世纪曙猿”化石

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运城博物馆,详细了解运城有关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早期历史发展等。因盐池而兴、因盐运而名的运城,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孕育出中国最早的农耕文明,尧舜禹及夏朝先后建都于此,在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中有重要地位——这里发现的4000多万年前人类最早起源的“世纪曙猿”化石,打破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说法;这里发现的243万年前的烧骨和带有切痕的鹿角,是人类最早用火的证据。

商代早期的前庄方鼎和前庄圆鼎、夏县师村遗址的石雕蚕蛹、东庄彩陶盆、倗国墓荒帷……一件件展品,讲述着中华根祖文化的历史沧桑。总书记边看边与工作人员交流,他强调:“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一年前的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绩显著,但仍然任重而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他在一次讲话中,这样说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想明白了、想对了,就要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前进。”

二、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辉煌璀璨有据可查

2019年7月6日,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进入良渚古城申遗的审议环节。十几分钟的审议,勾起了许多考古往事。

20世纪初,中国“一片甲骨惊天下”。因为甲骨文的发现,商王朝从传说成为信史。然而,国际上普遍将此认作中华文明的起点,距今只有3300年。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5000年文明”的说法受到质疑,原因是长期以来并无实证。浙江良渚古城的现世,打破了这一僵局。这座出现在5000多年前的古城揭示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在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曾经存在过一个以稻作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出现明显社会分工和具有统一信仰的区域性早期国家。阿塞拜疆申遗现场,13分钟后,一锤定音——来自全球的考古专家没有任何异议,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一刻标志着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自此,“上下五千年”有据可查,不再是凭空虚构的浪漫想象。

三、“文明”中国,源远流长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背后,离不开一项重要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02年春,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即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立项。这是一项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多学科参与研究人文科学重大问题的国家级研究项目,揭示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20多年来,20多个学科、数十个单位的4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公元前3500年至公元前1500年期间的4处都邑性遗址,以及黄河、长江、辽河流域等其他中心性遗址实施重点发掘,并对周边聚落群开展大规模考古调查。他们在田间地头,在整理古籍的书房,在计算机机房,探寻我们民族的根脉。随着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不断深入,良渚、石峁、陶寺、二里头等遗址,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前就进入了文明社会。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全球考古界长期以来以“冶金术、文字、城市”三要素作为文明标准。2018年5月,中国探源工程专家组发布了判断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标准——一是生产发展,人口增加,出现城市;二是社会分工,阶层分化,出现阶级;三是出现王权和国家。

实证文明5000年,辉煌璀璨蓝宇寰实证文明5000年,辉煌璀璨蓝宇寰

几天前,中国与中亚五国领导人“长安复携手”。在赠送中亚国家元首的礼品中有一件“何尊”。西周何尊铭文“宅兹中国”,是“中国”一词迄今发现的最早来源。何以中国?正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所要探究的答案——我们要凝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找寻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它来自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兼收并蓄、连绵不断。西方很多人习惯于把中国看作西方现代化理论视野中的近现代民族国家。没有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这样就难以真正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未来。

 四、引领人类数千载,民为邦本永续根

中华文明引正领人类数千载,一直遥遥领先其他文明,只是近代几百年因狂妄自大固步自封落后一点,现在正意气风发行稳致远奋起直追并逐步超越将实现伟大复兴,民为邦本是中华文明永续昌明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根本根源,从深层的文化基因来说,马克思主义十分契合中国传统文化,子不语、怪力、乱、神、神或上帝在中国传统政治上从来不是主流。中华文化的民本思想是朴素唯物主义的,孟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儒家思想一直是中国传统政治伦理的核心观念。当这种朴素唯物主义遇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之后,中国人的思想得到升华仁者爱人,以人为本,民为邦本,民本思想、为人民服务,大同梦想、天下为公、为万世开太平和人类的解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互联互通的,只在于中国之前一直没有系统科学地阐释这种文明理念。

苏联的解体,不仅是因为苏联共产党偏离了马克思主义,也源于俄罗斯文化的西化传统基因。很多人不假思索地接纳西方的说法,错误地认为苏联的解体标志着社会主义运动的失败,错误地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也必将步其后尘。他们没有看到的是苏联和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从一开始就有所不同,不同的道路自然有不同的命运,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继承沙皇俄国的沙文主义和不顾人民生活是苏联解体的重大原因,因为这些行为违背了马克思主义解放被压迫人民的基本原则,疯狂干涉他国内政,导致了多国家丑恶心理一直延续至今,而无视人民生活和美国进行帝国争霸,则是本末倒置,中国称之为苏修完全是有道理的。邓公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这是苏联给中国留下的深刻教训。
西方宗教的救赎只能来自上帝天定命运的教条,导致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是合情合理的。而中国人用自己的双手建立美好生活的理念,坚定不移愚公移山,人定胜天的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后,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和文明活力,这就是中西文明核心的区别。更重要的是中华文明从古至今从来没有自卑过,在人类历史中,中国只在100余年间落后于西方,而对自己文明的信心从无动摇。世界先进的东西对真正的中国人而言,只存在学习期间摇尾乞怜的全盘西化,只是软骨病,患者的抑郁。

武夷山下朱熹园,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鉴往知来,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河南殷墟遗址,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四川眉山三苏祠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从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中可以看到,中国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源于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实证文明5000年,辉煌璀璨蓝宇寰
喜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