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经典阅读 admin 4年前 (2020-05-16) 414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哲学家,没有之一,因被宗教封神而埋没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哲学家,没有之一,因被宗教封神而埋没

孔子见老子格奥尔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

先看看孔子的原话:”鸟,我知它能飞;鱼,吾知它能游;兽,我知它能走。走者可用网缚之,游者可用钩钓之,飞者可用箭取之,至于龙,吾不知其何以?龙乘风云而上九天也!吾所见老子也,其犹龙乎?学识渊深而莫测,志趣高邈而难知;如蛇之随时屈伸,如龙之应时变化。老聃,真吾师也!”
再看看德国19世纪唯心论哲学的代表人物之一,格奥尔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尔(德语: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常缩写为G. W. F. Hegel)对老子和孔子的真实看法(不是原话)——孔子思想只不过是一些常识性的道德观念。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子及其创立的道家学是一种真正的哲学。老子的思想与古希腊哲学存在共同之处,《老子》书中说到了某种普遍的东西,也有点像我们在西方哲学开始时那样的情形。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哲学家,没有之一,因被宗教封神而埋没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哲学家,没有之一,因被宗教封神而埋没

马丁·海德格尔

最后再看看德国哲学家,20世纪存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之一,马丁·海德格尔(德语:Martin Heidegger)在所著《在通向语言的途中》中的原文:”‘道’,很可能就是,那种使所有那些我们由此才能思考的东西活跃起来的途径。根据什么我们才能思想,这也就是理性、精神、意义、逻各斯本来所想说的意思。在’途径’亦即’道’这个词中,也许隐匿着思想进行道说的所有秘密的秘密……”
 
从真实的情况看,虽然”道教”也把老子所著的《道德经》作为宗教基础的经典理论之一,甚至把老子抬到相当于”教皇”的位置,但是因为”道教”本身在宗教界的日渐没落却把老子及其所著的《道德经》狠狠地坑一把。
,中国哲学的泰斗老子,曾经教育弟子孔子:”天地无人推而自行,日月无人燃而自明,星辰无人列而自序,禽兽无人造而自生,此乃自然为之也,何劳人为乎?人之所以生、所以无、所以荣、所以辱,皆有自然之理、自然之道也。
顺自然之理而趋,遵自然之道而行,国则自治,人则自正,何须津津于礼乐而倡仁义哉?津津于礼乐而倡仁义,则违人之本性远矣!犹如人击鼓寻求逃跑之人,击之愈响,则人逃跑得愈远矣!”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