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国家风险

新长征 admin 4年前 (2020-06-05) 375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政治成为且仅成为一门需要考试的课程。
市场经济走远了,很多人习惯了之后,甚至意识不到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也忘记了发展市场经济的初衷。
仔细想想,社会主义国家按劳分配,没有剥削。可是国内的工厂,企业与原来西方世界的工厂并无区别,生产者不占据生产资料,老板雇佣劳动力为其生产,产品归老板所有。
老板购买的不是生产者本身,而是其生产力,当生产者生产力不足时就被替换。
还有剩余价值学说等等,你会发展你在学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时候,资本主义那一套,在中国私企中都能找到影子。而绝大部分人的就业是在私企,与人们生活相关的也大都是私企,你的房子也是私企的产品。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可是为什么那么多人说自己是韭菜?因为跟我们息息相关的全是跟资本主义一样的企业,渗透到了你的工作生活,而资本主义就是要剥削,那我们自然就成了韭菜。
每年考研数两三百万人,都要学政治,而且老师讲的比中学清楚太多,此时的心态也比大一大二压力大很多,在学马克思就有了很多认同感。等到社会游走一圈,再回看马克思就明白自己真是个韭菜,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同时互联网让更容易让声音聚集,即便网友普遍学历不高,但是经常看到此类言论,再加之低学历大概率工作辛苦,就更认同自己韭菜身份。
这种矛盾本是资本主义世界的矛盾,剥削无法避免,但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通过上一时代的积累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提高本国工人福利,缓和矛盾。而我国则不同,被欧美剥削的同时,国内又存在着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虽然国有经济占主体确定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更多的人民大众的生活却是在和资本主义打交道,剥削严重,分化加剧,迟早会发展成不可调和的矛盾。
我认为有一个非常隐秘的危险:人们的政治性太差。改革开放40年,也就是78年出生的人都40多岁了,如今的年轻人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出生的,以至于很多人只知道国内允许市场经济,允许私有制,并且一出生这些就错在,就是合理的,但是却不知道为什么搞市场经济,为什么允许私有制。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是西方的那一套,可是也被如今国内大众接受,为什么?因为出生起就被私有制包围,我的东西当然就是我的东西,但是问题在于原本属于集体的东西允许个人占有,而群体却不以为然。所以我们的社会告诉我们要勤劳致富,那些有钱人是因为有本事…对不起,这不是社会主义要创建的社会。
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阶阶段,就避免不了市场经济和私有制,但问题并不在于市场经济和私有制,而在于他们在为谁服务,搞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我们搞私有制,搞出一个王健林,搞出一个李嘉诚,搞出一个海底捞等等,搞出一大批资本家。然而资本家是不分国界的,他们窃取了社会进步的果实,转眼就把果实搞到国外,我相信这绝对不是改革开放的目的。
在社会主义国家搞资本主义跟在资本主义国家搞资本主义是不同的。资本主义有助于提高解放生产力,促进社会发展,因此可以搞资本主义。但是资本家将社会发展的果实绝大部分据为己有,这是资本主义国家跟我们的区别。当初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私有制的目的是为了解放生产力,而不是为了培养资本家,培养各种亿万富翁,然后不断进行资本积累,窃取社会进步的果实。而且大众早就忘记了这一初衷。
无产阶级沦为资本家的奴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禁锢,我要努力工作,拼命加班我才能买的起房,我才能不被裁员,买不起房是因为我不够努力,是因为我父母没本事…而资本家也理所当然的认为改革开放的成果都是自己的贡献,996007都是福报,不要老想着涨工资,年轻人要为社会多贡献。
21世纪的中国工人和资本家像极了当年西方的资本家和工人,认为”资本主义”(他们知道我们是社会主义,去不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是理所当然的。可是,不要忘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从小学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但是跟百年前的没有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思想一样被禁锢。那这么多年的政治在讲的什么。

国家风险

在提一个:粮食安全问题。
不论是后浪,还是这个问题,大多数回答者都是无产阶级,也都是以无产阶级的角度来回答,可是中国有6亿农民,保守估计也有1亿农民阶级。(进城打工的农民也是无产阶级)
在中国不论何时,农民阶级都是被剥削最严重的阶级,但是他们文化程度低,掌握资源少,年纪大,很难听见他们的声音。
种地算不算工作?我认为只要是劳动都算,可是他们没有社保,没有退休金,甚至没有退休这一说。再说收入,中国的贫困人口绝绝大多数都是农民,这么多年物价涨了多少倍,但是粮价(收购价)并没有涨。又苦又累还没前途,同时教育普及,后浪非浪都不会选择种地,真正还在种地都是老人。而我国食材便宜,很多人觉得自豪,却没有想过这都是对农民阶级的剥削而来的,这时农民的孩子醒悟了:蛋糕没我份,那我不做了。
十年二十年后没人种地的情况绝对算得上是一个隐患,如果粮价上涨,就又会产生新的矛盾——无产阶级同农民阶级的矛盾。
一个后浪就让无产阶级沸腾,粮价上涨可是直接影响收入的。工人剥削农民,如果这个剥削消失了,那相对来看就是农民”剥削”工人,这两个阶级对立,又会激化新的矛盾。
关于农民话题看到的一个答案:
市场经济好的时候,一斤粮食勉强换一瓶矿泉水。
市场经济不行的时候,拿钱也买不到粮食,就该农民交公粮了。
饥荒的时候,饿死的也都是种地的农民。
现在还有一种声音:我们和我们的先辈在努力工作的时候,你们农村人在贪图享乐,所以我们几代人的努力凭什么被你们一代人超过?
可是有多少人知道,当年限制农民外出务工,出生在农村你只能种地。而凭什么种地就不是努力工作了呢?

编辑于 2020-05-09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国家风险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