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帝国末路 admin 4年前 (2020-06-07) 408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一周多来,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叠加持续蔓延的疫情,将美国置于全球“暴风眼”。很多人感到惊讶、意外,这个曾被誉为“灯塔”,同时拥有最优质医疗资源和条件的国家,何以在危机面前竟如此“脆弱”?甚至有西方媒体感慨,过去世界会恨美国、爱美国或者羡慕美国,但“现在我们第一次认为美国很可怜”。
种种困境,源于一些美国政客长期的“不负责任”,也和美国社会中的一些沉疴积弊有关。比如,种族歧视问题,美式民主的低效、失效问题,政治极化与社会撕裂问题,贫富分化问题,等等。近期,美国四任前总统甚至一致发声,呼吁反思国家的“悲剧性失败”。美国哲学家、哈佛大学公共哲学系教授康乃尔·韦斯特更不无悲观地追问:“美国还能被改革吗?”
在此背景下,一些美国政客把甩锅、攻击中国作为转嫁矛盾、掩盖问题的“妙招”。我们纵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但也要认清一个事实,正如中国驻美大使所言,中美关系“不可能回到过去了”。变局之中,唯有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充分准备,才能进退自如、从容应对。
针对近期涉美热点,我们设计了一系列海报,多属讽刺,但讽刺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期待用这些作品,一方面打破长久以来未经反思的“美式神话”,呈现美国的复杂性、多面性,另一方面更要亮明观点,有理有利有节地驳斥,在斗争中求团结、促发展。
——编者
6月5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美国交通运输部6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6月16日始禁止中国航空公司的载客航班飞往美国。而根据中国民航局4日的新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美国航空公司可以结束目前与中国之间零航班的状态,每周向中国执飞一个往返航班。实际上,各国之间适当恢复航空客运,是全球多地复工复产的现实需求,但防止疫情境外输入也是每一个国家的重要课题。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才取得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在增开国际航班时必须更加谨慎,严守“外防输入”大门。
然而,中方的正当举动,却成为一些美国政客刻意制造冲突、向中国施压的借口,因为在他们手中,没有什么不能成为棋子。两国相关部门仍在就此事交涉,我们希望美方不要为双方解决问题制造障碍,更不要妄图损害14亿中国人民的安全利益。
6月4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种族歧视活动,持续发酵。为了保证总统能去白宫附近的教堂拍照,美国警方暴力“开道”,驱散和平抗议者。此举在美国国内引发强烈质疑,而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泰德·科鲁兹却表示“真正在‘滥用权力’的是白宫外的抗议者”。相反,就在去年10月中旬,来港作秀的科鲁兹公然为“黑暴”分子摇旗呐喊、撑腰打气,不仅声称“从未听过或看到暴动和群众暴力攻击的证据”,还蓄意诋毁港警。
前后态度转变之大,变脸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一些美国政客把双重标准玩弄到了不知羞耻的地步,如果说他们有什么一以贯之的东西,那就是赤裸裸的傲慢、偏见以及美式霸权的强盗逻辑。
6月2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美国“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活动,持续发酵。美国总统6月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批评多数州长表现“软弱”,“必须变得更加强硬”,敦促各州动员国民警卫队制乱,否则将部署军队维持秩序。这一表态,与之前插手香港问题时的态度可谓大相径庭。去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托辞“民主”“人权”,公然为反中乱港的暴徒撑腰打气,甚至称暴乱为“美丽的风景线”;如今,面对国内的抗议者,却急不可耐地威胁开枪射击,甚至动用国民警卫队。
将美国国内抗议种族歧视的民众称为“暴徒”,却把香港的“港独”“黑暴”分子美化为“英雄”“斗士”;自己竭力打造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却对涉港国安立法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美方的做法是最典型的“世界驰名双重标准”。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难道不值得世人深思和警惕吗!
6月1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怒火,从明尼阿波利斯一路烧到美国政治中心白宫和国会大厦,目前抗议活动至少在美国75个城市爆发,并在不少地方升级为骚乱,全美已有至少40个城市宣布在当天晚上实施宵禁。究其根源,既有白人警察针对非裔等少数族裔暴力执法事件频发的现实原因,也有几十年来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的历史积弊。“我无法呼吸”喊出的正是种族歧视下的挣扎。
明眼人都看得出,全美少数族裔的怒火,抗疫不力导致十万生命的消失,揭露了美国人权状况乏善可陈且呈日益恶化之势的事实。然而,就在“家中起火”的时刻,美国一些政客还不忘攻击中国,蓬佩奥给中国扣上妨碍美国民主的“大帽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还在对香港问题指手画脚。奉劝美方一些政客管好自己的事情,切实检视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别再充当抹黑他国的搅局者、背离世界人权事业的麻烦制造者。
5月22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当我们有很多病例时,这意味着我们的检测更好,我认为这是一种荣誉勋章。”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数已超150万例,累计死亡超9万例,美国总统“荣誉勋章”的说法让人匪夷所思。从公布首例确诊病例至今,美国政客吹嘘、“甩锅”、“鸵鸟抗疫”等操作轮番上演,不是声称病毒会自然消失,就是拒绝专业人士的建议,不是建议注射消毒液来抵御新冠病毒,就是“甩锅”中国、断供世卫,宁可文过饰非,也不全力抗疫。将这场“混乱的灾难”视为自我炫耀的资本,将政治利益凌驾于国民生命之上,真看不出美国政客哪里有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或许他们已经忘了自己该有怎样的责任,该怎么对抗疫负责、对国民尽责。
5月19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近日,美国封杀华为手段再升级,出台出口管制新规,阻挠使用美国技术的企业供货华为。这种动用国家力量的举动,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对华为持续打压、遏制,是对市场原则和公平竞争的破坏,是对国际经贸基本规则的无视,更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美国以科技霸凌姿态,重回以邻为壑的老路,不仅无法摆脱自身危机和衰退,而且会收窄世界经济共同空间,最终面临的是双输局面。越是面临严峻考验,我们越要把立足点放在自主创新上,从根本上扭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正如华为的回应:“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
5月18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核酸检测,在新冠病毒感染的诊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5月12日,美国新冠病毒检测超过972万份,而中国仅广东一省完成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量就超过1041万份。同一时间,广东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589例,而美国超130万例。两组数据对比,不仅让“美国检测‘世界第一’”的大话落空,也让“确诊病例多是因为‘检测数量比别国高得多’”的谎话不攻自破。中国推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是为了推动全面复工复产,更是因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反观美国一些政客,在疫情发生之时隔岸观火、置身事外,还把新冠病毒当流感,而后又敷衍塞责、“把头埋进沙子里”,再来造谣甩锅、肆意散播“政治病毒”,罔顾人民的生命健康权,自始至终没有重视自身的问题。抗击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美式油门”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种种故障,该好好检修检修了。
5月7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美国总统近日称,可能会考虑用关税手段来惩罚“中国散播病毒”。在铁一般的事实和清晰的时间线面前,所谓“中国散播病毒”纯属无稽之谈,根本不值一驳。至于关税问题,在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创十余年最大跌幅的情况下,打贸易战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搬起造谣中伤的石头,只会砸了自己的脚;任意挥舞关税大棒,最终会打到自己身上。奉劝美国一些政客,疫情当前,最需要的是全力以赴防控疫情、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少一些诿过推责的谎言、少一些张牙舞爪的讹诈。新冠肺炎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关税武器害人害己,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4月29日

人民日报推出系列讽刺海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新冠病毒确诊人数超过100万例,而这距离1月21日美国境内报告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仅过去了三个多月。事实上,美国政府在很长时间里对疫情何时开始传播一无所知。加州圣克拉拉县近日公布的首例死亡病例时间比美疾控中心此前确认的提早了近1个月,即是明证。避重就轻、粉饰涂抹、遮遮盖盖……美国少数政客的言行不仅无知而且傲慢,甚至为捞取选票罔顾人民生命。
从收到中方疫情通报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70天里,特朗普政府对来自各方的警告充耳不闻,多次淡化疫情严重性、麻痹公众,并且,事到如今还在叫嚣着“让中国承担责任”。美国疫情最早何时出现、逾千万人感染的“流感”中有多大比例是新冠肺炎、急于“甩锅”又意欲何为……世界卫生组织有介入调查的必要性,是时候厘清美国疫情的“糊涂账”了,是时候实事求是、携手合作、全力战疫了。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我们发现美国病得不轻!”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