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汉语、藏语、缅甸语三语同源,上古汉藏缅三个民族是一家

未分类 admin 4年前 (2020-08-20) 1361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语言是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文化,但是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语言和语言之间也是有亲属关系的,有些语言是属于同一个家族的,有些则是另一个家族的。那么:汉语和哪种语言的亲属关系最近呢?
答案是:藏语。藏语是汉语的亲戚。也许会有人困惑:现在藏语和汉语之间差距实在是太大了,完全不能互通,能是一家的吗?这其实就类似于老虎是猫科动物一样,并不是说老虎和猫真就是很相似的动物。语言的分类和生物的分类也是一样,生物分“种属科目纲门”;而语言的分类则是语系、语族、语支等。

汉语、藏语、缅甸语三语同源,上古汉藏缅三个民族是一家

那分析这些有什么意义呢?意义其实非常大,还是以老虎和猫的例子来说吧:现在的老虎和猫当然是两种不同的生物,不过,远古时期,它们是由同一个物种发展进化来的。语言也是一样!远古时期,某个地区的人类语言当然是相似的,但后来随着人类的迁徙,人类文明的发展,语言也变得越来越复杂,直到像老虎和猫一样,变得几乎无法识别出亲缘关系了。
当然,语言学属于人文学的范畴,它的分类和自然科学相比,很难制定严谨的标准,而有一定的主观性。但是,毕竟也是有迹可循的东西,所以分类也不是完全乱来的,世界不同机构划分语系,除了对极个别语言有争议外,大体都是一致的,至于汉语,没有任何争议和藏语是同一语系,即汉藏语系
汉藏语系,至少包含汉语族和藏缅语族(有些学者认为还包括壮侗语族和苗瑶语族,但有些学者认为这两种应该属于南岛语系),共计约400种语言,主要分布在中国、缅甸、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等亚洲各国和地区。按使用人数计算,是仅次于印欧语系的第二大语系。

汉语、藏语、缅甸语三语同源,上古汉藏缅三个民族是一家

猫和老虎虽然现在完全是两种生物,但在一些底层基因上有着很高的相似度;那汉语和藏语有没有相似性呢?有的,虽然语言经过数千年发展都已经沧海桑田,但是毕竟是由同一种原始语言发展出来的,所以在一些底层特征上汉语和藏语是一样的,这至少包括:很多是孤立语;有声调;单音节词根占多数;有量词;以虚词和语序作为表达语法意义的主要手段。
此外,在一些基础性的词汇中,汉语和藏语也是同源的,德国学者朱利斯·克拉普罗特早在1823年就提出汉语、藏语、缅甸语的基础词汇之间(比如数字一到十)有同源关系,而泰语和越南语则不同。

汉语、藏语、缅甸语三语同源,上古汉藏缅三个民族是一家

还能发现这些读音是同源吗?
那么,既然考证得出了结论“汉语和藏语是亲戚”,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当然有意义!汉语和藏语是亲戚,实际说明的是汉族和藏族是由同一个族群发展分化来的,汉藏同源!这就是语言分类学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它和现代分子生物学一样,可以辅助性用于研究人类的源流!

汉语、藏语、缅甸语三语同源,上古汉藏缅三个民族是一家

汉藏语系下诸多语言
国际顶级学术杂志《自然》和《国家科学院院刊》在2019年先后刊登论文,表示已解开汉藏语系的起源之谜。前者认定汉藏语系的起源时间约为5900年前,后者认定的起源时间约为7200年前,不过在起源地其达成高度一致: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这解开了长期以来的疑惑,长期以来学术界对于汉藏语系的起源有两个假说,一是“北方起源假说”,认为汉藏语系起源于4000至6000年前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二是“西南起源假说”,认为汉藏语系起源于至少9000年前的东亚西南部某地。现在确定了,应该是起源于黄河流域。
藏族民间有关其民族起源的传说中,流传最广、居于主导地位的是猕猴与罗刹女交配繁衍藏人的传说。有学者猜测,这种传说实际是源于隐喻:“罗刹女”指的是藏地土著,“猕猴”指来自横断山区的种群,二者结合的传说隐喻远古时期两地氏族之间的联姻。

汉语、藏语、缅甸语三语同源,上古汉藏缅三个民族是一家

藏族起源传说
结合现代生物学考证,这个假说是正确的。藏族的基因中,有94%来自现代人种,6%来自已灭绝的人种(丹尼索瓦人,藏族和尼泊尔人适应高海拔地区的基因便源于此),一个国际团队测序了40名藏人和40名汉人的EPAS1基因,藏人和汉人的祖先在大约2750年到5500年前分离。他们发现,EPAS1的一个不同片段在其他人类身上无法找到。

汉语、藏语、缅甸语三语同源,上古汉藏缅三个民族是一家

汉藏同源
考古发掘则表明,在距今39,000-31,000年前,青藏高原上就有原始人类居住。昌都卡若遗址和拉萨曲贡遗址分别是藏东地区和西藏腹地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典型代表;但是,在数千年前,东方地区的部族(上游甘青地区南下的氐羌部落)进入了青藏高原,这一支渐渐征服了土著,成为青藏高原主宰,后来形成了藏族;而这些甘青地区另一部分古羌人向东发展进入中原,极大程度参与了汉民族的形成,成为了汉民族重要部分之一(这形成的汉族先祖原居于黄河中上游地区,然后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他们向南方移居,使南方汉族与北方汉族的父系基因接近,但南方汉族的母系基因,则与南方原住民族接近);此外,还有一批南下云贵和东南亚,发展为藏缅语族各民族。
作者:云帆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汉语、藏语、缅甸语三语同源,上古汉藏缅三个民族是一家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