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回归大国争霸的世界

时政动态 admin 4年前 (2020-09-06) 488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回归大国争霸的世界

文/老C
1、
2017年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访华首日,特朗普参观了故宫。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特朗普及其商贸团落地仅2小时后,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L. Ross. Jr.)见证下,中美企业家就已经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签署19项商业合作协议,涵盖生命科学、航空、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总计约90亿美元。
据商务部统计,特朗普在华三天,中美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此次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签约总额,创下了中美经贸合作史上的记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特朗普访华一个月后,2017年12月,美国政府发布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这个战略报告的主题是,“大国竞争的归来” 。(”after being dismissed as a phenomenon of an earlier century, great power competition returned. “)
当时,中美贸易战还没有爆发,大多数中国人,还认为两国之间能继续友好相处。
这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在中国内并没有引发太多关注,大多数国人,没有意识到“大国竞争的归来“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三年后,我们知道了,这个报告代表了什么。
在民主共和两党势不两立的今天。两党外交政策上达成的最大共识,就是中国问题。
今天,美国两党和大多数美国人都坚定不移的认为中国是美国长期的战略威胁。
2017年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明确了俄国和中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而俄国,更多的是一个衰落的大国,中国是美国长期、根本的战略威胁。
2、
在美国的政策制定者眼中,与冷战时期的苏联相比,中国是一个更大的威胁。他们认为,苏联仍然是西方大家庭中的一员,而中国则是一个完全的异类。
Kiron Skinner, 美国国务院政策设计室主任。(提出冷战遏制政策的乔治凯南是政策设计室的第一任主任)她在2019年的未来安全论坛的讲话中表示:
“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与俄国不同。作为对手,与20世纪的苏联不同。这么说不是看轻冷战,看轻可能发生的核战争。实际上有几次离核战争很近了。我们讲与苏联竞争,在某种意义上是西方大家庭内部的斗争。卡尔·马克思是德国犹太人,他发展了一种哲学,是在更大的一种政治思想范畴内…….这种思想甚至包含着经典自由主义的某些基本理念。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可以说是西方大家庭内部的大战。看看苏联,半西方、半东方。它有些空隙,让我们在1975年能有赫尔辛基协定。那是一种重要的西方式的概念,打开了苏联的大门,削弱了苏联。
而与中国,这就不可能。这是一种与完全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意识形态的斗争。美国过去还没有过这样的经济竞争对手。苏联这个国家有核武器,庞大的红军,但是经济很落后。这是里根的洞见,他说,我看不出苏联有什么迹象能在技术上竞争得过西方。而中国是经济竞争对手,是意识形态竞争对手。它确实是企图把手伸向全球,而我们许多人在几十年前是根本想不到的。我觉得很震撼的是,这是美国第一次有一个非白种人的大国的竞争对手。“
无论是在二战中,还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经济战中,日本在美国眼里,从来就不是竞争对手。中国,是美国的对手,英国、德国、苏联之后的又一个全球对手。
中美之间的大国之争,将比美苏冷战更为复杂。美苏之间的竞争,基本上就是军事和意识形态。而中美之间的竞争,涉及到了经济、科技、军事、意识形态、人种等种种因素。
今天的世界秩序,是在1945年二战后建立的。经过了四十多年的双头冷战时代,和三十年的美国霸权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时代,今天,我们将又重新回到十九世纪的大国争霸。
过去的日子已经不可能回来了。
大国争霸的时代,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
3、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
为了了解未来的大国争霸的世界,我们应该回去看看十九世纪那段时间大国争霸的历史。
上一个世界霸权是大英帝国。
如果说美国的世界霸权起始于1945年的二战。英国的世界霸权,开始于1815年的滑铁卢。在战胜了英国历史上最大最危险的敌人拿破仑后,英国彻底战胜了法国这个数百年的宿敌,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全球霸权。在维多利亚时代,大英帝国占据30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统治4亿人口,土地面积和人口都超过全世界的20%。
十九世纪,英国对世界经济的统治地位,并不比二战后的美国差太多。在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经济的顶峰时,英国生产了约占世界总量66%的煤、接近50%的铁、约70%的钢、约50%商业化产量的棉布。
那时的英国,是世界的中心。英国经济学家杰文斯(William Stanley Jevons)这样描述当时的英国:“北美和俄国的平原是我们的玉米地;加拿大和波罗的海是我们的林区;澳大利亚有我们的牧羊场;秘鲁送来白银;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流向伦敦;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植茶叶;我们的咖啡、甘蔗和香料种植园遍布东印度群岛。我们的棉花长期以来栽培在美国的南部,现在已扩展到地球每个温暖的地区。”

回归大国争霸的世界

在十九世纪的英国霸权中,俄国同样对英国提出了挑战。
俄国出手镇压1848年革命,将力量深入到中欧腹地,打破了维也纳体系法、普、奥、俄四国的欧陆均衡,俄国以欧洲秩序的维护者自居,对英国的利益造成了潜在威胁。五年后,英法两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把俄国打回原形。俄国军事的强大,完全无法掩盖其经济上的落后。
英国干掉了俄国,美国同样干掉了苏联。
俄国被打回原形后,英国在欧洲真正的挑战者,德国浮出水面。与俄国不同,德国对英国的挑战,不仅仅是军事上的,是经济、技术、军事上的全方位挑战。
英国在十九世纪的历史,和今天的美国有非常多的类似之处:

  • 靠领导一个多国联盟,击败强大的军事帝国而确立霸权:英国击败拿破仑、美国击败希特勒
  • 曾经拥有绝对优势的经济和科技地位:维多利亚时代英国全盛期主要工业品产量占世界的比例,接近美国二战后水平
  • 曾经在全球倡导自由贸易:英国从1846年废除谷物法,开始倡导自由贸易,降低关税。然而,英国的霸权成也自由贸易,败也自由贸易。
  • 国家高负债:英国拿破仑战争后国家债务高达GDP的250%,但不同的是,金本位下英国一直在努力偿还国债,1870年英国的国债达到GDP的50%以上。美国靠印钞机,国债就没打算还。
  • 巨额的贸易逆差:1851年英国的贸易逆差为2700万英镑,1913年为1.34亿英镑。在1900-1906年,英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出口额的44%(美国的贸易逆差占出口额的60%)。英国解决贸易逆差的方法是通过其热带殖民地(主要是印度)与美国的贸易来部分覆盖与美国的贸易逆差,并通过资本回报的方式把资金带回国内。
  • 从扩张全球霸权到重点遏制竞争者:英国在布尔战争中大量消耗国力。德国崛起后,英国把主要精力从全球殖民地,重新放回到欧洲,遏制德国。
回归大国争霸的世界

英国在1880-1914年对德国的全方位打压,和今天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也有很多类似之处。
4、
全球化的时代,也许永远回不去了。未来是大国争霸(Great Power Competition)的时代。
大国争霸的时代,我们要回顾研究1815-1945年这130年,特别是从1870德国统一到1914年一战开始这44年的历史。
大国争霸的时代,国家之间合纵连横,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
从1815年到1945年,英国这个日不落帝国是如何衰落的?
经济上,拥有三千万平方公里,4亿人的大英帝国,为什么会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经济竞争中输给了美国和德国?
国家的对立,并不代表贸易的断绝。1880到1914年,虽然英德两国更加对立,德国对英国的贸易总额超过了法国和印度,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英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普鲁士/德国,这个英国在欧洲的挑战者,是如何从拿破仑时代被全欧洲嘲笑的弱国,变成欧洲第一强国的?1914年,1939年,德国两次几乎以一国之力,挑战整个世界。
德国为什么会挑战失败,德国有没有胜利的机会?
英国是怎么建立起遏制德国的联盟的?德国在过程中犯了什么样的错误,导致俾斯麦建立的德奥俄三皇同盟的破裂?
一战和二战,英国似乎是表面上的胜利者。
但是,英国两次都是靠俄国分散德国的力量,最后靠新大陆的美国救命。
如果,没有美国,没有俄国,英法两国加起来虽然统治4000万平方公里和5亿人口,也完全不是德国的对手。
如果没有局外人插手,英国两次大战都彻底的输给了德国。
如果说,中美之争和昔日的英德之争有类似之处。今天的中美之争,并没有一个拯救英国的新大陆。


后面打算就这段时间的历史写点东西。
一个题目是写十九世纪自由贸易。英国在十九世纪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英国因为其强大而选择的自由贸易。
但最终后起之秀德国和美国在贸易上超越了英国。自由贸易最终摧毁了英国的霸权。这一点和今天的美国,几乎完全一样。

假如美国停止对外战争,潜心发展50年会怎样?不出20年就会衰落

很多人不理解,美国为何总是热衷于战争。
从1776年建国开始,美国就从未停止战争的脚步,平均每16年就要发动一场对外战争。成也战争败也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消耗了美国大量的财富,导致美国成为当前世界第一大负债国,截至目前债务规模已经高达23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目前的经济总量。
那么,美国为何不能潜心发展经济呢?

回归大国争霸的世界

因为,假如美国停止对外干涉,不出20年就会衰落,造成的损失比发动一场失败的战争还要大。
美国的地缘形势不允许它置身事外
地缘上看,美国的形势非常有利也非常不利。
有利的是美国孤悬北美大陆,南北无强国,东西两大洋,天然具备安心发展经济的条件
不利的是美国距离亚欧大陆太远,哪怕国力再强,也无法在北美大陆对世界进行遥控统治。
地缘论证实,亚欧大陆才是世界的中心地带,只有控制了这里,才能控制全世界。所以,美国必须走出北美大陆

借鉴英国的发展经验,英国孤悬英伦三岛,与欧洲大陆之间隔着英吉利海峡,本无需参与欧陆政治之争。但是,无论是法国、德国还是俄国占据绝对优势,对英国来说都是极为不利的。因此,英国必须采取“大陆均势”政策,强则打压,弱则扶持,确保欧洲大陆不会出现实力过于强大的国家。
而美国在取代英国成为世界霸主后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假如停止介入亚欧事务,那么不出二十年就会有一个实力空前强大的国家出现,对西方文明造成毁灭性打击。
国家体制迫使美国必须战争

美国是一个由白人精英阶层建立的新型国家,它的繁荣是建立在对原住居民的掠夺和对欧洲大陆的贸易顺差之上的。南北战争之后,美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到一战爆发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
然而,灯塔的光芒无法掩盖其殖民掠夺的本质。二战前,美国的掠夺对象是美洲原住居民和亚非拉落后国家,二战后,掠夺对象变成了全球所有国家。在以美元为中心的金融体系下,美国靠金融武器疯狂收割世界财富。可以说,是全球人民的辛勤工作成就了今天的美国

在这个体系下,美国最不喜欢的就是破坏规则的国家,一旦出现就必须把它灭杀在摇篮中,否则将会动摇整个体系。因此,苏联、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委内瑞拉一个个倒下了,如今只剩下一个伊朗。
踩在人民头上的,人民一定会把它摔垮,如今的美国已经骑虎难下,一旦退回北美大陆,等待它的结局一定是社会内卷、经济倒退,被欧洲列强撕成碎片。国家体制注定,美国永远不可能成为和平国家。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回归大国争霸的世界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