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繁星如瀚彩,人生亘古一凡尘。禅境天籁聆妙曲,匠心斫琴弦自鸣。
  • 毛泽东:好生求德,修身养性,良善处世,信仰天人合一之大道。
  • 新时代地球村人类命运与共,全球共建更加和平发展美丽和谐的家园,全体共享人类发展成果,共创道行德盛道德王国
  • 习近平: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13亿人的每一分子都成为传播中华美德、中华文化的主体。

全面打压华为的背后,美国图什么

未分类 admin 3年前 (2020-11-06) 693次浏览 已收录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全面打压华为的背后,美国图什么?| 思客问答

思客问答
用好奇心探索世界
发表于 05/20 19:30 约11分钟

“对华为接下来的命运,我和我的大部分同事都不感到悲观,实际上也没有太多精力去焦虑。还有很多事在路上,我们还是会继续做好自己的事。
很多时候大家都认为中美博弈已经是滔天巨浪,但华为确实有很多像我一样傻的人,我们相信连接人和物的远方,相信远方更广阔的数字洪流。
在历史长河中,很多以为的巨浪就成为了浪花。”
——华为公司“心声社区”一位员工的留言

▲图为美国商务部官网: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设计生产产品

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美国对华为施压的“连续剧”竟然又传出最新动向。
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在北京时间5月15日晚发布公告,要求采用美国技术和设备生产出的芯片,必须先经过美国批准才能出售给华为。
这表明在去年5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对华为的限制措施再次升级
1
打击已然升级
2019年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列入了“实体名单”。
所谓“实体名单”是美国为了维护其国家利益,作为出口管制的重要手段。进入到这个名单的公司,在没有得到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美国公司不能和名单上的企业合作。
简单说,实体名单就是一份黑名单,企业一旦上榜就被剥夺了和美国进行贸易的机会。

尽管当时“实体名单”限制了美国公司和华为的合作,但华为还有一线生机。毕竟,华为手里有自己的芯片设计公司——“一夜转正”的华为海思。华为还可以继续使用美国软件和技术来设计芯片,只是美国厂家不会继续提供升级服务。
虽然华为没有芯片生产能力,所幸的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并不是一家美国公司。华为还能够通过“台积电”代加工得到自己的高性能芯片。

▲图为2019年5月,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
然而这一次,美国方面持续加大对华为的限制。具体来说,美国限制的产品有两类:
一类是华为和旗下半导体公司海思使用美国商务部管制清单上的软件和技术生产出的任何产品,包括半导体设计这样的技术商品。这意味着从5月15日之后,华为不能推出由美国软件和技术设计出来的芯片,必须要完全去美国化。
另外一类产品,是根据华为和海思的芯片设计要求生产的芯片,只要是用了美国商务部管制清单上的美国半导体设备的代工厂,就需要许可证才能向华为及其附属实体制造和出售芯片。
到底是啥意思?有网友用动画片《哆啦A梦》里面的角色打了一个简单的比方:
“胖虎在学校准备欺负野比,本来的打算是告诉学校所有其他小朋友,禁止他们和野比玩,但是考虑到此举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胖虎发布了一个新规定,所有想和野比玩的小朋友,必须先找胖虎申请,得到胖虎许可后才能和野比玩。”
这一举动,可以说,美国把选择题抛给了华为在全球成千上万的供应商,逼迫他们站队。然而这样做既不符合国际贸易规则,还有失去中国市场的风险。
这两条措施的出台意味着美国将采取釜底抽薪的方式阻断全球半导体供应商向华为供货。
一旦新规落地,全球170多个国家使用华为产品建设的数千亿美元网络的扩容、维护、持续运行将受到冲击,使用华为产品和服务的30多亿人口的信息通讯也会受到影响。
目前,美国商务部提出的这一新规尚未落地,中间尚有120天的缓冲时间,华为和部分芯片供应商正在积极协调。
2
美国图什么?
这一届美国政府,不想着好好抗“疫”,却想方设法给中国企业“断粮”,美国到底图什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美国政府利用公权力打压华为是在期待得到当年“阿尔斯通事件”的效果。
2013年,美国政府以商业贿赂为名,利用《反海外腐败法》等司法武器“长臂管辖”,打击商业竞争对手法国阿尔斯通公司。
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不仅被处以7.72亿美元罚金,负责人皮耶鲁奇直到2018年9月才走出监狱,恢复自由,并将此黑幕写成了一本书《美国陷阱》。

更令人唏嘘的是,这家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电力设备和电力传输基础设施企业,不得不被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强制”收购,最终被“肢解”。
如今的法国阿尔斯通,早已不在世界五百强名单里。
这样的招数,是不是很熟悉?
除了阿尔斯通之外,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半导体行业勃兴之际,美国就以各种理由,重拳打击东芝等日企。
《美国陷阱》作者皮耶鲁齐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华为在5G技术上领先,这也让它成为了美国攻击的对象,美国针对华为的套路和发生在他身上的经历很相似。

另一方面,5G作为下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基础设施,事实上已经是中美之争的核心领域。目前华为的5G技术处于全球第一梯队,成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5G发展的重要企业之一。
基础设施有多重要?它是上层应用发展的根基。也就是说,基础设施一撤,再好的上层应用都有可能塌掉。
从蒸汽机时代到电力时代,再到互联网时代,一直由西方技术主导基础设施领域,这一次居然被一家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撕开缺口。所以,可以想象美国为何如此忌惮华为。
今天,美国打压华为早已不再是单纯的经济霸凌,而是将其视为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的手段。
3
美国将受到何种影响?
中国有句古语“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用这句话来形容美国,再合适不过。
今年3月9日,波士顿咨询在其发布的《限制对华贸易将终止美半导体领导地位》报告中指出,2019年5月华为被纳入“实体清单”后,美国排名领先的半导体公司每季度收入中位数均下降4%至9%不等。
该报告还指出,美国如维持现有的对华出口限制和技术管制,三至五年后美国半导体企业从中国市场获得的营收将减少55%,全球市场份额下降8%,全球营收减少16%。

因此,此次打压华为升级的消息一出,引发不少美媒担忧。在它们看来,特朗普政府的制裁虽然直接针对的是华为,但由于承接华为芯片订单的台积电使用的是美国厂商的设备,因此打压华为最终有可能毁掉美国半导体产业的地位。
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近日更是警告说,美国与中国“脱钩”的代价将会很高,“当你与中国‘脱钩’时,他们完全有能力制造自己的芯片和软件,他们不会再回来,这会让我们受伤。”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表示,如果中国采取反制措施,不用高通、苹果等公司的产品,对美国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打击。
但邬贺铨也认为,不能把幻想寄托在美国考虑到损失而不采取行动。关键是中国要认识到芯片及其制造技术是核心所在,无论用多长时间,中国一定要攻克它,保证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会受制于人。
4
向前看,永不言弃

制裁升级后,舆论一片哗然。
华为在心声社区发文《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文章只有两句话:“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配图是一架二战中被打得像筛子一样,浑身弹孔累累的伊尔2攻击机,依然坚持飞行,终于安全返回。
针对制裁升级,华为表示有信心找到解决方案。
5月18日,针对日前美国商务部升级对华为的出口管制,华为发出声明,称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仅针对华为的直接产品规则修改,并指出,本次规则修改影响的不仅仅是华为一家企业,更会给全球相关产业带来严重的冲击。

▲图为华为5月18日发布针对日前美国商务部升级对华为的出口管制的声明
同日,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华为公司第十七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发表题为《跨过时艰 向未来》的演讲,称华为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巨大影响,但这一年的磨练让华为“皮糙肉厚”,有信心能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至于最终会有多大影响,通信专家马继华认为,美国的限制政策有一定震慑力,但短期也只有这个影响,美国只敢“上箍”,却不敢轻易“念咒”,落实起来太难,缺乏监控整个世界生产网络的能力,只能靠企业申报,威吓作用更大。

郭平也呼吁道:“当今世界已经形成一体化协作体系,这个体系不应也不可逆转。标准和产业链割裂对任何一方都没有益处,会给整个产业带来严重冲击。产业界应共同努力,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市场公平性,确保全球统一的标准体系和分工协作的供应链体系。”
当一个国家可以任意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打开潘多拉魔盒,对于全球化的产业生态就可能造成毁灭性的连锁破坏


道德网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全面打压华为的背后,美国图什么
喜欢 (0)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